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欲哭无泪:湘潭一位农业达人的走麦城

2020-06-09 08:17:44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戴湘宏) “干了一辈子农业,没想到最后却栽在农业项目上!”六月初的一天,湖南景鸿湘莲有限公司负责人郭干昆顶着烈日站在曾经承载他梦想和希冀的莲鱼、莲虾共养基地上黯然神伤。

郭干昆湘潭县人,今年57岁,一直从事农技推广和农业项目开发,在当地有一定影响。2018年1月24日注册成立湖南景鸿湘莲有限公司,主要从事莲鱼、莲虾共养及产品深加工模式开发等。并于2018年3月和8月分两次以每亩800元的价格从湘潭县梅林农业生态有限公司租赁1100余亩农田进行开发,租赁期为9年。

从湖南景鸿湘莲有限公司的一份发展报告中可以看到郭干昆当初的意气风发:预计每亩产藕带650—750公斤,产虾150公斤或鱼300公斤,莲藕2500公斤,预计亩产值21500元,净收益18700元左右;新建一条藕带保鲜深加工生产线,年加工500万包以上,新建一条加工300吨糖莲子生产线,再开发荷叶茶、莲产品饮料系列;计划三年内通过企业主导+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形成景鸿万亩莲虾、莲鱼产业区……。

不过,理想是丰满的,现实是骨感的。第一年,郭干昆就感觉到了蓝图与现实之间的巨大落差。由于遭遇春旱,有200亩藕田几近绝收,造成100多万元的亏损。对此,郭干昆抱怨园区的塘坝堤等基本水利设施配套有问题,遇到旱情水得不到保障,抽水抗旱又因几百米内无电源而徒唤奈何。同时,让郭干昆愤愤不平的是,园区道路建设,施工方肆意损毁基地农田,也造成不小的损失,并且至今都无法恢复。

临时生产用房拆除后的满地狼藉

开局不利,郭干昆也没太在意,认为只要2019年好好干一年,情况就会好转,孰料,2019年年中各地开展农村“大棚房”整治,郭干昆建成的300平米用作看护、存放农具以及储存农产品的临时生产用房和晒坪被拆毁,从而使郭干昆再遭重创。而2020年初那场席卷全国的新冠肺炎疫情,成为彻底压垮郭干昆的最后一根稻草。由于莲虾、莲鱼共养基地是由湖北人提供技术支持和管理,由于疫情影响,他们无法返程,公司经营陷于瘫痪,根本看不到希望。

基地稀稀拉拉的荷叶诉说着心酸与无奈

郭干昆说,让他们经营陷入困境的还有更深层的原因,与他签订土地租赁协议的湘潭县梅林农业生态有限公司流转了当地村民的土地,双方之间一直存在纠纷,而他则成了双方冲突的牺牲品,当地村民经常到基地阻工,部分承租田地被侵占,到基地随意捕捞龙虾,鱼,藕带现象更是触目惊心。

这个项目简直就是一个黑洞,仅仅两年的时间,就将我一辈子的积蓄全部搭进去,还欠银行贷款,郭干昆觉得这两年的经历简直就是一个噩梦,肠子都悔青了。

既无法生产,又退出不得,这种状况让郭干昆备受煎熬,度日如年

无奈之下,郭干昆萌生了退意,与湘潭县梅林农业生态有限公司进行协商,希望终止协议,减少损失。但双方一直无法达成一致,既无法生产,又退出不得,这种状况让郭干昆备受煎熬,度日如年。

郭干昆想不通,根据双方协议违约责任一条:任何一方对于因自然灾害等不可抗力,国家政策和法律法规变更及政府征收等重大情形的原因造成的部分或全部不能如期履约,甲乙双方互不承担责任。难道疫情、拆除大棚房、水源无法保障和当地村民矛盾不算?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