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疆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韭菜园子村:多轮驱动壮大村集体经济

2020-10-23 22:49: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网10月23日讯(通讯员 周星)10月19日,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昌吉回族自治州吉木萨尔县大有镇韭菜园子村,村民孔东平提着两桶麦子走进离家不远的山坡树林,一群黑压压的五黑月子鸡就围了过来。这是她从内地引进的珍禽乌鸡,已经养了半年,每只鸡的体重达到了两公斤多,已有客户上门来以每只150元的价格购买。

不仅仅是饲养五黑月子鸡,这几年来,大有镇韭菜园子村积极探索村级集体经济发展路径,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灵活运用“资金、资产、资源”三要素,通过发展特色种养殖业、发展乡村旅游、打造美食康养胜地、流转土地、发展机械租赁等“多轮驱动”,使村集体收入快速增长,实现了村集体经济“破茧成蝶”。

特色种植+特色养殖

今年35岁的孔东平2009年毕业于新疆财经大学,在干过几年统计、装修、设计工作后,回到了家乡大有镇,成为与韭菜园子村合作的新疆绿洲龙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的一员,负责五黑月子鸡的养殖。

今年5月,孔东平从广州引进了2000只五黑鸡,散养在野外,这些鸡在山坡、树林和草丛中觅食,再辅以小麦、胡萝卜、苹果等,经过半年的努力饲养成功。

五黑鸡有黑冠、 黑羽、黑皮、黑肉、黑骨,富含黑色素、 氨基酸和黑色胶体,有“中国黑宝”、 “鸡中珍品”和“药食兼用型的黑色营养保健食品”之称,对慢性营养不良型水肿、肝炎、胃炎、十二指肠溃疡、宫颈炎、赤白带、产后虚弱、风湿性关节炎、哮喘及脑神经痛等疾病有显著疗效。特别适合女士坐月子食用。

饲养五黑月子鸡的新疆绿洲龙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胡小侠说:“我们公司是大有镇招商引资请到韭菜园子村投资的,不仅饲养五黑月子鸡,还饲养西门塔尔肉牛,开发吉木萨尔独头蒜,开发旅游项目,建设饲料加工厂,多条腿走路,带动农民增收。”

大有镇乡党委副书记马智强介绍,大有镇制定了发展特色养殖、打造特色农产品的方案,与招商合作企业商定了从饲料加工、特色养殖到特色产品加工、销售的一系列发展计划,采取“合作社+企业+贫困户”的模式,吸引社会投资先后投入200多万元,目前已经完成了饲料加工厂主体建设和设备采购安装。

10月19日下午,在韭菜园子村的饲料加工厂建设工地可以看到,工人和机械正在施工,饲料加工生产机械正在安装,现场一片繁忙景象,预计年底可以竣工。

大有镇在邀请专家进行考察指导后,根据韭菜园子村的实际情况,确定了大力发展特色五黑月子鸡养殖业。目前,已养殖特色五黑月子鸡2000羽,通过饲料及特色黑鸡的出售,村集体每年预计可以获得分红12万元。

乡村旅游+康养美食

韭菜园子村位于大有镇政府东北4公里处,南部山区独特的冬暖夏凉的逆温带气候和依山傍水、绿树成荫的地理资源以及村民种养植的绿色蔬菜水果、牛羊鸡等农副产品每年都会吸引大批自驾游客前来度假旅游和采购。

韭菜园子村依势提出建设自驾旅游区的发展思路,依托下韭菜村民小组文化室打造了抗美援朝老军人红色教育基地和农耕文化展馆。同时积极联系社会投资,通过资金及土地入股的形式成立了新疆绿洲龙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在村文化室阵地旁边空地投资建设了休闲凉亭、音乐喷泉、餐饮广场、停车场等旅游休闲场所,借助吉木萨尔县委、县政府大力发展南部山区旅游业的东风,鼓励村民修建农家乐、民宿,发展“休闲+采摘+观光”一体化的乡村生态旅游模式。

截至目前已接待游客220余批、3500多人,为村集体创造了5万元的收入。

土地流转+机械租赁

韭菜园子村依托村级股份合作社将村民手中的土地进行整合,集约流转后统一种植玉米、苜蓿等青贮饲料,既可以提升土地流转收入,也可以保障饲料厂原材料的供应,还增加了村民收入。依托韭菜园子村农村经济合作社,与新疆绿洲龙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开展机械劳务租赁合作,由韭菜园子村农村经济合作社负责承接全镇人居环境整治及各类工程项目机械作业,由新疆绿洲龙庭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负责提供铲车11辆、挖机1辆,翻斗车6辆和司机、加油、维修等劳务,最终收益按照3:7的比例进行分红,村委会分成30%,天山清泉旅游开发有限责任公司分成70%。每年可为村集体带来收入34.5万元。

同时结合今年危旧房屋拆除工作,把现有村委会固定资产铲车承包给大有镇人民政府,实现年承包费3.5万元。

韭菜园子村还在产业多元化上下功夫,提高富村加速度,通过大力发展林下经济、依托电商平台提高农产品销售力度,充分利用闲置大棚种植反季节蔬菜等产业,不断改善村民的生产、生活和生态环境,拓宽了村集体经济增收渠道,培育了农村经济新的增长点。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