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犬木塘水库工程开工投资102亿惠及邵阳百万人

2020-07-19 15:09:5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7月18日上午,阳光明媚,犬木塘水库九龙岭隧洞工程在湖南省邵阳市邵阳县郦家坪镇开工,这标志着犬木塘水库建设工程正式开启,该工程估算总投资102.5亿元 ,设计灌溉121.7万亩 ,是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之一、也是湖南省自新中国成立以来投资最大的单体水利工程、及该省建成后灌区面积最大的水利工程。省委副书记、省长许达哲现场宣布开工。

15404127112838679_72.jpg

解渴百万人 促进高质量发展

工程位于湖南省中部的“衡邵干旱走廊”,处于雪峰山脉以南,五岭山脉以北,多丘陵地区,涉及邵阳市、衡阳市、娄底市、永州市等四市33个县市区,占该省国土面积的24.2%。特殊的地理位置,导致该区域存在四大主要致旱因素,进而造成该区域水资源短缺,困扰本地区工农业发展、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

15203783818086106_72.jpg

“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 ”

如何解决“衡邵干旱走廊”的缺水问题,成为历届湖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的民生焦点。上世纪70年代就曾提出犬木塘灌区新宁县崀山水库引水工程,2000年该工程列入国务院批复的《长江流域综合规划

(2012~2030年)》和省政府批复的《衡邵干旱走廊综合治理规划》。2014年,该工程列入国务院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2017年10月,在《资水流域综合规划》修编中,将犬木塘水库工程的崀山水源调整至资水干流十一级开发的第二级——神滩渡。2018年7月,湖南省委、省政府要求将犬木塘水库继续作为国家172项节水供水重大水利工程予以保留,确保2020年开工建设。

以梦为马,五十载追求不负韶华,犬木塘水库正式开工了。该工程为Ⅱ等大(2)型水利水电工程,是一个以灌溉为主,结合城乡供水,兼顾灌区水生态环境改善,以及航运、发电等综合利用效益的综合性水利工程。工程主要建设内容为枢纽、灌区两大部分。枢纽工程位于邵阳市境内资水中上游,总库容1.4亿立方米,年发电量1.13亿度。灌区工程主体位于衡邵干旱走廊中心地带。整体工程施工总工期为60个月。

项目建成后,将改善和新增灌溉面积121.7万亩,年平均可增产粮食1.4亿公斤。可保障邵东市城区和祁东县城90万人供水;有效解决灌区范围内农村70.2万人(其中贫困人口8.35万人)饮水巩固提升问题,农村饮水保证率提高到95%。提升邵阳市城区水景观品位,带动GDP增长,新增就业岗位,为当地稳就业、促发展提供强劲动力。

15212087869941333_72.jpg

汗水浇灌收获 实干笃定前行

犬木塘水库工程前期工作涉及部门多、政策性强、过程复杂、 困难众多。然而,仅用一年多的时间完成开工前专题报告的编制、审批及相关手续的办理工作,目前,是湖南省前期工作推进进展最快的重大水利工程。


“汗水浇灌收获,实干笃定前行”,工程顺利开工的背后,离不开湖南省委、省政府的高度重视、高位推动。为推动工程如期早日开工,湖南省政府建立了犬木塘水库项目建设前期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协调前期工作中遇到的各类问题和困难,极大地推动了犬木塘水库前期工作顺利进行,2019年12月,湖南省人民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犬木塘水库建设工程项目。省委、省政府还创新重大水

15411487353417005_72.jpg

利工程建设管理模式和投融资机制,首创以省属国有企业担任项目法人模式。项目法人湘水集团主动担当,使工程前期工作效率比省内同类项目提高一倍左右,体现了国有企业参与重大项目建设模式的科学性。

同时,这也得益于相关厅局的通力合作,以及项目市区政府积极配合。在前期审批过程中,省直各厅局提前介入、主动指导,简化专题审批程序、开辟绿色通道加快审批进度,在合法合规的前提下做到特事特办。项目区4市9县(市、区)党委、政府积极开展政策宣传、组织移民实物指标调查等工作,为前期工作顺利开展营造了良好的环境。邵阳市委市政府主动作为,在较短时间内完成征地移民实物调查、邵阳市城市总体规划调整报批和城市应急备用水源建设、森林公园林地补划承诺函等工作,及时解决了项目前期工作推进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吴中平)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