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冷库管理不当,造成600吨香梨受损

2020-06-02 00:51:5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新疆6月2日(通讯员 陈佳春)“我们是从2019年8月底至10月初开始往某公司冷库二号车间的冷库存放香梨,存放的香梨是从各地收购的,共入库约1300吨香梨,入库时香梨单个100克以上的和100克以下的分开存放。在销售了一部分香梨后发现冷库内的香梨病害较重,无法销售”。李某告诉记者,为找回损失,特委托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对其在某公司冷库的约600吨香梨受损的原因及损失进行技术鉴定。

新疆臻冠达农业科技有限公司接受委托后,于2020年5月13日指派鉴定专家及价格评估人员组成鉴定组,对储存库进行了现场勘验和调查:电话通知该公司负责人因事未派人到场。李某表述,冷库方前期没有给香梨覆盖塑料布,后经我方提出,冷库方才覆盖塑料布。该公司库管简单介绍了香梨储藏温度,冷库没有每日分时库温记录。

鉴定专家现场抽样调查不同冷库贮藏的香梨均出现不同程度的水锈果、果面黑斑、霉点和腐烂果等变质情况。现场随机对每个排管库和风机库抽3-4筐香梨,逐个将香梨果实去包装检查,将好果、水锈果、腐烂果分开计数并计算出比率。同时对贮藏在冷库香梨的数量进行统计,造成李某香梨受损失的主要原因是贮藏期果实病害而致,主要病害有果实腐烂病、果面水锈病等。

专家表示,香梨属于呼吸跃变型水果,适宜贮藏温度为-1.5℃±0.5℃,相对湿度90%-95%。从储存香梨果面锈斑看,香梨属于贮藏期间发生的香梨锈斑病。从各个冷库的查看情况看,冷库顶部排管式蒸发器容易结霜,缺少融霜和排水装置,易造成霜融化成水后自然滴入果品筐内,造成上层香梨筐聚集有大量水珠,同时在香梨贮藏期间冷库内的温度波动大(没有控制在适宜贮藏温度-1.5℃±0.5℃范围内),也易在果实表面形成水的聚集,造成排管冷库内的香梨锈斑病发生严重,这是锈斑病发生的主要原因。风机制冷库内的香梨有少许失水、果皮皱缩。此外,在贮藏前后的一些具体技术措施的不规范也会影响香梨的贮藏效果。如香梨在入库前没有进行预冷;冷库内垛与垛间没有间隙,堆放密度过大;贮藏过程中应定时观察和记录温度并通风换气;贮藏期间应对果品进行检查,发现问题和及时处置;部分果实在入库前未进行仔细挑选,有机械损伤果实。

价格评估人员核算损失:《库尔勒香梨贮藏保鲜技术规程》第5.4规定:“贮藏后出库时的损耗率不得高于3%”,即香梨一个贮藏期允许不超过3%的失水、坏烂等损耗,扣除3%的数量。涉案腐烂及锈斑病比例的香梨因扣除正常损耗的3%进行计算损失。经市场调查,近期100克以上香梨出库批发通货价平均为2.5元/千克。

最终,技术鉴定意见书显示:李某存放于某公司冷库约600吨香梨受损原因主要为冷库贮藏温度超过了适宜贮藏温度-1.5℃±0.5℃的范围,次要原因为入库的具体措施(挑选、分级、冷库内垛与垛间没有间隙,堆放密度过大)不到位,损失为851757元。

[责任编辑:杨龙]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