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娄底市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举行

2020-07-05 12:13: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建长)为科学制定湖南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抓住我国农业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推动茶业经济长期平稳较快发展,促进产业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增加茶民收入,推进茶业现代化。7月5日,由湖南省茶业协会会长、湘茶集团董事长周重旺、湖南省茶叶研究所所长张曙光、省红茶产业促进会会长伍崇岳、省茶协秘书长王准、省大湘西茶产业促进会秘书长尹钟,省农业大学教授黄建安等10人组成的“湖南省茶产业高质量发展调研组”抵娄,在敦煌国际大酒店召开茶叶产业高质量发展座谈会。新化县委副书记、县长左志峰出席并致辞,市农业农村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黄建明主持座谈会,市农业农村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赵彩宏作市域茶叶发展情况报告,新化县人民政府副县长周晋作新化茶叶主题汇报;紫金茶业、湖南新五嘉集团董事长罗新亮代表企业发言。

调研组一行先后到天鹏生态茶园、渠江薄片茶业、青文生态茶业、紫金茶业、蒙洱茶业、天渠茶业实地考察。每到一处,调研组都深入茶园、加工车间,仔细查看茶树生长态势,向茶场有关负责人及茶农详细了解今年疫情背景下的茶叶生产加工及农民收入情况,并通过座谈,了解茶企在生产、加工、市场等方面存在的困难与问题。专家们对我市在茶叶产业发展中“三分种、七分管”的理念和通过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带动茶业发展、助力农户脱贫致富等做法和取得的成绩给予肯定,还与茶企负责人深入交换意见,就深入推进茶产业发展的标准化种植、精细化管理、利益化联结机制、品牌化建设与充分挖掘市域荒野茶等方面,提出了切合实际的指导性意见。到“十四五”末,要保持20万亩的适度规模,切实加大公用品牌宣传推广力度,继续提升产品质量,培育多家国家级龙头企业,加强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政府要支持企业走出去开厂设店,完善互联网+茶叶营销体系,重点支持企业开拓市场渠道,要将新化红茶列入全省“十四五”重点区域规划。

座谈指出,进入21世纪以来,我市传统茶业迈上了新的发展台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大背景下,娄底茶叶从计划经济体制向市场经济体制的结构转型中,因茶叶产品日益丰富、销售形式和区域改变而形成的结构性过剩问题也逐渐凸显。在全面参与市场竞争前提下,加快娄底高山茶品牌建设,已成为推动娄底茶产业发展的重要任务。近年来,娄底茶业大力实施品牌战略,走品牌兴企之路,明确以“稳基地、严管理、强创新、提质量、拓市场”为发展指南,发挥双遗产地的文化优势,全力打造“新化红茶”公用品牌,推出了众多企业品牌。通过品牌聚集完成了品牌发展规划,强调要始终将产品质量安全放在首位,开展新产品开发与研制,强力推行机械化、洁净化、平台化与技术标准化建设,强力推进茶旅融合,不断顺应消费对茶产品便利化、信息化、休闲化和品牌化需求。

据悉,至2019年底,全市有茶园15余万亩,比上年增加7300亩,其中采摘面积9.8万亩,比去年略有增加;全年干毛茶总产7950吨,综合产值近10亿元;新化县2019年新增茶园3200亩,总计超8万亩, 干茶产量4750吨,其中红茶2656吨,绿茶820吨,黑茶产量1274吨,综合产值7.6亿元;已成为市域脱贫攻坚的主导产业。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