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幸福正敲门 中洲村的神奇蜕变

2020-09-14 14:24: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自从三年前省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来到中洲村,中洲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心桥”也从梦想变为现实,一桥飞架南北,给村里的百姓连通了奔向幸福的宽广道路。

14260187432670699_84.jpg

中洲村位于湖南省隆回县三阁司镇西北角,全村总面积约2.8平方公里,山林面积1600亩,耕地面积815亩。全村有8个村民小组,414户1368人。2014年共有建档立卡贫困户81307人,贫困发生率达23.5%。2018年3月,由刘献文带队的湖南省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正式进驻中洲村,在这个号称“世外桃源”的中洲村土地上开始实现着一个又一个的“腾飞”。现在,中洲村扶贫发展模式取得了巨大的成果,村中百姓幸福可期。

14275848458053827_84.jpg

干群心连心,共筑幸福桥

“自从三年前省纪委监委帮扶工作队来到我们中洲,中洲村的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连心桥’也从梦想变为现实,一桥飞架南北,给我们连通了奔向幸福的宽广道路。我代表全体村民感谢政府,感谢纪委,我们中洲人将世代铭记于心!”村民代表刘洪彪站在中洲赧水大桥通车仪式上激动地说出了心里话

14345573849022799_84.jpg

现已通车的赧水大桥是一座教育之桥,为中洲村的学子们打通求学之路。“我们早上五点多起床,要坐船去对面上学,涨水、下雨的时候很危险。现在修了桥,我们读书特别方便了。”今年读初二的刘鑫感叹赧水大桥的便利。村民曾湘花在感谢信里写道:“你们(扶贫队)来了以后,中洲村世世代代没解决的问题都解决了。你们帮我们修了路、架了桥,替我的孙子谢谢你们,他可以安安全全地去学堂了!”

14352707897116267_84.jpg

在省纪委的领导和关心下,刚踏上中洲村的土地,刘献文就带领队员走访每家每户。“我们村里穷啊,要想建桥,除非神仙下凡。”八十高龄的村民刘中汉告诉刘献文,“不修桥,中洲村就很难发展刘献文召集工作队和村支两委商议后一致认为,“要想让中洲村百姓脱贫致富,我们等不得,也等不起。”群众的诉求就是使命,工作队立即协调县直相关部门召开项目讨论会,并上报湖南省纪委监委。在省纪委监委、省交通运输厅和市、县有关部门高度重视下,在邵阳路桥公司、中洲村群众和三阁司镇镇村两级干部的不懈努力下,经过多方考察、专家论证,2018年9月通过“渡改桥”立项,2019年6月5日大桥正式动工,拟建的赧水大桥全长183.66米,宽7.5米,另加192米的连接线公路,共计375.66米,工期一年半

14360863731852592_84.jpg

2020年7月18日,历时14个月的中洲赧水大桥顺利竣工通车,这对中洲村村民来说,是天大的喜讯。村民唐喜风高兴不已,“你们做了大好事啊,我要好好感谢你们!”她特意从自家瓜田里拉来上百斤西瓜,切好后免费发给大家吃。望着崭新的赧水大桥,村民激动不已“感谢我们党和政府,感谢省纪委和扶贫队。现在修了这个桥,我们希望把中洲村打造成美丽的乡村!”

赧水大桥给中洲村的出行带来便利,还承载着这一方净土的和睦与感动。70多岁的村民刘时爱,早年丧子,“他们工作队就是我的亲人,是我的孩子,每次都买东西来看望我,陪我聊家常。”刘献文带队员经常上门帮忙,把她当做自己的母亲一样对待,“他们五个孩子喊我‘刘妈妈’,我真的很感动。”刘时爱的眼眶微红。现在刘时爱迷上了快板,“我媳妇写词,孙子教我唱,唱出我们中洲村的大变样!”她拿起快板,高兴地唱道:“党中央,政策好,扶贫攻坚加油搞;省纪委,抓落实,帮扶队伍村里驻;以前村里一蒲草,现在来了三个宝;走访调研夜继日,只为村民干实事……”

