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宁青钱柳红茶省博览会上好评如潮

2020-09-14 14:40:2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911-13日,在湖南省第十二届茶业博览会暨郴州福茶推介会在上,得到参会人员好评。中国工程院院士、湖南农业大学教授刘仲华品尝青钱柳红茶后,更认为茶汤滋味醇和甜爽,余香绵长。

本届茶博会上,新宁县舜帝茶业公司展柜前,人气最旺,每天1000多杯青钱柳红茶供观众免费品尝。青钱柳(拉丁名称:Cyclocarya paliurus)属胡桃科植物青钱柳,落叶速生乔木,树木高大挺拔,枝叶美丽多姿,主要分布在我国湘西南、赣西北、黔东南等南方地区,源于自然、大片成林,资源较为丰富。据【现代研究】青钱柳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钾、钙、镁、磷等常量元素与锰、铁、铜、锌、硒、铬、矾、锗等对人体有益的微量元素。多糖类、黄酮类、三萜类、甾醇类等次生代谢产物具有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的生理活性。青钱柳茶获得美国食品与药品管理局(FDA)认证。国家卫计委2013年第十号文件将青钱柳叶(茶)列为国家新食品原料,仅我国南方少量地区种植。

14423643842893776_84.jpg

近年来,随着我国食品与约品专家对青钱柳的不断深入研究,青钱柳对降血糖、降血脂、降血压等方面所具备的药理活性受到了国内外的广泛关注。据研究,青钱柳甙I(一种三萜皂甙)具有甜味,它是世界上发现的具有甜味的天然化合物之一,是和多类物质构成青钱柳纯料茶味道甜度的主成分,而青钱柳黄酮物质则有着不同程度微苦涩的味道。因此,目前许多研究人员对青钱柳做生物学、药理、治疗毒性等实验后发现青钱柳具有明显的降三高功效,当作代用保健茶,被称之为三高神茶青钱柳叶用作代用茶已广泛使用,但人们主要是将青钱柳叶子制作成青钱柳绿茶产品在市场行销。至于,利用青钱柳叶子制作加工成青钱柳红茶,并利用野生红茶复合成青钱柳红茶,目前国内外仅新宁县舜帝茶业公司利用特殊工艺加工。

横亘于湖南新宁、东安和广西全州的舜皇山,是国务院批准的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是中国茶叶优势区域规划中的名优茶优势区域。这里广泛分布的野生茶和青钱柳,面积近10万亩,其中极具开发价值的野生茶和青钱柳有20000亩,均为原生植物,年代之古老、品质之优良、数量之巨大,堪称自然界之奇迹。但是,由于野生青钱柳与野生茶原料野性味极重,其中含有苦涩味重物质较多,将其制成的青钱柳纯料茶产品具有青粗气重,入口滋味清甜后带涩,且不回甘之缺点;野生茶原料制成工夫红茶,滋味口感苦涩味极重,加上传统工夫红茶制作工艺不能解决去除苦涩味,所以新宁县舜皇山境内拥大片成林带有野性味的森林野生青钱柳和野生茶资源,长期以来没有得到充分开发利用。

新宁县舜帝茶业公司从制茶的工艺原理与基于青钱柳食用药用的保健功能,利用红茶具有的药用保健功效与品质特征,将野生青钱柳原料与野生茶青原料分别加工成青钱柳红茶与野生红茶的初级品,两者融合,优势互补,解决工艺制造中的技术难点,开发生产的青钱柳条红茶产品,外形条索紧结匀齐、色泽乌黑油润有金毫,内质香气甜香浓郁持久、汤色橙红明亮、滋味醇和回甜的品质风味,又具有降血糖、降血压、降血脂、抗肿瘤、抗突变、抑制病原菌、抗病毒的作用,是对心脑血管疾病等起预防保健作用的专利型新茶饮,一经上市,已获得2017年湖南“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金奖、2018年湖南茶叶千亿产业十大创新产品、湖南省2018年“100个重大科技创新项目”和2019年“茶祖神农杯”名优茶评选金奖。(通讯员 杨坚)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