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智慧大脑”助力海南自贸港

2020-07-04 13:21: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访问:    

原标题:“智慧大脑”助力海南自贸港

图为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 本报记者 潘世鹏摄

海南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努力推动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海南以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市(县)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成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

一艘货轮在琼州海峡航行,轻点鼠标,货轮的型号、载货物品、航行路线等信息一目了然;在海关出入关口检验场所,每一单检验工作都在监督下有效进行……这一切,都是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智慧化管理的最新体现。

随着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推进,加强和创新社会治理成为城市建设和管理的新课题,2018年11月以来,海南以信息化、智能化为支撑,加快推进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不断提升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过程中的社会管理水平,努力推动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再上新台阶。

织密全方位防护网

4月2日,海南万德龙木业有限公司一批花旗松板材通过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H986机检设备进行查验。

“与之前落地后开箱、拆箱、人工查验等传统方式相比,H986机检查验效率比传统模式提高了70%。”海口海关所属海口港海关监管一科科长余科说。

得益于海口海关坚持以科技为引领,持续推动智慧监管建设,海南口岸整体通关时间持续压缩,海南口岸营商环境不断得到优化,海关监管效能得以不断提升。

4月1日《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的正式施行,对构建适应海南省自贸港建设需求的反走私综合治理体系具有重要作用。海口海关作为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的参建单位,全程深度参与平台建设反走私模块工作,确保了社管平台反走私功能相关建设项目的推进、实战演练工作的实效。

2018年11月23日,海南省委决定建设切实服务实战的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

一年多来,在“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理念引领下,海南省按照总体推进、分步实施、共建共享、创新引领的方式,以资源整合为主线,汇聚全省各类信息资源,扎实推进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先后制定出台一系列规划设计文件和《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值班运维工作规范》《海南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市县级平台建设方案》等制度规范,确保平台高质量高标准建设。

在推进平台建设过程中,海南省围绕人员、车辆、船舶、低慢小飞行器、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监管要素,统一规划、统一标准、统一建设,通过接入多种前端感知手段,进一步汇聚海南全省各相关厅局、企业的数据资源,实时掌握全省宏观态势并开展大数据分析,初步形成近海、岸线、岛内三道防控圈。

搭建治理智能化平台

电动车是海口市民出行的常见交通工具。2019年12月20日凌晨,海口市公安局秀英分局成功捣毁20人特大盗销电动车犯罪团伙,破案200余起。该案能够成功告破,“雪亮工程”功不可没,办案民警通过调取大量视频监控,经分析研判成功锁定该团伙主要犯罪嫌疑人,彻底摧毁了盗窃、运输、销售犯罪链条。

“雪亮工程”作为岛内防控圈核心要素,是社管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海南大力整合视频监控资源,进一步推动综治中心、“雪亮工程”、网格化服务管理“三位一体”新机制建设,该项工作作为2019年海南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案例对外发布。

那立伟是海口市某旅行社的一名客车驾驶员,从东北老家来到海南安家立业已有10年。那立伟感慨地说:“随着智慧城市建设,市民安全感大大增强。”

据统计,目前海南已建成各级综治中心2838个,同时配备专(兼)职网格员,网格化服务管理已基本实现全覆盖。此外,通过开发社管APP,组织各相关单位通过APP建立常态化联动机制,目前已注册网格员9919人,能够实时收集网格员反馈的信息。

3月9日,海南省委政法工作会议明确提出将“三位一体”进行升级,将加快推进综治中心、社管平台、网格化服务管理、矛盾纠纷多元化解“四位一体”建设。其中,社管平台建设方面,将加快推进“雪亮工程”建设,加强与公安“天网工程”、武警智慧磐石工程等系统融合对接,盘活、整合现有视频资源和补点建设相结合,不断提高预测预警预防能力,建立完善与自贸港建设相适应的基层社会治理服务体系。

探索城市治理新模式

随着海南岛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入,城市治理显得更加重要。

早在1997年海南省提出“信息智能岛”建设发展战略以来,“智慧岛”建设也取得了长足发展。新的时期,自贸区、自贸港建设为海南发展带来了新契机,智慧海南建设快速发展。

全岛建设自贸港的海南,不仅迎来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也面临复杂的出入岛管理和各类船舶管控风险。“海南社管平台就是服务自贸港建设的信息化平台,利用大数据、5G、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汇聚政府各部门和社会的信息资源,全面防控各类风险,为海南经济社会发展提供高质量服务。”海南省委政法委一级巡视员、海南省社管平台办公室主任马进说。

在海南省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指挥中心的屏幕上,随着鼠标的移动,近海海面上航行的船只看得清清楚楚,甚至能够看清楚船上的标记。通过实时查看指挥系统,对于防范偷渡或走私等违法行为的发生具有重要作用,为守护海南岛提供了科技支撑。

据了解,该平台24小时全天候值守,实时对可疑目标进行识别监管,统一指挥、联勤联动处置,实现对打击走私、海上救援、突发事件应对以及海上交通安全的预警和处置,切实以强有力的技术手段,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安全的政治环境、稳定的社会环境、优质的营商环境。

海南省委常委、政法委书记、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领导小组组长刘星泰说,下一步,海南将以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抓手,推动5G、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等前沿科技与市(县)域社会治理深度融合,将社会管理信息化平台建设成为大整合、高共享、深应用的社会治理智能化平台,为营造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强保障。

[责任编辑:庞钧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