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驻村故事:热心乡贤巧破十年“悬案”

2020-06-04 09:02:53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热心帮忙,巧破“悬案”

“刘书记,这次真的太感谢松劲师傅,他真的是个好人,做了桩天底下的好事”。4月30日这天,新化县荣华乡荷田村残疾贫困户伍淑云拄着拐杖特意来到工作队办公室激动又兴奋的向我们诉说着她的“好事”,这便是她说的第一句话。工作队员、村一支书杨佳赶紧为老人倒上一杯热水。

“找回来了,真的找回来了,好人啊”。伍淑云在荣华乡很有‘名气’,80来岁的她,患有精神残疾,说话也有点含糊,时不时神智不清就爱离家出走,为此村干部、工作队员接她回家的次数都不少。不过这一次,她眼神很不一般,我能看出她是真的发自内心的高兴,仿佛整个人都正常了不少。

“我丢了这么多年的钱帮我寻到了,感谢政府,感谢松劲师傅....”。老人零零碎碎的说了接近半个小时,我又经过和村支书孟伟及老张电话联系后,才明白了事情的经过。

关于这笔失而复得钱,可还是个有历史的故事呢。这要从2011年开始说起,从那年起伍淑云每年都会到派出所反反复复报案,称自己积攒了多年的1万多块钱丢失了,怀疑被邻居偷走,一定要派出所来破案,前后几任所长、教导员都到过她家里查看过现场也进行过调查,却因没有证据无法破案,邻里之间却闹得形同陌路,确实称得上一桩“悬案”。

伍淑云有两个特殊“爱好”,一是喜欢离家出走,二是喜欢从外面把各种各样基本无用的废品都捡回家堆放在家里,时间久了家中废品堆积如山,脏乱不堪,居住环境很差,村里多次想帮他房屋搞清理修缮都被她拒绝。

今年3月,在工作队和村里多次耐心解释下,她终于同意对自己多年来积累的“财产”动手清理。事情说干就要干,但是由谁来做又难倒了我们。通过工作队摸底了解,因为伍淑云有精神残疾又性格怪异,以前谁不准她捡废品回家或者要丢她的废品,都会被她骂的门都不敢进,找来找去没得人愿意帮她,就在我们焦头烂额的时候,倒是伍淑云给我们提供了人选,她居然主动找到我们说:“我要松劲师傅帮我搞房子”,也许这就是冥冥之中的天意。

松劲师傅是我经常听到老百姓都这么称呼老张的,因为他平时也帮助乡里乡亲修屋砌坎,为人热心,性格耿直,很多人都愿意喊他帮忙做事。

家教家风好,非常支持村里工作,我对他的印象很是深刻。今年2月新冠肺炎疫情爆发初期,老张的幺女儿,党员张春艳同志主动请战,成为湘雅医院第一批援鄂医护人员,来到武汉金银潭医院支援抗疫,成为一名最美“逆行人”,老张一直帮村里当疫情防控义务宣传员,两父女的故事一时传为佳话,登上《湖南日报》等主流媒体,成为荣华乡的骄傲。

为了眼下这事,我又找到老张,在我把来意说明清楚后,他腼腆的笑着对我说:“书记,我尽量帮忙吧”。

4月28日,老张组织施工人员开始帮助伍淑云房屋进行清理修缮。4月30日上午,老张在清理伍淑云二楼房屋中堆积如山的废旧衣服、杂物时,发现了一个蓝色塑料袋子。因为“伍淑云丢钱”的故事村里广为流传,老张为此还确实是多长了个“心眼”。老张小心翼翼的打开这个袋子后,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9把折叠好的百元钞整齐的出现在他眼前,每把1千元,老张数了数刚好9000元,一起被发现的还有几张银行卡上面写着伍淑云的名字。

面对这笔公安机关和伍淑云可能都没抱希望找回的金钱,老张没有丝毫犹豫,迅速拨通了村支书孟伟的电话请他赶来做个见证,两个人一起捧着9千块钱来到伍淑云面前,于是便有了开头的那一幕。

更让人不可思议的是,5月2日,老张在清理废旧物品时又找到一个红色塑料袋子,里面又整齐的放着1100元,也一并交给了伍淑云,两笔加起来不多不少正好1.1万元,与伍淑云报案所称的丢失数目相符,一桩“悬案”就此告破。

爱心施援,助人圆梦

荷田村残疾五保户苏自电双腿完全丧失功能,只能拄着双拐独自生活,有时要买点油米盐都不方便。2019年,工作队、村两委决定为他物色一名乡亲对他进行生活帮扶,开展“亲帮亲户帮户”,解决行动不便带来的困惑,正当我们为人选头疼的时候,老张听说后主动找到我们要承担起这个责任。之后的日子,我们时不时看到老张开着摩托车帮苏自电运送生活用品。

09035269847537873_75.png

今年5月,苏自电在和老张交谈时透露过想要看电视的愿望,老张又个人出资1500元购买了一个32寸的液晶电视。5月25日,老张冒着小雨抱着电视机,村支书孟伟也带着村里买的机顶盒一并来到苏自电家中,帮助苏自电圆了一个小小的“中国梦”。

我的驻村故事很短,但我相信老张这拾金不昧、乐善好施的故事会流传很长很长...(作者: 荷田村扶贫工作队长 刘志军)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