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山西平顺公安交警严把“四关”强化农村道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

2020-07-10 15:12: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王站锋 赵晓晶)为进一步夯实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根基,有效预防和减少农村道路交通事故,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形势持续平稳。平顺县公安局交警大队紧紧围绕道路交通事故“减量控大”工作目标,根据农村地区交通管理重点与难点,严把“四关”,全力抓好农村道路交通事故防控工作,努力为农村群众安全出行营造安全、有序、畅通的道路交通环境。

一、严把研判部暑关,明确目标重点。为切实做好农村道路事故预防“减量控大”工作,大队结合辖区农村道路交通特点,深入剖析近期农村道路交通事故发生原因,找出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中存在的盲点、弱点,结合当前开展的各项工作,对农村重点交通违法整治工作进行细化部暑,确保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各项工作措施落到实处。同时,要求全体民警、辅警要充分认识到预防农村交通事故的重要性,发扬不怕苦、不怕累、连续作战的优良作风,坚决克服麻痹大意思想,抓好事故预防王作,切实做到力度不减、措施不松,全力以赴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管理工作。

二、严把源头管理关,夯实安全基础。一是积极组织警力深入农村道路危险路段、事故多发路段开展安全隐患排查,重点排查交又路口、急弯、临水临涯、易积水路段的交通标志标线、交通安全设施情况,对排查出的交通安全隐患及时上报相关部门并督促落实整改,对暂时不能整改到位的,及时增设交通安全警示标志,增派警力加大巡逻管控力度,预防道路交通事故的发生。二是充分发挥“两站两员”工作机制,排查驾驶证审验和车辆年检情况,按照“一车一档、一人一档”制度,健全完善车辆、驾驶人基本台账信息,并督促驾驶人和车主按期检查、维护车辆、保证车辆安全技术状况好,积极从源头上加强道路交通事故预防工作。三是联合相关部门深入辖区客货运企业开展安全检查,着重检查车辆安全状况、客货运车辆灭火器配备、驾驶人资质、车辆GPS监控系统、企业责任制落实情况、安全生产管理制度建立和执行情况、安全风险管控情况等,针对检查出的问题,当场提出整改措施,督促企业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和做好整改工作。

三、严把路面管控关,筑牢安全防线。大队一是根据农村地区车流量的变化,科学调整警务方式,合理部署警力,最大限度的将有限警力下沉到一线,不断加大农村道路的巡逻管控密度,随时随地查纠各类交通违法行为,切实提高路面见警率和管事率。二是加强重点路段的巡逻管控,在辖区G341、S324、S325等重点国省道、乡镇主干道、村道入口和城乡结合部设立临时检查点,加大对酒驾、醉驾、超员、超载、逆向行驶、无证驾驶、不按规定车道行驶、不按规定让行等重点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形成严防、严管、严处的高压态势。三是充分发挥农村劝导站优势作用,组织农村劝导员开展农村交通安全宣传劝导活动,严把出村口、出镇口,加强对农村地区摩托车、三轮车、面包车、农用车等重点车辆超员、不戴头盔、人货混装、无证驾驶、报废车上路行驶、酒后驾驶、非法载人等交通违法及驾驶陋习的劝导,做到有违必查,有违必究,有违必劝,确保辖区农村道路交通安全、畅通。

四、严把宣传提示关,提高防范意识。为进一步提升农村交通参与者的安全意识,大队根据辖区实际强化针对性宣传。一是在日常维护交通秩序、巡逻执勤、纠正交通违法行为的同时,针对具体违法行为,向当事人进行交通安全教育,讲清危害,让交通违法行为人能够自觉认识到自已违法行为所带来的危害,正面引导农村群众自觉摒弃交通陋习、自觉抵制危险驾驶行为,从源头上有效预防交通事故。二是利用农村集日、节假日等群众集中时段,积极组织农村劝导员开展交通安全宣传活动,通过向农村群众发放交通安全宣传资料、面对面宣传的方式,广泛宣传各种交通安全常识,讲解驾乘摩托车、电动车超员、超速行驶和不戴安全头盔等违法行为的危害性和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进一步增强群众的交通安全意识,提高群众遵章守法的自觉性。三是深入挖掘路面交通违法素材,借助报纸、电视等媒体平台的舆论导向作用,剖析农村交通违法的典型案例,引导农村驾驶人自觉遵守交通法规。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