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慧眼”助力:架起治安千里眼 撑起群众保护伞

2020-06-28 10:07:4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 雷小平 曾利军  孙棚)在社会基层治安管控中,农村往往是最薄弱的环节。如何才能利用有限的警力,更好地守护村民们的利益?威远县公安局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2019年以来,威远县公安局在推行“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过程中,主动向科技要警,积极推进“慧眼”工程建设,为农村安全增加了一道安全防护网。

5月28日上午9时许,威远县高石镇泡桐村一户村民家门大开,丰收的油菜籽占据大半个堂屋。屋内的油菜籽成功吸引了许某强的注意。他将摩托车推进屋内,载上两大袋油菜籽便逃之夭夭。

让许某强没有想到的是,他的一举一动全都被该户村民家安装的“智慧工程”探头记录了下来。

10105882377508392_89.jpg

该户村民回家发现家中油菜籽少了两大袋后,便立即调取监控视频,并清楚地看到了油菜籽被一名男子用摩托车载走,遂向辖区派出所报警。

威远县公安局高石派出所接到报警后,迅速赶到村民家中,并通过村民家中的“智慧工程”探头拍摄到的画面,仅用了不到24小时,就将盗窃油菜籽的犯罪嫌疑人许某强抓获。

“许某强能快速落网,最大的功臣就是‘智慧工程’。”威远县公安局高石派出所办案民警顾彬说道。

10133292089244798_89.jpg

威远县公安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19年,威远公安在试点推行“伞状+警务网格”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中,与中国电信集团四川公司威远分公司签订了联勤共建协议,双方结合“平安威远”建设实际,在警企平台共筑、平安共建等方面达成深度合作,积极在辖区内推广“智慧工程”建设,并深得辖区乡镇村民欢迎。

10125675995026935_89.jpg

该负责人介绍,“慧眼工程”的建设,是农村“雪亮工程“的很好补充,群众安装“慧眼”监控后,可通过手机APP客户端对居住房屋,产业基地等情况进行实时监控。而“慧眼工程”,是中国电信四川公司倾力打造的“魔镜·慧眼”平台,也是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和四川省委推进城乡基层治理制度创新的具体实践。该工程通过将村民家的户外监控与派出所、村委会平台化联动,使各家各户独立的监控设施变成一张广泛覆盖的网络监控系统,极大地减少了广袤乡村的视频监控死角,形成从点到面、联防到户、技防到人的治安防控体系,打通了农村治安防控“最后一公里”。

据了解,截至目前,威远“慧眼”安装数已突破10000户。威远县公安局将继续深化“平安威远”共建共治共享,持续推进“慧眼工程”建设,更好的守护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