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把学校办成适合学生成长的学校——记湖南省湘潭市雨湖区云塘学校校长王蓉

2020-07-08 09:14: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李伏祥)初识王蓉校长,一个个子不高,却长相靓丽,说话轻言细语,却骨子里透着坚毅和果敢。就是这样一个看似柔弱、温顺的女子,却从教20年,更是在专业领域里取得了硬核的好成绩。

“当初做一名教师完全是遵照父母的安排,但是后来却真的热爱上了这一神圣的职业,这种深化后教育情怀的激发则源于做了校长之后。”王蓉感慨地说。2015年开始担任校长的王蓉,深知作为一所学校校长的责任和担当决定一所学校的命运。对于自己的定位,王蓉校长希望成为一名能够成就他人的校长,办一所适合学生成长的学校。她是这么想的,也是一直为之探索。

初心不改,立德树人。王蓉校长从事小学政治教学多年,特别是走上领导岗位后更是坚持秉承着“儿童站立在课堂正中央”的理念,认真研究儿童,站在儿童的立场去理解儿童。坚定初心不改,立德树人。

坚持探索一个德育工作者的思想引领。王蓉认为德育课程是学校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是学生德性养成的重要途径。用服务、管理、学科渗透和班主任工作等方式,开展对学生的道德和思想政治方面的教育,用自己的光和热影响学生。

 课程改革,改变学校教育生态。王蓉在担任雨湖区曙光学校校长、书记期间(2015年8月至2017年8月),她积极努力促成了与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结为友好学校,并带领学校骨干教师到北京十一学校跟班学习。在那里,她们了解到了走班制,并接触了全课程,更感受到了从一个个学科教学到课程整全后的教学原来可以给学生带来这么多乐趣,原来一个学校重要的"产品”不是学生,而是课程。

 回湘潭后,王蓉立即行动起来,用课程改革来推动学校的发展,带领教学骨干开始了“草根般”的研究和实施,王蓉仔细研读了北京十一学校一分校校长刘艳萍推荐的《领导变革》以及大量的管理书籍,在心中有了规划,也下定了决心,毅然地开始了曙光学校课程改革。

 组织课改联盟团队,争取各项资源为课改团队予以“供给侧”的帮助;请高校的教授共同研讨课程设置,争取专项资金对校园进行改造。同时经过跟老师们沟通和商议后,在学校文化的传承与发展中开设“七彩光课程”,即以曙光学校的“光”字为内涵,开发出以“红橙黄绿青蓝紫”这七种色系命名的课程,以“全科与全人”的理念,对学科进行整合。

经过王蓉团队的努力,2016年4月,曙光学校承办“湘潭市中小学基础教育改革教学开放日”(这是学校10多年来开展的一次大型教学展示活动)获得了巨大成功。作为“领头羊”的校长王蓉更是以此为契机继续完善“七彩光课程”,并快速撬动学校变革,把学校多年教学成果集结成册,开放22堂公开课,将校园以校园主流文化为主体重新布置一新。2016年下学期,学校整合语文、少先队活动课,同时开设了多学科主题整合课程,受到了广大学生的喜爱和学生家长的一致好评。

通过一年多的实践,“七彩光课程”荣获“湘潭市终身学习品牌”,课程测评学生满意度达到100%,家长满意度达到99.5%,为学生的终身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打破了曙光学校过去赛课和课题立项只停留在区级的局面,学校发生了巨大的变化。

“点燃”教师,推动学校焕发生机。“每一个教师都是一门课程,每一个教师都是宝贵的教学资源,每一个老师对学校都很重要。”这是王蓉校长非常认同的一句话。基于此,2018年8月调入云塘学校任校长后,王蓉把更多心血倾注在了教师身上。

云塘学校是湘潭市区老城区的一所老学校,教师老龄化比较严重,同时“小资说”和“悲观说”的思想观念同样严重。“小资说”者认为这里工作节奏只适合小资生活;后者认为老学校迟早要被其他新学校吞并,努不努力无所谓。因此,王蓉认为在这所学校的最大挑战就在于重新点燃每一个教师的教学热情。

王蓉首先想到的是怎样调动教师积极性。她制定了:一,争取资源;利用“华银”集团奖教基金,精心策划教师节活动,让老师在庄严的颁奖仪式中感受到被鼓励、被认可。二,成立“项目组”;成立了《我的家在中国》课程组,体育联盟等6个项目组,让骨干教师带领一部分教师在专业的提升中重燃教育的激情。三,摒弃平均主义,改革《绩效奖金分配方案》;全校实行年级分布式管理,让每位老师都有一个公益职务,每位老师既担任教学任务又承担一部分公益工作。此项工作较前两项工作难度要大,刚开始大部分老师不理解、不接受,王蓉及时采取一对一、一对多的沟通做工作,并多方面征求意见,使《绩效奖金分配方案》最终在学校教代会上全票通过。从此,教师们的工作热情被充分激发,学校发展翻开了新的篇章。

谈起作为一校之长的这些年,王蓉感慨地说:虽然辛苦,但是我仍愿选择这滚烫的人生,辛苦能让人感受到人生之快乐!面对荣誉,王蓉校长说:“一个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远。”把学校办成适合学生成长的学校是我毕生的追求。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