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科技进村入户、发展现代农业”助力东城镇鸡心梁村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6-07 02:04: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6月7日新疆讯(通讯员 王成)为充分发挥农业人才在脱贫攻坚暨乡村振兴中的智力支撑作用,帮助农村一线解决实际问题,昌吉州农业农村局、水利局共同携手,以“科技进村入户、发展现代农业”为主题,在自治区级贫困村——“木垒县东城镇鸡心梁村”开展了“昌吉州农技人才服务乡村活动”,通过现场指导、知识讲座、座谈交流等形式,为全村农牧民群众提供技术服务,旨在举全州农技专家之力助力东城镇鸡心梁村打赢脱贫攻坚战,取得广大农牧民群众的强烈反响和称赞。

近日,昌吉州农业农村局、水利局选派高层次援疆和州县农技专家40余人在东城镇鸡心梁村开展服务乡村活动,活动上州水利管理总站(州“500”水库受水区配水工程管理局党委委员、副站(局)长梁建忠同志做了动员讲话,他表示:“2020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通过“昌吉州农技人才服务乡村活动”,农技专家下基层给予农村农牧民种植养殖生产技术指导,为懂技术、会经营的新型农牧民提供技术支持和帮助,鸡心梁村的明天一定会更加美好。”村民们听后,纷纷鼓起掌来。

州动物疾控中心农业技术推广研究员马卫为,结合鸡心梁村实际,开展了专题知识讲座,重点围绕粮食蔬菜种植技术、果树栽培嫁接技术、病虫害绿色防控技术、养殖生产中“布病”预防等技术知识进行了详细讲解,并发放宣传资料100余份,受益农牧民群众400余户。村民阿德力拜克说:“今天听了专家讲的“布病”预防,知道了保护自己和家人的健康是非常重要的,以前像我们养羊放羊,对这个身体的保护这点不重视,以后我们会戴口罩、带手套喂羊。”

援疆和州县农技专家分组开展技术指导服务,现场为我村农牧民群众解决畜牧养殖改良、果树栽培嫁接、粮食蔬菜种植等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受到广大村民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场气氛异常热烈,福建省援疆的农技专家纷纷表示:“东城镇鸡心梁村的村民家家户户门前都有1—2亩的菜地,这个面积相对于福建的农民来说幸福指数要高得多,如果充分利用好这个优势,今后发展庭院经济还有广阔的空间,促进农户增产增收的路就在脚下,在技术我们一定会支持你们的。”村民加尔亨说:“专家的讲课对我帮助非常大,今年我们是第一批发展庭院经济的示范户,现在就缺乏怎样种植施肥,怎样提高产量的技术,这个培训让我有很大的收获,让我今后更有信心了。”

州水利局“访惠聚”工作队队长吴建设说:“在预测今年严重旱情的影响下,我们将克服困难、努力工作、服务群众,充分发挥各级农技专家“科技兴农”力量,激发农牧民群众内生动力,通过劳动力转移就业、发展庭院经济、发展现代农业等措施,确保全村农牧民群众年底保产、增产、增收。”

2020年,东城镇鸡心梁村是自治区级扶贫开发重点村之一,现有常驻人口394户124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07户341人),2019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6224.8元(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人均纯收入13966.6元)。今年以来鸡心梁村通过发动劳动力转移就业达137人进行季节性务工增加收入,确定2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为示范户在全村推广发展庭院经济,植树造林10000余棵,实施三区分离55户,人居环境得到较大改善,为东城镇鸡心梁村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