工作队来了,给我们村民送温暖,我感觉更幸福了。”村民刘会贵在外打工,无暇照顾家中“我母以前很瘦,现在胖了一点,面色也红润了不少,是刘队长他们帮我照顾父母,替我尽孝道。”刘会贵十分感激工作队,特意送去“人民好公仆,为民办实事”的锦旗。“现在家乡交通方便,产业也办起来了,发展得越来越好,我就回家乡赚钱。”刘会贵返乡就业,在村里的鞋厂上班,同时种了5亩辣椒。

和刘会贵一样返乡就业的还有村民刘松军,“省纪委领导关心我们,来我们村里走访,还支持我们返乡就业、创业。”刘松军说,“村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最大的梦想就是返乡做文化旅游,现在担任中洲村文化艺术社社长,我要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中洲村的文化底蕴。”中洲村的艺术文化源源不断地走出村庄,给世人呈现独好风光。

党建助发展,教育促脱贫

按照“抓规划出思路、抓帮扶强质效、抓产业促发展、抓党建强支部”的基本思路,工作队从实际出发,以党建带动脱贫。

中洲村村支两委班子共6人,均为2017年换届新任,工作经验欠缺,带领老百姓脱贫致富办法不多,工作队驻村前村里三年未发展党员,队伍严重老化,组织生活开展较少。省纪委作出强化队伍管理的指示,工作队迅速采取措施,坚持党建工作与精准扶贫同时发力。组织党员干部赴长沙市望城区光明村、宁乡县陈家桥村学习考察,赴韶山、宁乡等地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教育活动,不断提高党性,推进工作。自2018年驻村以来,扶贫工作队始终牢固树立群众观念,虚心向群众学习、向党员干部学习,在基层一线扎实工作。

“没有奋斗之志,幸福从何而来?”扶贫队经过集中讨论,决定在村里开办扶贫夜校。刘献文带领扶贫队员轮流向贫困群众深入讲解扶贫政策;白天就利用村村响广播、宣传栏等方式,营造安贫可耻、脱贫光荣的浓厚氛围,努力消除“等靠要”依赖思想。为了给中洲村培养后劲人才,扶贫队还精心制定了《中洲慈善公益基金会对中洲村升学学子奖励方法》,给予优秀学子表彰奖励。

2018年以来,在省纪委的支持下、工作队的帮助下,全村62名贫困在校学生共计享受“两免一补”、“雨露计划”等减免与补助248人次、21.6万元,无一人因贫辍学;2018年、2019年暑期,还邀请湖南第一师范学院20余名大学生来村,开展义务支教活动,陪伴100余名留守儿童、青少年度过了有意义的假期。

景美柚园香,文旅特色村

中洲村岛外环水、水外环山,上溯可至武冈,下达邵阳洞庭,东临石谷滩,西依古矶渡;南屏天子山,北眺狮子岭;物产丰饶,历史久远,文化流长。距离县城15公里,驾车需20分钟,高铁直达邵阳后可乘客车进入这一“世外桃源”。每到春天,田地里的油菜花大片大片地盛开,诉说着村庄的生机活力,不远处的天子山上更是姹紫嫣红……中洲村收纳了无尽的风光,被称作“潜藏在湖南的香格里拉”。

“幸福桥”带领中洲与外界互联互通,引领中洲群众走向新生活。这还是一座“致富桥”,直接受益群众有1.3万余人。湖南和亚运动用品有限公司创始人谢银,顺着这座桥把车间开到了到了中洲村。渐渐地,黑木耳基地、柚子园、中洲果蔬种植合作社、现代生态农业示范基地等像雨后春笋般遍地开花,一些在外打工的村民相继返乡就业,“企业建在家门口,挣钱就在村里头”不再是可望而不可即的梦。

