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优化IT基础设施服务,加速企业数字信息化建设

2020-08-24 16:08:43    来源:新华网    访问:    

原标题:优化IT基础设施服务,加速企业数字信息化建设

“加强新型基础设施建设,发展新一代信息网络”,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新基建”这一概念被首次写入,并成为扩大有效投资的重要举措。相比于传统基建,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创新基础设施等领域的“新基建”,最大的特点就在于数字化、智能化。

对于市场主体而言,“新基建”的推进,不仅促使其数字化转型速度加快,也推动着企业IT基础设施与服务迎来数字化与智能化升级的新动能。在这一过程中,专业的IT服务管理将扮演起更加重要的角色,成为不少中小企业实现数字化运营、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推进自身供给侧改革的重要方式。

“企业数字化转型浪潮的到来,也为第三方IT服务管理市场带来新的发展。”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相关专家表示,优化IT基础设施建设,成为不少企业在加速数字化转型中,实现降本增效与运维自动化、智能化的途径。

在今年7月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与就业白皮书(2020年)》中,2019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35.8万亿元,占GDP比重为36.2%,占比同比提升1.4个百分点,数字经济在国民经济中的地位进一步凸显。在数字经济发展成为中国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关键力量的同时,数字经济所引发的中小企业管理模式、商业模式和产业链条的转变,也为企业的信息化建设和智能化运维带来新的契机。

“各行业都加快了数字信息化的步伐,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兴技术与产业应用结合不断深入,也让企业信息系统中的IT基础设施在运维服务和资产管理上出现新的特点。”易点租创始人纪鹏程认为,在数字化转型的当下,企业在IT基础设施管理中面临分支机构增加、客户端数量增加、网络设备增加、人员流动性高等现象,依靠自身IT部门的管理和变革难度会比较大,适当的引入第三方服务支持IT基础设施构建。

“现代企业对IT基础设备需求的变化比较大,经常会根据业务调整进行增加或减少,这样就更需要个性化的运营解决方案。”江苏伍豆企业管理咨询有限公司CEO周若洪曾就公司的IT设备进行财务和成本测试,最终他选择了轻资产运营模式,并向易点租寻求了解决方案。而此举也给他的公司带来了降本增效的实际好处:释放了IT资产管理上的大量人力物力,减少了IT基础资产的资金支出。

更重要的是,不少企业在引入第三方优化IT基础设施建设后,建立起IT应急管理体系,数字化信息系统突发事件的应对能力成了安全关卡上的“保护伞”。

在纪鹏程看来,优化IT基础设施建设,最基础的是通过租赁方案智能推荐相关设备,减少企业巨额资金一次性投入,缓解现金流压力,也要上门支持服务、固定资产管理、设备回收等多个维度,通过上下游商业闭环的打造,为企业提供更多价值的同时,也将自身的价值提升上去。

在数字化转型和产业升级过程中,传统以人工为主的监控、反馈、处理和管理模式将被自动化、智能化的运维手段所替代,依托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进行海量数据的主动分析、辅助决策和故障排除,利用信息化技术重构业务、流程和组织,将使包括IT基础设施在内的企业资产管理,向着网络协同和数据智能发展。

IT基础设施的数字化运营,既包括IT设备采购、入库、使用到报废的全生命周期的数字化管理,以及跟踪整个周期IT设备的财务、合同、库存等详细情况;也包括一整套智能化的综合解决方案,包含IT设备租赁、IT技术服务、IT设备回收、固定资产管理服务等。但对不少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企业来说,数字化运营不仅面临着运营人才短缺、数据采集基础薄弱、技术应用水平不稳定等难题,还需要应对相对较高的运营成本和数据安全风险。而选择第三方IT租赁来解决基础设施建设的数字化运营,不仅可以降低运营成本,还可以形成一套切实可行的IT应急管理体系。

纪鹏程在将易点租和产业实体服务结合的过程中感受到,先搭建一张多角色实时互动的数字网络来进行协同作业,并在产品、业务、组织服务于最终目标的众多连接中,用数据智能将其中有效的链接找出来并加以强化,是IT租赁服务与管理提高人效的手段,也是当下互联网产业发展的路径之一。

特别是在数字化浪潮下,企业IT架构不断向云计算演进,传统被动式的人工运维弊端暴露,有机整合服务和产品的自动化运维对企业的吸引力加大;再加上大数据、人工智能技术的落地,机器分析、判断和决策来进一步降低企业对运维人员的依赖,成为企业基础设施走向智能化的办法。

“但互联网新技术驱动的企业,对IT设备等基础设施数字化运维重视程度日益提高,他们对IT的收益和风险有着清醒地认识和严格的要求。”IT行业观察人士认为,市场主体对IT智能化服务的质量水平、可用性、连续性有了越来越高的期望值。IT外包企业服务管理的质量,直接影响企业业务的发展,规范化、高质量的IT服务管理,将为企业数字化业务的发展提供更稳健的支持。

为了实现网络协同,市场主体要处理和决策的数据量远超出了人的“算力”。易点租COO张斌认为,产业互联网企业的增长驱动力很重要的一点就是数据智能,即机器直接做决策。为此,易点租自主研发了租赁电商设备资产管理系统,满足在租期内的管理维度涉及租金的计算、设备的管理与维护、残值的评估与回收、租赁期间企业需求的变化,并搭建起企业信用风控模型和AI供应链。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