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东匡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王万喜同志获评“全国优秀企业家”称号

2020-11-04 15:05: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日,山东匡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万喜同志凭借改革创新、发展战略、经营管理、社会责任和企业文化等方面的卓越成就被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授予“2019-2020年度全国优秀企业家”。王万喜被评为全国优秀企业家,是社会各界对该集团公司改革发展的高度认可,对提升公司整体知名度,增强公司市场竞争力,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山东匡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王万喜

据了解,该活动每两年举办一次,其宗旨是鼓励和表彰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做出突出贡献的企业家。主要是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宣传优秀企业典型,营造尊重、关心、支持企业家的良好社会氛围,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增强企业家信心,促进企业家队伍健康成长。

理念创新多元经营 带领企业不断发展壮大

王万喜,现任济南市槐荫区匡山街道匡山村党委书记、村委会主任,山东匡山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该公司成立于1996年,是匡山村投建的村集体企业。王万喜担任公司董事长以来,始终坚持“让村民更满意、让村区更美好、让村集体更富强”的奋斗目标,他不断创新企业发展理念,积极探索企业发展新路子,通过向管理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带领匡山集团实现了粗放型经营向精细化经营的转变,使集团公司保持了健康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

全景图

公司规模不断壮大,经济效益突飞猛进,企业实力不断增强,社会影响力不断提升。公司目前下辖企业12家,涉及农产品综合交易、汽车销售、供热服务、新型建材等多个行业,是一家市场规模化、企业集团化的大型产业集团。截至2020年6月末,村及集团资产总额达42.67亿元,集团在职员工1000余人,直接与间接吸纳1万多人在此创业或就业,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和维护和谐稳定做出了突出贡献。

克服重重困难大胆改革 完善制度实施精细化管理

匡山村是济南市槐荫区最大的行政村,辖区面积大、人口众多、事务繁杂。2004年,匡山村的产业发展到了爬坡过坎的关键期。当时村内共有21家企业,其中不乏占地面积大、附加值低、经营不景气的高耗能产业,大量村民处于无业状态,村内局面非常不稳定。2004年12月,王万喜当选为村委会主任,面对严峻的形势,他凭借过人的胆识和魄力,以配合济南市市政工程建设为契机,主动关停长期亏损企业,转产有潜力的企业,细化拆分个别企业,扩建匡山汽车大世界、热力中心等骨干企业,投资新建加油站、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等新企业。

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

通过实行一系列大刀阔斧的改革,打破了村集体企业亏损的不利局面,渡过了困难时期。同时,在王万喜的带领和推动下,村企业又克服种种困难,安置适龄村民村内就业,保障了村民收入,维护了村内稳定。

俗话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王万喜充分认识到“对于企业来说,管理不仅是一种资源,更是一种有效的生产力。企业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科学规范有效的管理是必不可少的。”正是由于真正意识到向管理要效益是企业发展的关键,以王万喜为核心的村两委和集团公司领导层才能带领广大职工干部有效地将管理资源转化为经济效益。

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粮油交易市场

为实现企业效益最大化,在他的推动下,集团公司管理层根据各下属企业实际,不断完善各项管理制度,因企施策,研究制定了科学严谨的《企业目标化管理协议书》,对各企业实施精细化管理,严格落实经营管理责任,将责任具体化、明确化。同时建立计划/目标监控体系,定期对工作进行检查和总结,使企业各个层面的管理者都能及时掌握与自己相关的信息,提前对下一步的工作做出调整和安排。

实施精细化管理,有效推动了企业的长远稳步发展。目前,匡山集团各下属企业发展势头强劲,签订《企业目标化管理协议书》的企业全部实现考核盈利。

抢抓机遇着眼长远 推动企业可持续发展

在集团公司发展过程中,新旧动能转换一直是产业发展的主旋律。近年来,王万喜引领匡山集团紧紧抓住山东省新旧动能转换带来的发展机遇,不断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走出了一条从旧动能转向新动能,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相互关联、相互贯通的路子。目前,集团下辖企业中,山东匡山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的市场占有率及行业地位稳固攀升,占据济南市场份额的近四分之三,被济南市政府列为“政府蔬菜储备基地”,成为全国农产品价格动态监测定点单位,荣获“全国农产品综合交易市场五十强”“中国农产品流通改革开放40年保障城乡供应全国先进市场”等荣誉称号;匡山汽车大世界年交易额超过120亿元,成为济南市最大的汽车交易中心,连续荣膺“全国十大机动车交易市场”等称号,被济南市列为七大重点扶持市场之一。

