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亳州市谯东镇:聚焦群众需求 探索服务新路径

2020-06-19 16:41:2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电亳州(记者杨金萍 通讯员王秋瑞)为进一步聚焦群众最期盼解决的问题,谯东镇新时代文明实践所围绕党的建设、脱贫攻坚、环境整治、法律援助、日常服务等方面内容,依托志愿者、党员干部等群体摸清群众需求,梳理汇总各部门能提供的各类服务资源,探索服务群众新路径。

一是心中有本账,建立“资源清单”“居民需求清单”。谯东镇定期召开新时代文明实践联席会议,整合各部门现有资源,列出活动计划和服务项目,建立“资源清单”和“居民需求清单”,实现“供需对接”。开展形式多样的服务活动,确保服务项目多样化、服务内容精准化、服务效果明显化,真正做到便民利民惠民。今年5月份以来,谯东镇各部门积极协调资源,有序开展慰问贫困母亲、防灾减灾宣传教育、争做祖国建设排头兵、我为环保出份力等活动,努力把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建设成为培养时代新人和弘扬时代新风的精神家园、开展亮点志愿服务的广阔舞台。

二是对接更便捷,“服务送到家门口”。“需要帮助孩子补习功课”“需要防治小麦赤霉病的知识”“需要定期量血压”,这是谯东镇通过多个渠道收集了解到的群众“需求清单”。

“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在于服务群众,我们将坚持以人为本,群众需要什么服务,我们尽力提供。除此之外,我们还会公示每个月的志愿服务活动计划,大家有兴趣的都能积极参与进来。”谯东镇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据了解,谯东镇健全志愿服务体系,成立五支镇级志愿服务分队和六支村级志愿服务队伍,全镇志愿者总人数100余人,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志愿服务网络。在闫窑村,有群众反映自家孩子学习有困难、青春期叛逆等问题,都被纳入到一张“居民需求清单”之中。没过多久,这些需求被前来提供服务的志愿者一一解决。不少干部深有感触,“过去服务群众,村里没有多少资源,有的时候找谁都不知道。现在好了,我们只要把群众需求报给镇里,相关部门就会主动联系我们,把服务送到老百姓家门口。”

三是路径有特色,新时代文明实践更“用心”。谯东镇积极整合各类公共服务阵地资源,依托就业培训基地和传统工艺传承基地,设立6个新时代文明实践点,群众可根据自身需求前来参观学习,努力打通“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

铜关村的“铜关绿豆粉皮”享誉省内外,谯东镇依托铜关粉皮厂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基层“微亮点”,周末组织周边群众前来参观学习,让群众不出远门就能学到就业创业知识。

下一步,谯东镇将持续不断完善“资源清单”“居民需求清单”,提高服务项目的精细化程度、专业化水平,让新时代文明实践所(站)成为群众“看得见、听得懂、接地气、有认同、愿参与”的精神文化家园。

[责任编辑:张淼]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