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揭牌成立

2020-10-16 23:04: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20年10月14日,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揭牌仪式暨启动座谈会在天津大学新校区举行。天津大学党委副书记雷鸣、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颜晓峰和党委书记徐斌、国际教育学院院长李锵和党委书记金旋、研究中心各机构负责人以及校友会成员共同参加了研究中心剪彩揭牌暨启动座谈会。

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是天津大学积极响应国家民委号召,进一步发挥高等院校服务“一带一路”建设人才发展的重要作用,实现高质量和更充分就业,在“一带一路”建设沿线省区具备条件的院校设立的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机构。

天津大学马院党委书记徐斌主持揭牌仪式及座谈会。

首先由研究中心六个子机构分别进行主题发言:中国传统文化与人文教育研究所李光福教授《加强中外文化交融和中国文化价值的研究,讲好“中国文化的美丽精神”》 、马院副院长张巍教授分别从社会主义现代化研究中心《“一带一路”与中国智慧》和科学技术与社会研究中心《“一带一路”搭起“文化+科技”融合新平台》、国际教育研究中心、国际教育学院副院长杜修平教授《国别教育研究与国际人才培养探索》、北洋丝绸之路文化研究院王明月博士《沿着丝路文化探究文化遗产保护和发展之路》、职业生涯发展研究中心主任丁晔教授《世界由您了解中国,中国因您影响世界》。

学校主管部门负责人人文社科处处长张俊艳做了题为:《聚焦国家重大需求,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发言。

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主任颜晓峰教授以 《不负韶光,为培养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砥砺前行》为主题的发言,他首先总结了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整合了天津大学各学院的相关师资力量,并吸纳校内外研究机构广泛开展合作,将研究成果不断运用于实践。

国家“一带一路”人文与人才发展研究中心:以“人文培养”为立足点;以“人才发展”为重要途径,近年来已经在中国人文社会科学研究、汉语国际教育、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文化研究等方面积累了丰富的成果。

此外,他表示,研究中心团队成员定将不负韶光,不负使命,砥砺奋进,着眼于“一带一路”各国各地区人才发展现状,开展全方位深入研究,为人文交流、经贸发展等方面建言献策,为培养全球视野的国际化人才作出积极贡献。

天津大学校党委副书记雷鸣亲自为研究中心揭牌,她首先对研究中心的成立表示衷心祝贺,并要求团队成员要切实遵照国家民委的部署,在前期研究的基础上,切实发挥学科和平台等优势,积极开展学术交叉与人才发展合作,推动成果转化与应用,通过人才培养促进文化交流,增加国别认同感,希望通过研究中心,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学研究、文化传承和国际交流合作中,起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团结力量,明确方向,依规依据,实现内涵发展。

研究中心工作研讨会上,由研究中心副主任丁晔教授汇报了《中国人文》论坛实施方案及研讨内容,旨在通过举办《中国人文》论坛等方式,储备一批在国家“一带一路”建设中有潜力、能做事、知华友华的国内外人才力量,打造在国内最具有特色的、有影响的人才智库峰会论坛,让《中国人文》论坛成为中国人才走向世界的最强音。(天津大学报道)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