集团公司购置的绿地齐鲁之门项目效果图

为谋求长远发展,从2017年起集团公司充分利用现有资金资源,抢抓机遇大力发展域外经济,为村集体经济注入新动力。王万喜带领公司领导层经过大量考察、论证后,于2017年9月在高铁济南西站绿地集团“齐鲁之门”项目内购置了商业房及独栋办公楼等房产;2018年12月购置了连城中心商业地产项目;此外,注册成立济南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这一系列举措为切实完成村集体经济产业转型升级,真正实现“走出去”发展战略迈出了坚实的一步。

集团公司购置的连城中心项目效果图

济南匡山新型建材有限公司

坚持为民爱民惠民 多方位促进民生改善

在集团公司不断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资产日益雄厚的同时,王万喜等村及集团领导层始终不忘为民初心,想方设法地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持续改善民生,较好地解决了村民的教育、就业、养老、居住、保障等问题,匡山村真正实现了学有所教、劳有所得、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

匡山绿苑广场

2018年7月,匡山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地块三)全面开工建设,项目总投资8.7亿元,占地96.85亩,规划建设8栋住宅楼,建成后可为村民提供1524套住房。疫情期间,该项目在王万喜的大力推动下,克服人员、物资、施工材料等各方面困难,全面有序复工。新房预计于2021年4月底分配到村民手中,村民居住条件将得到更大改善。

匡山村城中村改造安置房项目(地块三)

为让村民共享经济发展成果,匡山村先后5次提高村民福利待遇,不同年龄段村民享有500至1200元不等的月生活保障金,中秋、春节、重阳节另有过节福利,3-6岁幼儿享受每月260元的教育补助金,本科学生享受每年6000元的高等教育补贴。集团还出资投建了槐荫区实验小学附属幼儿园、匡山小学,并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学校升级改造和教师激励。

匡山欣苑小区

匡山村还先后建成3400余平方米的益民文体中心、1800余平方米的党群服务中心和1.8万平方米的法治文化广场,切实提高为民服务水平,满足广大村民精神文化需求。

匡山法治广场

回报社会助力抗疫 成绩突出屡获殊荣

在带领匡山村及集团发展过程中,他始终不忘回报社会,履行社会责任。多年来,他积极参与社会捐助活动,热心救助残疾人和弱势群体,为慈善公益事业做出了突出贡献;自己生活简朴,却不忘关心困难群众,每年中秋节、春节等重要节日,都走访慰问残疾人、孤寡老人,使他们充分感受到关爱和温暖。自2012年至今,匡山村及集团累计捐款268余万元用于社会慈善和公益事业。2020年抗击疫情期间,匡山集团多措并举保障蔬菜供应,无偿捐赠200吨蔬菜驰援湖北疫区,并捐赠护目镜、消毒液等防疫用品,助力一线疫情防控,为抗击疫情做出了重要贡献。

向武汉捐赠蔬菜

因各项工作成绩突出,匡山集团先后被授予“贡献山东”杰出企业、山东省履行社会责任示范企业、省级信用建设先进单位、商务诚信AAA级信用企业、省级信用AAA企业、山东省3A级优等信誉企业、济南慈善奖爱心捐赠单位、济南市“热心泉城公益事业贡献奖”、济南市东西部协作扶贫社会捐赠先进单位、疫情防控特别贡献单位等多项荣誉称号。王万喜本人也获得山东省劳动模范、山东省第十三届人大代表、山东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企业经营者、山东省十佳诚信企业家、山东省理论创新研究会特邀研究员、山东省诚信企业家、第二十四届山东省优秀企业家、山东省诚信企业经营者、“健康山东”健康大使、“贡献山东”杰出企业家、齐鲁儒商十大孝老爱亲模范、济南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优秀人大代表、影响济南年度经济人物、温暖泉城优秀慈善人物、慈善之星奖、济南慈善奖慈善先进个人、济南慈善奖爱心个人楷模、第十二届“影响济南”经济人物特别贡献奖等多项荣誉。(肖智)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