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宁:家门口评残办证

2020-06-05 11:12:4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1134567945380260_85.png

“没想到专家亲自上门为我母亲评残,实现了我多年的意愿!”新宁县一渡水镇光明村贫困户蒋重良逢人就说。蒋重良全家五口人,匀享受低保二类,母亲蒋氏患有精神疾病,他一直想让母亲去邵阳市指定医院评残,但受经济条件限制和母亲的强烈抗拒,一直拖到至今。

据了解,截止6月4日上午,该县自开展贫困疑似残疾人便民评残与办证专项行动以来,已有316人通过了鉴定。

新宁县是武陵山片区扶贫开发重点县,全县有残疾人4万余人,建档立卡的贫困残疾人7742人,而因经济条件限制和病人本身问题无法到指定医院监定的达729人。其中精神、智力294人,肢体、视力等435人。目前,脱贫质量“回头看”进入问题清零的关键时刻,为进一步突出问题导向,新宁县残联精准推进整改,全面保障残疾人优惠政策落实,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贫困疑似残疾人便民评残与办证专项行动。

此次便民评残办证,确保贫困疑似残疾人“应筛尽筛”,对符合标准且有办证意愿的,采取上门办理和集中办理两种方式“应办尽办”。办证由本人提出申请,精神、智力、未成年残疾人有监护人的,由监护人提出申请。对明显疑似重度残疾人拒不愿办证的,要求本人或监护人签字确认,或其他方式留痕。作出评定结论后并按要求进行公示。公示期满,县残联按规定对符合条件的残疾人发放残疾证。对新办理残疾人证的残疾人,由残联提供名单,扶贫、民政、医保、教育、人社等相关部门严格按有关扶助政策在规定的时限内落实到位。

活动期间,新宁县县残联牵头组织邵阳市脑科医院和县中医院评残专家组,深入全县16个乡镇开展贫困疑似残疾人评残与办证上门服务,深受群众好评。据初步统计,截止发稿日,共有316人通过了鉴定,符合办证标准,绝大部分为建档立卡户,主要涉及到低保户、监测户、边缘户等特殊群体,鉴定出精神智力类55人,肢体视力类97人。回龙镇井坡岭社区罗汉云、刘桂姣两夫妻都90多岁高龄,长期卧床在家,通过上门评残,评残结论分别为视力残疾贰级和肢体残疾贰级。(杨坚 李中平)

[责任编辑:张青]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