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12345市长热线 | 砂石加工“扰民” 何时休

2020-06-13 20:43:38    来源:娄底广播电视报    访问:    

近段时间以来,许多市民向12345市长热线反映:娄星区丹阳路新开了一家碎石厂,搭建了厂蓬,但门口没有悬挂招牌,每天晚上进行碎石加工,运输石头及白天碎石的噪音较大,且灰尘较多;娄星区杉山镇小碧街上的小碧碎石场以及娄底市郊和娄星区部分乡镇,也存在同样的问题,每天夜间大型货车运输噪音较大,影响附近居民的日常生活,他们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无果,请求有关部门认真核实、调查处理。

记者调查

砂石场(厂)加工扬尘扰民、粉碎砂石噪声大,砂石渍水横流等污染环境,与我市当前正在如火如荼创建全国文明城市显得格格不入。近段时间,砂石场(厂)环境污染、安全生产等问题已成为市长热线12345的投诉热点,记者查询市长热线平台发现,这些砂石厂大多集中在娄底中心城区及娄星区石井、杉山、双江等乡镇,在娄底高丰路沿线尤为突出,连日来,记者就此进行了暗访调查。

(网络图片)

“碎石场离我只有几十米的距离”

从去年开始,全国各地的砂石料厂都被要求整改,随着我国基础设施建设的不断发展,砂石的需求量只增不减,机制碎石在市场上逐渐受到青睐,但滋生的问题也越来越多:一方面生产所产生的噪音一直为广大群众所诟病,另一方面扬尘污染、安全生产隐患也一直存在,同时,砂石厂引起的无证生产、公平竞争等问题也越来越突出。

“从去年开始,有人在这里搞了一个砂石厂,用机器将石头打碎,将碎石和沙子一起运输销售,搞得这里乌烟瘴气……”在娄星区石井镇一位要求匿名的村民说,“这个砂石厂离我的家只有几米远,自从这个砂石厂落户到这里来,我们现在是晴天一身灰,下雨一声泥。”同时,机器轰鸣声不断,噪音也严重超标,特别是生产时产生的扬尘让他们苦不堪言。

6月1日,记者来到了这个砂石加工厂,记者在现场看到,厂区内外没有悬挂任何牌照,移动碎石机正在进行作业,机器在不停地转动、轰鸣,生产的灰尘被风吹得到处都是,并向空中弥漫。大型运输车辆在不停地装货、卸货,车辆一过,马路上一片泥泞,到处坑坑洼洼。厂区的空地上堆砌了很多打碎的石子和沙子,“ 只要一生产,每天都有噪音,尤其是夜晚声音很大,好像地震一样。同时车子来回运输,粉尘污染也很严重。”村民说。

在现场,村民还告诉记者,由于这个碎石加工厂没有明确的标识标牌,村民曾经向其咨询有关证照时,工作人员根本就提供不出来。同时,住在该区域周边的人家都受到了影响。村民说,除了噪音外,由于碎石厂进出的都是大货车,有一部分也没有车牌,道路轧得坑坑洼洼不说,还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在娄星区石井镇雅塘村,记者在一个没有悬挂任何牌照的砂石厂看到,该厂堆积了大部分砂石,不仅有成块的石头,也有一些砖块,移动碎石机、车辆等设施设备齐全。这里的工作人员说,他们目前还没有生产,但有相关证照。随后,记者来到在该厂旁边的村民家进行调查,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村民说,“这个砂石厂有点不正常,好像白天不生产,晚上生产。”同时,村民也指着一处鱼塘说,“我们怀疑这里的鱼塘经常死鱼,可能跟砂石加工厂的生产有关。”

“采石加工厂的运输车辆24小时工作”

连日来,除了在娄星区石井镇进行走访外,记者还先后走访了娄星区其他乡镇的多处碎石场(厂)。娄星区杉山镇小碧村的小碧碎石场,每天夜间大型货车运输货物,噪音严重扰民,而且该碎石场夜间22点后运输货物。还有,同样在杉山镇,该镇的茶亭子四季砂石厂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娄星区水洞底镇石脚村1组的大山冲采石场距离居民区只有几百米远,该采石加工场的运输车辆24小时工作,存在噪音及扬尘污染,由于不间断运输,车辆把该村的村级公路压坏,同时,该加工厂还将该场内的污水直接排入村民的农田内,对该村村民的生活及耕种均造成极大的影响。

“我们希望相关部门要求采石场不要在休息时间生产、运输,减少噪音、扬尘污染,不要将污水直排入农田,并将压坏的公路修缮好。”在接受采访时,当地村民有些无奈。

同时,娄星区黄泥塘办事处恩口村村民也反映杉山镇的小狮子山碎石场每天有很多运输碎石的货车经过村里,不仅碎石洒落在路面上,还造成极大的扬尘,严重影响周边村民的正常生活。

记者同时也通过12345市长热线平台查询得知,在新化县、双峰等地的部分砂石厂也同样存在类似的情况。

在记者的调查中,发现一些砂石加工企业普遍表现出规模小、生产工艺落后,导致在生产过程中存在噪音、粉尘、废水污染等环保问题及安全隐患。有一部分砂石厂既无营业执照,也没有环评手续,当向他们要求提供相关证件时,有关负责人闪烁其词,或婉言谢绝。

治理“顽疾”政府在行动

在记者的调查中,砂石厂的“扰民” 问题已经成了“众矢之的” ,已成为“顽疾”。那么相关部门又是怎样做的呢?

