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荥阳市刘河镇:粽情飘香迎端午 传统文化齐传承

2020-06-24 21:32: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郑州讯(王金昌 苑好轩 通讯员杨佳佳)为充分利用传统节日弘扬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挖掘传统节日的文化和精神内涵,近日,刘河镇开展“我们的节日·端午节”系列活动。以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和艺术作品,不断满足人民群众对文化生活的新需求、新期待,提升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

听民俗迎端午

6月22日,刘河镇在机关大会议室召开“我们的节日·端午”相关知识及风俗习惯讲座,讲座由党委副书记王斌渊主持召开。

党委副书记王斌渊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和精彩的小故事介绍了端午节的文化与历史、不同地方的不同习俗以及荥阳本地人民过端午节的传统和民俗文化等知识。同时,邀请朗诵爱好者,现场诵读《离骚》,带领党员干部重温屈原的爱国主义精神,使这个节日平添了一种民族的力量和绵长悠远的生命力,也让党员干部对中华民族传统节日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感悟。

21362803451909518_87.jpg

刘河镇召开“我们的节日·端午”相关知识及风俗习惯讲座

携手包粽送温暖

6月24日,刘河镇志愿服务如火如荼,刘河村、任洼村等15个村纷纷组织开展“端午粽飘香,志愿暖人心”为主题的端午节志愿服务活动。活动现场,志愿者们身穿红色志愿服,灵巧的双手上下翻转,将糯米、花生、蜜枣在粽叶中填满扎牢,就连年轻小姑娘们也毫不怯场,边看边学,逐渐从生到熟,好不热闹。“很多年轻人已经不会包粽子了,这些传统手艺都是中华民族的智慧与劳动结晶,很应该学习并传承下去!”参加活动的志愿者表示。活动现场一片欢声笑语,当一只只形态各异的粽子包好摆放在一起的时候,大家感受到了劳动收获的喜悦、温馨浓厚的节日氛围、中国传统文化的乐趣。


任洼村开展“端午粽飘香,志愿暖人心”活动

下午,不少党员志愿者在镇领导、支部书记的带领下,走进困难群众家庭,将一起动手包的几百个“爱心粽”,送到了辖区失独、孤寡老人的手中,并致以节日祝福。志愿者们以实际行动把党组织的关怀与温暖送到他们的心坎上,在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中凝聚正能量、温暖献爱心。

21412613557443874_87.jpg

镇领导、村支部书记为困难群众送去“爱心粽”

粽情端午制香包

“过端午,挂香包,蚊虫不来身边闹。”端午节将至,五彩香包是端午节特色民俗物品,外部是传统刺绣,香料由中草药配置而成,寓意防病驱邪、祈祥纳福。机关干部姚雨为迎接端午,利用工作之余亲手缝制五十余个五彩香包,并把象征美好与和睦的手工香包赠予同事,以此传递爱心,传承民俗文化,共迎端午佳节。

21394861979174489_87.jpg

机关干部手工缝制的五彩香包

通过开展丰富多彩的端午节活动,不仅锻炼了大家的动手能力,让干部群众感知端午、走进端午、品味端午,更让大家感受到文化的熏陶、增进知识,积极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