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倾情帮扶结硕果 大树庙村换新颜

2020-06-23 19:39: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记者 彭剑锋 卿跃飞)“我们村能有今天的华丽蜕变,离不开王队长的倾情帮扶。”这是新化县孟公镇大树庙村村民对该县邮政公司驻村工作队队长王杰仁的评价。近年来,身残志坚的王杰仁与帮扶工作队队员陈四清、唐瑛以村为家,用心用情带领村民兴产业、谋发展,使昔日的贫困村一跃而成全市美丽乡村。

19485447195016482_75.png

现年52岁的王杰仁,是一位右手截肢的帮扶队长。去年2月26日,王杰仁与陈四清、唐瑛组成工作队入驻大树庙村开展驻村帮扶工作。当时的大树庙村,所辖15个村民小组513户,共有1676余人,其中贫困户高达96户233人,只有5户9人未脱贫的,到6月30前如期高质量全部脱贫。整村面积3200亩,耕地面积640亩,地势属石灰岩质,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是外出务工、种养业收入。

面对如此多的贫困人口,在孟公镇党委、政府和公司相关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指导下,工作队从实际出发,通过挨家挨户摸底调查,了解村民的收支情况,并根据村民反映的实际情况列出清单,精准施策,依托大树庙村的现有条件做文章,引导全村百姓摒弃“等、靠、要”等陈旧观念,大力调整产业结构,种养结合促脱贫。期间,县邮政公司总经理周鸿星、副总经理陆百春、周辉、袁辉及王寄康主任等多次到村里视察,走访,并向村里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和财力,在不到两年的时间,大树庙村彻底变了样。

走进大树庙村,只见院落整洁,村道干净,小溪清澈,空气清新……无处不见村民笑,无处不闻瓜果香。

19492808993958606_75.png

“如今的大树庙,集体产业有油茶林500亩,金果林200亩,莲子荷花园300亩,稻田养鱼200亩......”大树庙村换新颜,摘掉了贫困帽,心里乐开了花的村民无不感激帮扶工作队近些年的艰辛付出。尤其是帮扶工作队队长王杰仁,本身就是残疾人,为了村里事业兴,甘洒热血写春秋。

去年7月份,在走访贫困户时,王杰仁突然发现,自己的眼睛看东西有重影,眼前明明是一个人,却有两个人的影子出现。刚开始,他没在意,后来坚持两天,发现眼睛越来越模糊,便在医师的建议下,去了省湘雅二医院检查,结果一出来,吓了他一大跳。原来,他得了一种叫格林巴利的怪病,主要是疲劳过度,免疫力下降,病毒攻击了免疫系统所致,据说,这种疾病严重时科导致体内器官衰竭死亡。“住院期间,王杰仁队长虽然人在医院,但心在村里。几乎每天早中晚都会打电话问我们的工作进度。”驻村帮扶队员陈四清说,为了大树庙村的发展,王队长确实是用了心用了情,在他心里,所有的贫困户都是自己的亲人。亲人的冷暖,都是头等大事,只要身体无恙,他就有责任和义务去关心去帮助。

今年3月31日,在一次走访边缘户的途中,王杰仁突感身体不适,经医院检查,是肛周脓肿,需要手术。不得已,他只好放下手头的工作,去医院做了手术。4.月28日,王杰仁出院回家,原本,他打算静养数日再去村里展开帮扶工作,不料,5月3日,就在他收拾好行囊,准备搭乘汽车去大树庙时,他的腰部和双腿突然痛的特别厉害,检查结果显示,是腰椎高位突出压迫神经,道致双腿疼痛不能走路,如不及时手术,随时会有瘫痪的可能。因此,王杰仁只能再次住进了医院。

19500226968930995_75.png

“脱贫攻坚已经到了关键时刻,我却不能坚守帮扶岗位,真的痛心!”一次又一次的住院,让王杰仁深为工作队队员陈四清、唐瑛肩负的巨大压力愧疚。6月初,感觉勉强能够走路的王杰仁,咬咬牙,忍着病痛走进大树庙村报到,继续开始他的帮扶工作。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滴汗水,一份回报,王杰仁和他的驻村帮扶工作队通过辛勤的努力,2019年7至8月的综合考评,工作队被评为全镇第一名,嘉奖工作队3000元。王杰仁被评为年度工作队长先进个人,而大树庙村则被评为脱贫攻坚先进单位和2021年乡村振兴试点村。

“这份来之不易的荣誉,极大地鼓舞了我的士气,今后,我将一如继往的干好本职工作,带着荣誉,责任和使命更上一层楼,把扶贫工作干好。”王杰仁如是说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