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林业头号害虫——光肩星天牛

2020-09-27 23:38: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基层网9月27日讯(通讯员 李芳芳)光肩星天牛别称亚洲长角天牛等,为重要的林业害虫,主要危害杨、柳、元宝柳、榆、糖槭树。幼虫蛀食树干,成虫咬食树叶或小树枝皮和木质部,每年造成大量木材的损失,在3~5年内逐渐地将树木杀死。据估计,若不进行防治,光肩星天牛在我国,每年林业上造成的损失超过百亿元。

23414913521280960_86.png

9月12日,沙湾县就发现了这类虫子的踪迹,并且给当地林业也带来了不小的损失。廖某在沙湾县种植了约40亩的杨树,从2018年至今发现廖某种植的杨树有病虫害,经过林业部门调查发现为光肩星天牛虫害。为防止虫害蔓延,不得不将廖某的杨树砍伐,经过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专家鉴定,此次虫害给廖某造成经济损失约十五万元。

那么遇到此类虫害该如何防治呢?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高级农业师介绍,针对光肩星天牛造成的林业虫害,可以采取以下四种方法进行防治:

农业防治

选育抗虫品种,合理密植,适当修剪,以利通风透光,对剪除的病虫枝集中焚毁,减轻虫害发生。加强抚育管理,合理施肥,增施磷、钾肥,使植株生长健壮,增强抗虫能力。5~6月是成虫盛发期,在天牛活动较弱的清晨,人工捕杀成虫。

化学防治

发现虫害时可用注射针筒将农药注入隧道中,杀死幼虫。

生物防治

啄木鸟是天牛的主要天敌,应积极保护和招引,一般在500亩林地中有一对啄木鸟就可以抑制天牛的发生。

树干涂白

可用石灰10千克加硫磺1千克加盐10克加水20~40千克混合拌匀后,涂刷树干基部,可有效杀死树皮内的越冬虫卵和蛀干天牛,杜绝虫源。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