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土货”出深山 增收有奔头

2020-07-29 15:35: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宜川县推进“消费扶贫”侧记

前不久,一辆满载着花椒、核桃等农特产品的运输车,从位于宜川县的延安红农产品贸易有限责任公司厂区缓缓驶出。“这是香港新活力智库、香港新社联等4家公司在我们这儿采购的‘消费扶贫’产品。”一旁公司经理左银军的脸上露出了笑容。

左银军主营宜川当地农特产品,以往年销售果品、杂粮、核桃、花椒等1000余吨,带动周边群众100余人就业致富。

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使宜川县农产品销售出现滞销现象。面对困境,宜川县克服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通过搭建平台、创新机制等措施,动员社会各界互助合作、齐心助贫,狠抓线上线下、重塑销售链、打通新销路,助力全县特色农货顺利出山。

“土货”出山,农民增收。据宜川县农业农村局统计数据显示,上半年,宜川县农产品销售额达到5000余万元。

搭建平台,丹州“农”味飘万里

今年的春节,左银军无比犯难。

受疫情影响,运输渠道受阻,部分订单被迫取消,原计划在春节期间销售的农特产品出现严重滞销。

“这么多的核桃等农产品卖不出去,着实让人着急。”左银军说。

事关广大农民切身利益,关系全县脱贫攻坚成色。面对疫情,宜川县主动求变,创新产品销售模式,积极从产销源头、渠道及销路等方面入手,全力打造“消费扶贫”助力贫困村、贫困户及涉贫经营主体摆脱困境,实现增收。

“在县委、县政府和中国延安干部学院的帮助下,我们把产品滞销的消息挂在了‘扶贫832平台’上,很快就得到了全国客商和网友的关注。”左银军说,“我们的核桃和玉米粒不仅味美,而且营养价值很高,深受消费者的青睐。现在日均销售额能达到1.1万元。”

通过“消费扶贫”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不仅让左银军脱困,也让其他公司受益。

“眼瞅着苹果就要烂在库里了,这可咋办?”随着天气越来越热,宜川县云岩镇太吉村贫困户马宏祥天天急得睡不着觉。辛辛苦苦种植了七年的苹果园,好不容易迎来了盛果期,没想到突遇新冠疫情,销路一下子出了问题。

马宏祥也没有想到,突然有人告诉他,“果库里积压的苹果他们全收了,并且按照市场价格购买”。收苹果的客商告诉马宏祥,他们是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派来的,专门帮果农解决卖果难问题。

“听到这个消息,我可是松了一口气。1000多公斤苹果如果砸在手里,去年一年就白干了。”马宏祥话语中带着感激。

原来,苹果销售出现滞销问题后,中盐新干盐化有限公司及时采取措施,一方面帮助直销苹果1000箱,销售额12万元;另一方面还积极联系广州、上海等地客商和企业,销售2000多箱滞销苹果,帮助30余户贫困户解决了销售难题。

除此之外,宜川县还依托苏陕扶贫平台,组织全县四家企业在无锡市新吴区开设苹果专卖店。目前,“延安苹果·宜川产地”苹果销售覆盖了新吴区400多家企业、15个居民小区、4个机关食堂,已销售苹果130吨、销售额169万元,带动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

“消费扶贫”是社会各界通过消费贫困地区和贫困人口的产品与服务,帮助贫困人口增收的一种扶贫方式。宜川县农业农村局副局长张艳秦介绍说:“今年,在深圳、南宁、郑州、成都、西安等一二线城市新建‘延安苹果·宜川产地’专卖店10个,可帮扶带动贫困户500户,实现了‘北方农产品南下、南方农产品北上’合作共赢的目的。”

多措并举,“直播带货”促消费

直播带货、云上下单、线下送达……面对疫情,宜川县化危为机,通过“云”端缩短了时空距离,把特色农产品与都市的大市场相连接,为优质农产品提供稳定、可靠的销售渠道。

“直播3小时,带货2万单苹果,销售额超110万元!”3月11日下午,宜川县委书记左怀理走进网络直播间,当起了“带货主播”,“我们的苹果有底气、有名气、有人气、有福气,欢迎直播间的朋友下单尝鲜。”

3个小时,左怀理在直播间分别与网红“胡子哥”,苹果产业村云岩镇辛户村、黄河壶口果业公司、壶口瀑布景区工作人员现场连麦,向网友们全方位介绍宜川生产的苹果、花椒、酥梨、稠酒等农特产品,赢得网友点赞叫好。

网络直播被人民网、凤凰网、陕西日报等20余家媒体进行了宣传报道,网络传播量超亿次,不仅带火了农产品销售,更给当地经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带来了新机遇。

