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淮安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助推企业复工复产

2020-06-23 11:03:4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今年以来,江苏淮安建立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制度,科学合理配置执法资源,对守法企业无事不扰、违法企业利剑高悬,从而进一步适应疫情防控工作需要,推动企业复工复产,帮扶渡过难关,实现绿色发展。

实行分类管理

科学精准开展监管工作

对疫情防控急需的医疗卫生、物资生产企业,民生保障重点行业企业,污染小、吸纳就业能力强的行业企业,重大工程项目,重点领域企业等5类企业,除信访举报核实等情形外,一般不进行现场执法检查,被“双随机”抽査到的,可免于现场执法检查。对其他已经安装在线监控的企业,以非现场执法的方式开展执法监管为主,作为“双随机、一公开”一般监管对象实施监管,减少抽查频次。对未纳入清单的企业,严格按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要求,开展日常执法检查。

优化执法方式

实现人防技防相结合

充分利用大气走航监测、在线监控、视频监控、工况监控等科技手段开展对企业的监督、执法和服务,确保监管执法工作不断、力度不减。加强与应急管理等部门联合,有效避免重复执法和重复调取材料,最大限度减少对企业正常生产经营活动的影响和干扰。强化服务指导,把行政处罚、行政指导和面对面服务结合起来,指导企业依法经营、依法办事,自觉履行法定义务,主动纠正违法行为。

坚持审慎处罚

刚柔并济助力生态文明

针对群众举报投诉来信来访以及非现场检查中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依法实施现场核实处理。对发现的环境违法问题,严格依法依规立案查处,对无主观故意、首次轻微违法并及时纠正的企业,可免于行政处罚。针对疫情防控工作需要,依法保护企业合法产权,审慎采取查封、扣押、冻结和限制生产、停产整治等强制措施,维护企业合法权益。与此同时,对群众反映强烈、损害群众利益的,偷排偷放、主观恶意排污的,对监测数据弄虚作假和严重污染环境、构成犯罪的,切实加大惩处力度,实行“零容忍”,坚决维护群众健康和环境安全。

截至目前,全市共有586家企业纳入生态环境监督执法正面清单,对清单内企业实行非现场执法45次,减免清单内企业处罚1次。

淮安生态环境局戚善功、史志勇供稿

[责任编辑:杨正洪]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