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泗洪做好联席“三治理”融合文章 协调完善“大信访”工作格局

2020-06-30 11:27:58    来源:新华日报    访问:    

泗洪县青阳街道作为县主城区,多年来在社会稳定工作方面面临“遗留问题多、敏感节点多、重点工程多、群众诉求多”等诸多挑战。该街道健全完善信访工作联席会议机制,汇聚整合资源,逐案攻坚,形成了推动信访积案化解攻坚的强大合力,信访工作被动局面彻底扭转,连续4年步入市县先进行列。

突出“一把手”负责,扭住治理重点。坚持把信访工作放在突出位置,树立“大信访”工作理念,与经济社会发展统一部署、一体推进。街道主要负责人对信访工作主动过问、落实、调度、督办。三套班子常态化接访约访,特别是对群众反映强烈、与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问题,通过约谈会办、实地访查等形式,确保信访事项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持续保障人力、财力、物力投入,抽调干部组建4个专项组工作,打造主要负责人紧抓不放、分管同志全程跟踪、蹲点干部一包到底、支部书记履职担当、信访干部贴身服务“五位一体”工作模式,形成矛盾防范在一线、会办调解在一线、问题解决在一线、责任压实在一线的“青阳模式”。

上下“一盘棋”调度,聚焦治理难点。“街道吹哨、部门报到”,坚持“信访工作没有局外人”,不推诿、不上交,扛起“属地”责任,构建起整体作战格局。一是密切配合、相互补位,明确社区和部门信访责任、同频联动,辖区内派出所“3所联动”,形成信访工作齐抓共管、协同高效的新合力。二是能上能下、有为有位,让能力突出的信访干部充分发挥作用。对考核得分在所属考核类别中排名末位的,单位本年度综合考核不得评为“第一”等次,社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本年度考核一般不得确定为“优秀”等次。三是责任包保、化解到位,严格落实“三定四包”责任制,所有积案明确包案领导,主要领导率先包大案、解难案,通过高位推进、包案督导,一周一分析、一旬一总结、一月一会办,集中解决了一批社会影响大、关注程度高的“硬骨头”案件,积案化解率达96%以上。

拧成“一股劲”抓稳,疏通治理堵点。充分运用化解信访矛盾“1+3”工作法,在情理法的统筹兼顾中解决问题。社区党组织负责人严守信访矛盾第一道“防线”,以“全要素网格”为抓手,依托街道织密248个网格,及时发现隐患、及时钝化矛盾、及时解决问题,将各类不稳定因素消除在萌芽状态。建立交办督办、办结反馈、销号管理制度,推动群众合理诉求“最多访一次”,确保网格内矛盾化解率达90%。强化应急指挥集中、处置工作及时,做好法治信访教育宣传工作,同时注重证据收集、突出教育转化,打击违法行为,维护全县信访秩序稳定。

朱芳华 张 翔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