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詹建鹏“三板斧”砍出幸福路

2020-07-04 09:39:3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9404123486445194_87.jpg

中国基层网讯(侯伟峰 牛改儒 通讯员郭永军)如今,走进栾川县潭头镇蛮营村扑面而来的是浓浓的文明新风,满眼翠绿的是大片大片小杂果林地,听到更多的是村民们的同样一句话:“建鹏敢想敢干,斧斧砍到点子上,有这样的村干部是我们的福气。”

09432707872707511_87.jpg

大作土地文章,带领群众“砍出”致富路

蛮营村共有三个村民组,187户,666口人,有党员41名,人均耕地面积仅有0.25亩。昔日的蛮营村祖祖辈辈在黄土地上折腾,也没能改变贫穷生活。2006年,詹建鹏当选蛮营村村委主任,2008年接任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主任“一肩挑”至今。上任伊始,詹建鹏心里就有这样一个想法:要想壮大集体经济,要想让村民们过上幸福生活,就必须解放思想,不能光靠种收抠钱,做好土地文章才是关键。有了想法,就得实干,詹建鹏无数次和村三委班子座谈,并动员群众实行土地流转,招商引资兴办企业。功夫不负有心人,詹建鹏的想法得到了村三委班子和村民们的大力支持。有了群众的支持,工作起来也就如鱼得水。詹建鹏带领班子成员走洛阳,跑郑州,招商引资,累计引资2700多万元,并流转土地120余亩,先后在家乡的土地上办起了蛮营村兴沃有机肥厂,香菇加工厂,兰草园基地等村办企业。带动蛮营村和周边行政村的200多人不出家门就业,不出家门就能赚到钱。2019年村获经济积累30余万元,蛮营村户均经济收入2万余元,使村里的贫困户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村党支部被中共栾川县委授予“五星级党支部”,詹建鹏个人被洛阳市委、市政府授予“洛阳市星火科技带头人”,“洛阳市青年创业致富带头人”,被栾川县委、县政府授予栾川县第八届“十大”杰出青年等荣誉称号。

0944538460704127_87.jpg

大作采摘文章,带领群众“砍出”幸福路

当选村委主任时,面对村里的父老乡亲,詹建鹏激动地说:“大家选我当村委主任,是看得起我,说句掏心窝子的话,我没有更多的渴求,就希望通过我的努力,带领全村群众,发挥优势产业,让全村群众都过上幸福生活。”靠山吃山,要想富栽果树是詹建鹏的梦想。蛮营村耕地面积少,但有可栽植果树的荒地、荒坡、荒滩250多亩,詹建鹏把这些荒坡、荒滩视为珍宝,就动员群众因地制宜大力发展林果产业,拓宽村民增收渠道。万事开头难,刚开始部分村民并不愿意栽植果树,认为栽果树远水解不了近渴。詹建鹏就把工作做到“骨头缝里”,让村里的群众能成片栽植就成片栽植,不能成片就“见缝插针”栽植果树,并要求村干部、共产党员带头干。真心换来行动,妙招获得实效。詹建鹏慷慨拿出自己一年的村干部工资,为村里群众购买优质果树苗,在詹建鹏的带领和感召下,近年来蛮营村共栽植宝石李、油桃、大樱桃、山楂等小杂果300余亩,并外出“取经”,学习果树栽培经验,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对村里群众进行栽植管理技术培训。如今,蛮营村的300余亩小杂果林到了季节已是硕果累累,成了远近闻名的采摘园,吸引了不少当地群众和外地游客到蛮营村体验采摘乐趣,享受田园生活。2019年仅此一项就为蛮营村户均增收4000余元,真切实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梦想。大作亲民文章,带领群众“砍出”文明路詹建鹏经常说:“村干部不好当,当好村干部更难,关键是看你能不能心贴群众,能不能为群众排忧解难,能不能帮助群众解决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这些都做到做实了,村干部也就好当了。”詹建鹏时刻牢记当选村干部时的初心和使命,用一个共产党员的实际行动兑现了他对村民们的诺言。

09540162542538699_87.jpg

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让以往热闹的蛮营村显得异常宁静。疫情防控期间,村民们不能外出,部分村民的日常生活成了问题,身为村党支部书记,关键时刻,腰杆子就得硬,就要为村里的党员做出表率。詹建鹏不分白天黑夜值班,守护着蛮营村的健康安全。除此之外,为解决村里部分群众的生活燃眉之急,用自己的车,自己掏钱义务为群众购买生活日常用品和食用必需品。期间,詹建鹏义务出车达15次之多,自己出资2000多元为村里群众购买生活用品。在詹建鹏的带动下,村支部41名共产党员,分片包户,值班巡查,不惧疫情,用普通共产党员的担当奉献精神,守护着蛮营村的健康安宁,赢得了村里群众的好口碑。乔海秀因双目失明,落得个终身残疾,生活困难。詹建鹏把乔海秀的生活冷暖常记在心头。平日里,詹建鹏隔三差五都会到乔海秀家里询问缺啥少啥,然后就自己花钱为他购买,并亲自送到家里。特别是在疫情防控的日子里,詹建鹏要求村支部共产党员,要照顾好老年人,残疾人,个别困难户的生活起居,任凭党支部、共产党员受点委屈,也决不能让村里的乡亲们受一点委屈。由于村支部的模范带头作用,疫情期间,蛮营村无一起不文明的现象发生。

现在的蛮营村村容整洁,村风文明,村民幸福,村民们都说:“建鹏这‘三板斧’砍得好,砍得正,砍到了蛮营村广大群众的心坎上。”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