患有小儿麻痹症的村民孙柳青如今在车间里找到了工作,“自己挣钱养活自己,才过得舒坦。”为了方便孙柳青的生活与工作,工作队积极对接隆回县残联,为孙柳青送来一台新的电动轮椅。“刘队长为我们想办法增加收入,要为我们搭建‘三座大桥’,头发白了好多,真的是很操心。现在有好多老板都来我们村里办企业,收入不是问题啦。”孙柳青的丈夫在县城当保安,两个人的月收入加在一起将近4000元。2019年底,中洲村最困难的孙柳青家,终于成功脱贫摘帽。

中洲村土壤多为砂质,疏松而肥沃,极其适合农作物种植。在得天独厚的环境下,味甜多汁的回甘柚成了致富的抢手货。回甘柚种植大户刘建江介绍,“我们的柚子销路很好,201911月份就被预订完了,剩下的订单都排到了第二年。”550亩柚子全面挂果后,将回收优质回甘柚60余吨,产值可达100余万元。

“现在路也修好了,桥也架起来了,来玩的游客也多了起来。”村民刘军风曾在浙江从事教育培训行业,几年后决定回乡创业,在村里开发出550亩的柚子园。“我们自己人开发自己的土地,同时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 刘军风一次性投资200万元,用于开发柚子园的观光采摘业。

在县委、县政府支持下,扶贫队探索出了一条“企业+合作社+农户”的产业发展之路,让老百姓通过“流转土地赚租金、解决就业赚薪金、入股分红赚股金”多种渠道创收致富。贫困户“零”投入,既可享受政府贴息贷款入股分红,又可通过就业创收。全村产业多点开花、来势喜人,村集体经济每年增收10万余元,全村贫困人口与村级产业利益联结全覆盖,人均增收近5000元。到今年6月,全村81建档立卡贫困户307全部高质量脱贫。

创先为民利,任重立新功

工作队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重视“结穷亲”,制定结对帮扶工作方案,报经省纪委监委领导和机关党委同意后印发执行,实现委领导、机关和省委巡视机构各支部与贫困户“一对一”结对帮扶全覆盖。

根据致贫原因和家庭状况,建立思想帮扶、政策帮扶、产业帮扶、结对帮扶的立体帮扶体系,对贫困户坚持“一户一策”“靶向治疗”, 实现稳定、高质量脱贫。省纪委领导对扶贫工作高度重视,专题研究,精心部署。2018年以来,湖南省委常委、省纪委书记省监委主任傅奎先后4次到村考察调研,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刘定松家中走访慰问,帮助解决困难;省纪委常务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许忠建,省纪委副书记、省监委副主任张建平率机关党委及各支部等一行30余人到中洲村走访慰问贫困户;省纪委领导刘文杰、罗智斌等先后到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走访慰问。

“在村里待久了,对这片土地有了感情。”刘献文在中洲村扶贫期间,也考虑到了村民基本的生活医疗保障。工作队充分调动各种资源,高标准建成村卫生室;完善“五保之家”配套设施;在全县率先实施“爱心改变面貌”扶贫帮困宜居行动。县工商联积极联系协调县农业银行,建设惠农通金融扶贫服务站。

目前,中洲村已经拥有1000平方米的村民活动广场,全新的中洲人民会场;村庄道路和各院落都安装了太阳能路灯;村图书室新增农作知识、儿童读本、文学名著等各类书籍2000余册。2019年2020年连续两年中洲人民会场举办春节联欢晚会。

近三年来,在湖南省纪委监委的坚强领导下,中洲村帮扶工作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不能满足,不能懈怠,我们不仅打好脱贫攻坚战,还要为乡村振兴谋好篇、起好步”。扶贫队按照乡村振兴的要求,围绕“五治五化”重点内容,切实打造出天蓝、地绿、水清、路净、屋美的美丽村庄

“我们工作队,只是担当了一座桥头堡的作用,我们执行的是党的好政策,背后是省委省政府、省纪委监委领导的全力支持,我们的努力方向,就是老百姓的满意。” 刘献文如是说道。

实际上,正因为他和工作队的这种谦逊、踏实、稳定、低调的作风,以及对百姓的炽热感情,带动了中洲村群众走出了属于中洲人的富裕之路,进而实现中洲村的“神奇蜕变”。


[责任编辑:宋萍]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