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象山县柑橘文化节暨《原则》诗集首发式在定塘镇举行

2020-10-25 21:04:1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0月25日,在浙甬象山县定塘镇柑橘博览园举行第四届象山县柑橘文化节暨《原则》诗集首发式。

“岁岁重阳,今又重阳,一年一度秋风劲,不是春光。胜似春光,寥廓江天万里霜”。我们相聚在定塘橘光小镇——象山柑橘博览园,共同见证这场文化盛宴。

秋日定塘,如诗如画,群贤毕至,胜友如云。定塘镇党委副书记、镇长邵震洋致欢迎词中讲到:定塘镇田舍掩映、阡陌纵横、山水青绿、稻橘争艳,是理想生活的田园之乡。近年来,我镇紧抓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契机,以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为突破口,全力争创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目前,全镇柑橘种植面积2.1万亩,占比全县20%以上,年产量2万余吨,其中红美人种植面积3500亩,先后获评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和省级柑橘特色农业强镇,并作为宁波市唯一入选国家级农业产业强镇创建的对象,定塘精品柑橘正成为2万农户全面奔小康的致富“密码”。面对乡村振兴的蓝图,定塘柑橘产业更是以“创新是发展的第一驱动力”为号角, 通过柑橘+艺术、柑橘+乡贤等多种路径,为柑橘产业价值延伸引智引才,拓宽柑橘产业发展赛道,赋能乡村经济振兴新活力。定塘的这片土地上有诗和田园的融合。集中建设田洋湖柑橘湿地公园、象山柑橘博览园等休闲基地11个,重点打造了象山首条非遗文化街区、网络直播学院、艺术家工作室等文化载体,招引了宁波美术家协会创作基地、美术报宁波艺术中心象山工作站等落户,实现了产业与文化的良性互动。成功举办柑橘文化节、二月二龙抬头、五月廿七大塘庙会等民俗节庆活动;深挖柑橘旅游产品内涵,将橘红色确定为美丽集镇建设主色调,全方位融入镇村建设元素;成功创作红美人柑橘主题曲《橙红色的海》、微电影《橘子红了》等系列文创产品,推动了文化与产业的深度共振。文化是一个地域的精神标记,乡贤是探寻文化血脉、弘扬文化传统的精神原动力。定塘涌现了众多乡贤助力文化事业发展,推动了文化名村、文化名镇建设,打造了围垦文化、柑橘文化、非遗文化等系列名片,推动了乡风文明、文化振兴。今天我们更激情的憧憬着:定塘的这片土地上有诗和远方的展望。我们将牢牢以柑橘产业为引领,聚焦重点,强化支持,把柑橘产业的发展,切切实实落到促进农民就业增收上来,落到整个定塘现代农业产业带动上来,为促进定塘乡村全面振兴提供不竭动力。

接着,原则诗群理事长、《原则》诗刊主编韩高琦,代表原则诗群和蓬岛诗荟成员致辞,他说将原则诗集首发式嫁接在第4届定塘镇柑橘文化节中,旨在凸显新时代乡村经济发展的文化期许。定塘被外界亲切地称为“橘光小镇”。今天橘博园嘉宾荟萃,高朋满座,真可谓“分外乡情此际深”。10月12日,浙江省委省政府倡议启动浙东唐诗之路建设、高标准打造诗路文化带,并把它作为诗画浙江大范围的标志性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建成“一园三地”,即幸福美好家园,绿色发展高地,健康养生福地,生态旅游目的地。他说:他们原则诗群、蓬岛诗荟一向倡导原生态的诗歌写作,在理念上与浙江诗歌地理版图的重塑是一致的,而定塘镇先知先觉,在几年前就已经着手这方面的建设,原则诗群和蓬岛诗荟也积极参与了镇里举办的几次大型造势活动,影响深远。2019年,定塘镇成功入选“国家农业强镇示范建设”名录,还是宁波市唯一入选的乡镇。这充分说明定塘镇地方政府具有前瞻性的目光和探索勇气。他说:身为定塘人,甚感欣慰和自傲。美丽乡村的建设,说到底需要文化的引领,文化的引领是最终也是最持久的引领:文化力是最大的生产力,最久的经济力,最硬的软实力。他说:原则诗群、蓬岛诗荟将一如既往地助力本土本乡的文化公益事业,愿定塘镇在时代的大合唱中走在全省的前列,率先建成“一园三地”的目标。

书是智慧的钥匙,它给人以知识,给人以力量。原则诗集主编韩高琦、原则编委俞强、原则编委李郁葱与定塘镇宣传委员兼文联主席舒展、象山县图书馆社会活动部主任贺月华、定塘小学校长余辉在台上举行赠书仪式。

走在美丽的家乡土地上,满眼是蓬勃的发展希望,田园在翩翩起舞,大塘港在尽情欢唱。新发展理念引领我们阔步走向小康,科学发展观正指引我们走向辉煌。以歌曲《在希望的田野上》为压轴。还有音画诗《橘颂》、歌伴舞《桃花雨》、笛子古琴合奏《枉凝眉》、舞蹈《橘子汽水》、古诗吟诵《浣溪沙咏橘》、古筝演奏《梁祝》、越剧表演唱《天女散花》、葫芦丝独奏《月光下的凤尾竹》、诗朗诵《橘子》等文艺节目丰富多彩。

21203560873616659_83.jpg

现场,大家先后鉴赏了书画展、柑橘展、绣工展和漆器展。

出席此活动嘉宾有:《作家》杂志主编、中国诗歌学会常务理事宗仁发,浙江省中华文化海外传播促进会会长、浙江省委统战部原副部长蒋学基及海上、李秋白、韩利诚、纪云飞、王宗英、周健、张鑫藏、陈在、韩高琦、俞强、李郁葱、夏旭莹、胡守荣、胡建波、张建青、罗立峰,以及定塘镇党委书记王祖等。(洪斌 /文    蒋曼儒、蔡敏/摄影)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