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城步青界山林场:护林员42载 根扎深山守护银杉

2020-06-11 18:48:0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6月10日清晨,湖南城步苗族自治县青界山林场银杉管护所所长聂厅正在带领该所护林员正在海拨1020米的沙角洞马屁股山脊巡查着上下两片似松非松、似杉非杉,树冠在阳光照射下,绿色针叶银光闪烁的奇树林;这是被植物学家誉为“植物熊猫”的58棵古银杉,也是该场护林员以箐山为伴,42载根扎深山、贴身守护林海珍珠一个缩影。

18512838593175896_72.jpg

1978年,城步林业局高级工程师杨偌新、曹铁如在青界山林场沙角洞八府楼工区采下了湖南第一个银杉标本,这消息如同原子弹爆炸震惊了全世界。是年,年逾70高龄的中科院教授王战闻讯从北京赶来城步,他望着有生以来第一次见到的“国宝”银杉,兴奋告诉作陪的城步林业工作者:它是300万年前第四纪冰川后存留至今的植物,也是我国独有的稀有物种,被誉为植物“熊猫”。曹铁如心里异常激动。当即给湖南省委写信,为保护银杉建言献策。次年,银杉就被列入了国家一级保护的濒危植物,省林业厅批准城步建立沙角洞银杉自然保护区。从此,42年来,林场一批又一批护林员驻守大山深处,将青春年华献给了银杉保护事业。

18515172354780323_72.jpg

据悉,银杉管护所加上所长一共有8个护林员。他们除了过年时留2个人值守外,一年到头实行6人上班、2人轮休工作制。12年来,该所护林员每天巡逻要走30多公里山路。每人都穿烂了40双解放鞋,走了7.2万公里山路,相当于每人绕地球赤道走了将近两个圈。他们像照顾自己家人一样细心照料银杉一枝一叶,悉心治理病虫害。时刻警惕地守护着这篇林海珍珠!

18521208164210607_72.jpg

目前,城步林业局已对该场58棵银杉进行再次拍照、编号、挂牌保护,青界山林场还确定了10名专职护林员、2名乡村护林员对以58棵银杉为中心的8200亩原始次生林进行贴身保护。(唐承元)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