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培”催开写作花,卓越领航硕果香

2020-11-09 10:55: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曹乐乐)2020年11月1日起,教育部“国培计划(2020)”湖南省语文卓越教师领航研修项目在全国语文学科精品项目培训基地—湖南第一师范学院正式开启第二学年为期两周的集中研修。项目首席专家黄朝霞以“中小学写作教学深度研修”为主题,把握语文课改方向,聚焦统编教材使用的新理念、新方法,以中小学写作教学内容为切入点,运用“察学研判”技术, 真正改变教学行为,使领航班学员们逐渐形成独特的专业见解与教学风格,凝练教育思想,达成语文学科教学领导力,打造示范引领的省级语文名师工作室。

本项目的研修最大限度地践行“三维一体”的察学研修模式,强化“三师一标”的行为改进体验,采取“点面结合、分进合击”的深度研修思路与模式,邀请国内知名专家荣维东、李金云、冯铁山、张良田等写作教学理论与实践专家,与学员们面对面切磋交流;充分利用高校的人才资源、学术资源和文化氛围,帮助学员从国内外语文课程改革视角,对语文学科的理念、性质、变化、课程开发、教育科研、凝炼思想等方面给予有效有力指导;更新教育理念,开阔学术视野,提升语文教育教学艺术水平。本项目还邀请到吴守涛、董一菲、璩艳霞、周玉龙等小学、初中、高中三个学段的省内外一线名师进行教学示范与对课的解读分析, 将理论运用于教学实践,学员在观摩实践中对接理论,又将理论运用于实践,理实结合,术道并重,探索标杆课例。

汤素兰、葛春蕃、曾晓洁、李金国等作家、杂志编辑、科研人员与学员们深度会谈。30位卓越领航学员通过实地观课、察学报告、集体研课、行动反思,课例展示等多种研修形式达成同频共振、以培促教、以教促研的良好效果。

高端专家与一线名师智慧结晶的交叉、叠加;理论与实践印证;观念和行为对接将成为本次培训的最大特色。学员们一致表示:精彩实用的教学案例,多向聚焦的教学观点,深入浅出的探讨研究......为语文教育人专业化精进与成长提供了可操作的有效策略与路径。

据悉,卓越领航项目作为“国培”的高端精品项目,为期两年的研修中,省国培办的高度重视,项目专家的高位引领,研修主题的深度探究,全体学员的专注投入,成为领航班成员们专业加速成长的催化剂、助推器。两年培训中,不少成员已在赛课、论文、专著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并顺利晋升为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等,他们将成为湖湘语文界名副其实的卓越领航教师,助力湖南语文教育教学再上新台阶。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