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资中县全面提升数据质量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2020-07-28 07:53:1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系统数据质量是脱贫攻坚工作最真实的反映,也是脱贫攻坚成果最有力的佐证。四川省内江市资中县创新“五步骤一要求”数据提升工作法,加强业务培训学习,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制定任务清单,严控时间节点,定期维护系统数据,确保国扶系统数据质量实现“零差错”。

07534449351230411_89.jpg

一是加强业务培训学习。7月21日,资中县脱贫办组织全县22个镇脱贫攻坚工作分管领导、系统数据管理维护专员及22个扶贫专项牵头部门系统管理员进行数据提升业务知识再培训、再提升、再强调、再要求、再落实。培训会上,分管副县长强调了数据工作质量的重要性及纪律要求;县扶贫开发局局长传达了全县书记例会会议精神,分析了全县系统数据现状,强调了近期数据工作重点;县脱贫办系统数据管理员按照“五个步骤”(数据采集、数据核对、数据录入、数据审核、数据豁免)“一个要求”(定期进行系统维护)进行系统、深入、透彻的培训学习,全面提升全县数据管理维护队伍整体业务水平。

二是健全审核工作机制。各镇建立“一周例会、半月调度、一月研判”的推进会商机制,分管领导对系统数据负总责,定期向主要领导报告数据质量情况,全程把控系统数据维护质量,督促指导维护专员落实县脱贫办工作安排部署。建立系统数据逐级审核工作机制,村两委、驻村工作队要保证数据采集的准确性和真实性。乡村振兴办要指定2至3名人员负责数据录入,指定1名人员负责系统数据的审核,建立起数据采集、录入、审核工作机制。

三是分工明确压实责任。县扶贫开发局安排4名同志对22个镇数据质量提升工作包片指导,全程把控数据质量。各镇按照工作量大小,合理分配数据管理维护任务,落实“网格化”管理制度,将具体工作任务分解下达到数据维护专员头上,做到“问题可追溯、责任可倒查”。实行数据管理实名负责制,将工作责任细化分解到村到人到户,谁负责的村、户出现数据质量问题,由谁来承担责任。

四是制定任务清单,严控时间节点。倒排时间表,制定工作任务清单,组织维护专员对2014-2018数据库数据分年度清洗筛查,一年一年的筛,一村一村的核,一户一户的查,对数据质量、逻辑关系逐库核实,逐户校验,对错误数据实地核实后报县扶贫开发局进行集中修改,务求每年度数据库、每户贫困户数据质量真实可靠,指标逻辑关系合理规范,做到家底清、情况明、有底气。(段晓君)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