“直播销售可以大幅降低农产品的流通成本,把更多的收益留在果农手里。”左怀理说。

今年以来,宜川县线上销售农产品24.8万单,销售额2540万元。同时,网络直播也为宜川县带来了新的机遇,湖南绿叶果业公司和珠海、南京等全国果品批发企业纷纷来宜洽谈对接、建立合作。

3月16日,陕果集团宜川有限公司生产车间内,七八名工作人员正忙碌地选果和装箱。

“这是给下午快递备货呢,总共3000件。”陕果集团宜川有限公司总经理李卫介绍说,从3月11日开始,已累计发货2.1万件20多万斤,销售额达到120多万元。

“借助‘战疫助贫县长来了’这个平台,抖音平台销售了20多万斤,京东、拼多多、淘宝等销售了60多万斤。”李卫高兴地说,“真是没有想到,网上也能把苹果卖出去、卖出好价钱。”

杨定龙是宜川县壶口镇桑柏村一个地地道道的农民,曾经看着堆在院子的苹果,心中没有丝毫收获的喜悦……

好在有电子商务,杨定龙找到了新的出路。“村民人人都有手机,年轻人更爱微信聊天,刷抖音视频,如果用手机互联来做农特产品销售,应该能收到不错的效果。”桑柏村第一书记丁朋辉将目光聚焦在“移动互联网”上,让农特产品“接网触电”。

在丁朋辉的指导下,杨定龙利用网上销售收入1.4万元,每箱售价高达100元,被评为村上的销售冠军。“搭上了‘互联网’,卖上了好价钱。”杨定龙高兴地说,“是丁书记让全村的果子没有烂掉,是电子商务带给果农新的希望。”

目前,宜川县电子商务服务网点已覆盖所有贫困村,发展电商贫困户124户,年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同时,惠农、京东、邮政等128个电商网点帮助果农销售农产品,让广大果农在“线上+线下”的“直播经济”中持续稳定增收。

多方参与,“土货”出山稳增收

只有好产品,才能有好口碑。

近日,宜川县丹州街道办王湾村现代生态旅游脱贫示范基地里的西瓜、小番茄等果蔬出了名,前来采摘、采购的人们络绎不绝。

“一斤甜瓜10块钱,一斤小番茄8块钱……不用拉出去,在地里就能卖出去,还能卖上好价钱!”村民张荣心里乐开了花,“前期,我们在销售上遇到了点问题,后来,在丹州街道办和第一书记的搭桥下,通过延安大学帮扶销售了3000斤小瓜。”

15415350026210685_83.jpg

近年来,延安大学大力推进“消费扶贫”,助力包扶宜川县脱贫攻坚。延安大学通过线下销售、送货上门、集中采购等方式助农销售,同时发动校工会、团委、后勤、附属医院等部门,优先采购宜川农产品。2019年10月17日,延安大学举办2019—2020年度“‘双百工程’优质农产品进高校直通车”消费扶贫活动,与宜川县签订了200万元的《优质农产品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帮助销售宜川农产品。截至目前,延安大学累计采购宜川农产品150余万元。

为发动社会各界多方参与消费扶贫,宜川县各部门积极行动,各方协助,齐心助力农民增收。县财政局制定了《宜川县预算单位政府采购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物业服务实施方案》,购买贫困地区农副产品和物业服务,完成信息填报预算单位197个,生成“扶贫832平台”采购人交易账号199个;县工商联发出《关于参与消费扶贫倡议书》,广泛动员和组织6家企业积极投身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工作,通过“以买代帮”的形式,采购价值13万元的贫困户苹果、梨和花椒等农产品;县总工会下发《宜川县总工会关于全县基层工会开展消费扶贫的通知》,组织动员工会组织、会员参与消费扶贫;县农业农村局坚持农超对接,推行订单收购,鼓励和动员四支队伍通过以买代购、联系果商等方式,累计为农民增收200余万元。进一步规范了消费扶贫产品认证流程,编制了《国家级贫困县重点扶贫产品供应商推荐名录(宜川县)》,共申报9个供应商13个产品。截至目前,进入国扶办消费扶贫库的5个供应商7个产品,剩余4家供应商已经通过省扶贫办审核。

“下一步,我们将持续推进产销对接,进一步巩固扩大省内市场,筑牢稳定产销对接渠道,加快拓宽省外市场,打造重点城市‘菜篮子’保供基地,带动更多群众增收致富,助力脱贫攻坚。”张艳秦说。

[责任编辑:李莹]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