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彭丁权:身残志坚的田野守望者

2020-07-23 09:05:2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峰  通讯员 伍文斌  刘民跃)“权老板呷的苦,30亩早稻又喜获丰收了!”新化县白溪镇彭家村村民们告诉记者。

09070452619633077_75.jpg

连续 4年承包水田30亩,种植双季稻,没叫苦,不喊累……谁能想到这30亩水田来自一位走路一瘸一拐的残疾人“权老板”耕种。“权老板”名叫彭丁权,今年56岁。如果没有38年前的那一场意外,彭丁权可能实现了成为一名军人的梦想。但现实往往事与愿违。

彭丁权18岁时,为响应国家号召,积极报名参军,在一场体检中,彭丁权右腿不慎摔伤,造成终生残疾。由此让他魂牵梦绕的“军人梦”就此破灭。但彭丁权并没有向命运低头,而是凭着顽强的毅力从自身残疾的困扰中解脱出来,把梦想洒在了田野上。

09071954893588029_75.jpg

由于家庭贫困,加上残疾原因,彭丁权到30岁时,经人说媒,才娶上一哑女为妻,生有两子。令人雪上加霜的是,待小儿子还不到10岁时,妻子便出走他乡,至今杳无音信。

从今往后,彭丁权从未再娶,一心一意持家育子。搞过建筑,修过马路,当过保安。其中艰辛,是常人无法体会的。

彭家村,原是一个贫困村,村里的青壮年基本外出打工,使很多水田无人耕种。4年前,彭家村在新化县自然资源局(原县规划局)的倾情帮扶下,在白溪镇党委、政府的大力支持下,仅四年时间,村里面貌焕然一新,彭家村于2019年一举甩掉了贫困帽子,但村里还存在着一部分水田无人耕种。这一切,惜田如金的彭丁权看在眼里,急在心中。于是,他放弃外面待遇不菲的打工,毅然回家,一口气承包了30亩水田种稻谷,当起了村里的种粮“状元”。

09073519587476940_75.jpg

为坚决贯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今年初,县、乡镇出台了粮补直补一系列优惠政策。政策的出台,这又给了彭丁权莫大的信心。今年5月份,彭丁权买回了一台小型收割机,收割机的进村,就意味着该村传统农业种植模式向科技种粮模式转变。但彭丁权告诉记者,田间地头太窄,收割机有些地段无法下田,只能用人力助机入田。

今年春耕之际,彭丁权在白溪镇农业站人员的技术指导下,做了20亩秧田。这些秧苗供应了附近几个村的村民,秧亩良好的质量,不但赢得了村民们的好评,而且使其它村的部分荒田重新种上了水稻。

这些年,彭丁权靠着田里刨“金”,生活过的有滋有味。“跟水田打交道,虽然辛苦。但只要看到稻谷丰收,苦就有所值。”朴实、瘦黑的彭丁权告诉记者。白溪镇领导对彭丁权那种“身残志坚、守望田野”的精神给予了高度评价。

09080344747852451_75.jpg

谈及种田效益和今后的打算,彭丁权信心满怀地说道,种田虽然辛苦一些,只要面积和技术上去了,还是有效益的。并表自己仍在家乡广袤田野上奋斗,同时朝粮食加工方面发展,提高粮食的附加值,增加效益。

农村是一个广阔的天地,农业是一项光彩的事业。作为一个残疾人,要管好30多亩承包田,十分不易,彭丁权每天早出晚归,在希望的田野上辛勤耕耘着。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