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平安普惠攻克小微融资难点 用金融科技助恢复经济

2020-08-19 16:30:0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近段时间以来,火爆的地摊经济被称为人间烟火。而这最抚人心的人间烟火气背后是无数小微企业大军。一直以来,小微企业的发展就时刻牵动着国人的心,特别是疫情发生以来,小微企业经营发展情况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这也折射出小微企业对于国家经济、对社会进步的重要推动作用。

小微是国民经济的“人间烟火气”

毋庸置疑,小微企业已经成为我国国民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在我国经济社会中具有特殊的重要地位,对增加就业、活跃市场、改善民生、促进经济结构优化等方面都发挥着不可替代的作用。有数据显示,在国内,小微企业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且在国民经济中的支撑作用越来越大。

但从目前形式看,受经济大环境、技术、人才、资金等多方困扰,特别是今年还有疫情袭扰,让小微企业生存困境进一步加剧。作为国民经济“毛细血管”,小微企业生存难题的解决已经刻不容缓。

诸多困境之中 资金问题是小微核心所在

解决小微企业融资难题,需要找准着力点。目前,“一行两会”以及各级政府部门在解决小微企业资金问题上都提出了不少政策,部分问题得到解决,部分问题有了新变化,特别是贷款门槛准入及资金到位效率等难点问题,依然困扰着小微企业。

众所周知,“快、频、急”是小微企业的融资特点。一直以来,传统的房屋抵押贷款虽然具有贷款金额大、期限长等特点,但是在客户体验上,仍然存在申请麻烦,如线下化,周期长,效率低,灵活性差等。传统抵押贷款模式在理想状态下需要14天左右,金融服务的时效已跟不上企业的需求。当前,新冠肺疫情仍在持续,企业借款人由于当地封闭措施行动受限,而传统金融机构线下网点限流、支付通道受阻等问题深化了小微企业贷痛点,而真正等资金下来的时候“黄花菜都凉了”。

平安普惠对症下药 全线上抵押贷款上线

今年5月30日起,平安普惠已率先在郑州上线有抵押线上全流程金融服务,并在全国市场带起了节奏,将房抵贷的线上化进程进一步提速。平安普惠首创非银抵押借款全线上流程,让急需资金支持的小微企业人群能直接通过APP自助申请、全线上办押、多方视频签约,享受“足不出户家中坐,申请到放款3小时”的高效服务,真正实现利用创新科技推进“放管服”改革工作,目前该产品已开始在郑州试点。如此一来,小微企业的创业者们不必为了贷款而在城市间飞奔繁忙,而是专心将目光投注到创造与未来上——这是另一种意义上,美好的人间烟火味。

从1个月的审核时间、14天放款时间、19份材料提交到全线上的3小时,这个进化的价值对于小微企业主来说,是最大化的资金到位效率,解决燃眉之急。而对于平安普惠来说,则是一场“模式创新和科技助力”融合赋能的破局之道。业内专家表示:“平安普惠的全线上抵押贷款,其技术逻辑有两个支撑点:通过大数据系统的对接,代替传统意义上资料录入与资质审核;通过AI技术的多场景应用,将原本需要线下完成的对接转移到线上。”

就抵押贷款与无抵押贷款的差异化而言,比较消耗时间与流程成本的关键点,在于对用户抵押物,尤其是房产的估值、核查与抵押办理。通过用AI+房产估值的方式,平安普惠能够为用户提供15分钟极速估值的服务。

三大环节齐助力  构建高效安全新平衡

据平安普惠信贷审批部人员介绍,平安普惠将AI与大数据的能力贯穿在三个主要环节,构成了高效与安全的新平衡。

一、AI房产估值。利用平安的AI技术,基于1000多个评判因子,实现了1亿房产数据的覆盖。AI估值时,既将过往成交价纳入其中,又会综合周边交通、学校、商业设施、绿化、交易活跃度等因素,实现比专人线下审核更全面客观的估值能力。

二、智能化在线风险初筛。通过人脸识别、活体识别、微表情识别、AI相面、声纹识别等前沿智能化技术的应用,提升风险初筛人员在线初筛的准确率与完成效率。将初筛经验、智能化手段与人工判断融合,达成用户体验与风险初筛准确性的双向保证。

三、异地同步在线签约。通过独有的在线签约、签名投射技术,实现相关多方可以完成异地同步在线签约。通过实时视频,房产共有人双方与审核员可以清晰关注签约过程,而签名投射技术则将房产共有人签名同时投射到统一页面,确保了签约的高度同步与真实有效。

这三个方面,智能化技术的应用带来了对传统大量材料+线下对接模式的颠覆。在不牺牲金融安全性的前提下,通过智能体系构建完成了抵押贷款的全流程线上化、极速化。

平安普惠以科技之道应对传统金融机构之需

事实证明,依托金融科技力量的平安普惠小微金融服务优势明显。平安普惠率先在郑州上线有抵押线上全流程金融服务,这一技术突破,为小微企业及消费者化解了长久以来的难题。一方面赋能小微企业可在线完成抵押信贷流程,实现了在线进件、线上审批、视频下户、在线面审、在线面签等环节的在线服务,让小微企业主足不出户即可快速申请金融机构借款;另一方面赋能传统金融机构拓展小微企业贷市场,重塑小微金融生态。

我们有理由相信,未来平安普惠将通过自身金融科技再跃升,持续为小微企业发展“保驾护航”。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