据介绍,砂石加工厂的主要设备是全自动化碎石机,为机制设备碎石。碎石生产线的生产工艺流程为:大块石头—原料堆场—铲车输送至料斗—破碎机破碎—振动筛分离——皮带输送机——细砂——产品堆场。由于大部分砂石厂都是处于露天状态,不仅在环保、安全生产等方面存在很大的隐患,也影响附近居民的生活质量。

连日来,记者在12345市长热线查询时发现,对于近期市民诉求的重点,有关部门也正在积极行动。

来电人反映近期在娄星区丹阳路一家碎石厂扰民的问题,娄星区石井镇在接到12345市长热线工单后,该镇环保站立即到该企业调查了解情况,与企业负责人就其生产作业等相关问题进行了解和沟通。工作人员去现场调查时企业未生产,要求该企业确保减少对附近居民生产生活的影响,企业负责人表示全力配合。

对于来电人反映娄星区杉山镇小碧街上的小碧碎石场的问题,娄星区杉山镇党委、政府接到12345市长热线工单后立即组织调查核实相关情况。来电人反映的小碧碎石场实为娄星区三哥砂厂,该镇要求三哥砂厂严格按照环保要求的生产作业,晚上避免车辆运输原材料扰民。

关于来电人反映杉山镇的小狮子山碎石场每天有很多运输碎石的货车经过黄泥塘办事处恩口村,不仅碎石洒落在路面上,还造成极大的扬尘的问题。杉山镇立即组织实地调查处理。经现场查看,小狮子山碎石场已经恢复生产,在进入该碎石场的X020县道路段,有少量的碎石,路面未采用洒水降尘措施;在离碎石场入口500米左右的路段,有碎石场工作人员用水管对路面进行洒水。该镇立即要求小狮子山碎石场进行整改:1、对生产线及进出碎石场的道路上进行喷淋降尘。2、加强运输车辆的管理,车辆出场时采用篷布做好遮盖,避免掉落碎石。同时,该镇对小狮子山碎石场进行了处理,小狮子山碎石场属于限期退出企业,杉山镇要求该企业在限期生产期间严格按照要求整改落实到位。同时该镇将加强对辖区内碎石场的日常监管,尽量减少货运车辆碎石掉落的情况,有效改善人居环境。

记者手记:

推动产业良性发展势在必行

近年来,我国砂石骨料消费呈逐年增长态势,过去以天然砂石为主,主要源于山川河流,随着天然砂石资源枯竭、生态保护要求提高和建设工程需求量持续增加,机制砂石逐渐替代天然砂石进入市场。由于市场行情持续向好,娄底碎石需求呈井喷式增长,境内的采石和碎石加工行业骤然壮大。个别采石场、碎石加工厂经营者为了利益最大化,无序开采、超载运输等违法现象时有发生,安全生产、环境保护等管理工作难度增大。

通过记者调查,不完全统计,娄底市中心城区和娄星区各乡镇砂石加工厂(场)有大大小小17家,在这些砂石加工厂中,有证照齐全的,也不乏“三无”“五无”生产点,而这些生产点也往往没有规范的生产管理流程,达不到安全环保生产的要求,为当地生态环境带来不可逆的危害,同时,也因为难以监管、无序竞争为市场经济的发展带来恶劣影响。

当前,我市正在举全市之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今年更是关键的一年,砂石加工行业的规范管理和安全环保有序生产对文明创建工作显得尤为重要。我们应该加强对机制砂石行业的管理和引导,根据市场需求、区域位置和地质条件,对砂石加工厂进行合理规划布局、改进工艺流程、规范产品质量标准,推进砂石加工厂的标准化建设。从污染防治、综合利用、安全生产等方面加强部门联动,整合国土、安监、林业、公安、交通、公路等部门职能,建立砂石加工行业联合监管机制,列出监管清单,严厉打击砂石加工行业的违法犯罪行为,对证照不全、百姓反映强烈、影响生态环境的砂石加工厂一律关停查处。加快推动机制砂石产业的良性发展,更好地服务于我市的城市建设需求。(娄底广播电视报记者 王友专)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