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行走的风景

热情的大凉山(散文)

祝阅武

2020-05-30 17:05:24    来源:中国应急安全网    访问:    

2016年的初夏,缘于大凉山的吸引,心仪索玛花的热烈。那晚,走进大凉山的甘洛,彝家山城已是万户灯火。

彝族朋友的迎客仪式,有着鲜明民族特点的隆重、热烈。杀猪宰牛,设酒作食,无论男女老少皆盛装出迎,宛如节日,那种庄重的仪式感和真诚相迎令我不安。彝族少女身穿民族服装一次次的载歌敬酒,由不得我不醉。

酒至夜深,意犹未尽,宽敞的广场上已燃起篝火。

热烈、跳动的火焰照亮天空,映红每个人的脸庞,似乎酒在我的脸上和内心燃烧。民族音乐滚滚而来,我情不自禁的融入舞蹈之中,与彝族朋友手牵手跳起舞、唱起歌。

16204505654510950_2.jpg

随后的几天里,我在全国人大代表潘成英的陪同下先后到越西县、喜德县、昭觉县、金阳县、普格县调研采访。越西县的生态农业园区,喜德县的非物质文化遗产——漆器制品,昭觉县的彝族服装,金阳县的华山松培育基地,普格县县城人民的饮水问题及发展螺髻山旅游产业等等,我们都做了深入调研。

在越西县,中共越西县委副书记、县长肖正权介绍了越西县如何攻克脱贫攻坚中的难题,确保如期脱贫摘帽,越西县不仅帮助村民发展生态农业,同时还想办法,在推广线上销售的同时,让绿色食品尽快走进商场。

我们整合涉农资金,整合社会帮扶资金进行对贫困户的房屋功能、厕所、厨房、院坝进行改善。为了夯实基础,防止返贫现象的发生,我们采取对有劳动力的进行技能培训和劳务输出,无劳动力的进行产业到户、开发公益性岗位,进行低保兜底和购买扶贫保险的方式防止返贫。肖正权说。

喜德县位于凉山彝族自治州中北部,县委书记曲木伍牛向我介绍了喜德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旅游开发工作,喜德县旅游开发始于2000年底,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发展较快,喜德县委县政府把“旅游亮县”确定为发展战略以后,喜德的旅游业现已初具规模,并逐步形成独具喜德地方特色的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新格局。喜德依托资源,以“旅游文化大发展”为目标,重点推进“一山、一泉、一风情”开发建设,并结合喜德的实际,着力打造“三区两线”旅游精品线路,推动全县旅游文化大发展。

走进喜德,我惊奇地发现喜德的旅游资源不仅丰富,而且呈现出资源类型、景观、文化、生态等多样性的鲜明特色。

1623269309488294_2.jpg

喜德县委书记曲木伍牛(左)与本文作者

曲木伍牛说:1982年喜德被国务院命名为“全国彝族标准音所在地”。2003年小相岭与它脚下的灵关古道一起被四川省人民政府命名为“四川省第八批风景区”。20名胜06年喜德大石墓遗址被列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同年新建成的喜德阳光温泉大酒店以优美的环境,优质的服务,当年接待游客17.1万人。

“喜德县首届彝族母语文化节”让喜德浓情的母语文化走向了世界,受到了来自全国各地的彝学专家、学者和有识之士的高度好评。以喜德为代表的彝族漆器髹饰技艺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正代表中国漆艺之一申报世界人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现在的喜德,不仅克则、尔比尔吉、彝族漆器等已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而且素有“彝族母语之乡、漆器之乡、克智之乡”等美谓。曲木伍牛说。

16402590076948135_2.jpg

地处大凉山腹心地带的昭觉县,是曾经的州府所有地,是连接凉山东部的交通结点和重要物资集散地,具有独特的发展优势和极大的发展潜力。

昭觉县委书记子克拉格说,昭觉更要避免的是,被边沿化。随着交通的便利,半个多小时就能到西昌,如果没有好的项目留住客人,游客一晃而过,昭觉很容易就会被边沿化。昭觉将以中国彝乡谷克德为品牌,创建4A级旅游景区和四川省旅游扶贫示范项目。昭觉县自加压力,计划将四年半的脱贫攻坚任务提前在三年半完成,剩下一年自查、完善、巩固。子克拉格说,能够感知到的危机,这危机就不可怕,能够找出有效对策的话,这危机就是机遇了。

开发七里坝高原牧场、依洛花海、雁栖湿地、尼地天池、巨石阵自然人文景观,将谷克德打造成为“一中心三基地”,即中国彝族传统文化风情体验中心、中国高山运动基地、大凉山农牧业观光互动基地、大凉山彝文化影视拍摄基地,成为继邛海、泸沽湖、螺髻山之后大凉山旅游的又一品牌,填补大凉山东部旅游目的地“空白”,起到引领东部旅游资源开发的桥头堡、火车头作用,有力带动旅游扶贫发展、推动全域旅游战略落地。子克拉格说。

普格县,是彝族火把节的发祥地。大凉山里第一个被火把照亮的地方。

16255961847663972_2.jpg

潘成英(左二)在调研

1935年5月,长征途中的红一方面军第九军团经过普格,在“红军树”下打土豪、分浮财、为民除害,宣传红军宗旨,传播革命道理。80多年后的今天,20多万普格儿女发扬“不怕苦、不怕累”的红军精神,努力脱贫奔康,奔走在致富路上。

普格县常务副县长阿扎留牛介绍说,普格着力聚焦脱贫攻坚“头等大事”,加大攻坚力度,确保13个贫困村退出、12147人脱贫。此前,全县103个贫困村,通过脱贫攻坚已累计退出72个。在这场伟大的脱贫攻坚战役中,普格始终把精神扶贫摆在精准扶贫的突出位置,坚持“扶贫先扶志、治贫先治心”,以文明创建、乡村文化建设、典型示范引领等多种形式,提振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精气神,激发脱贫内生动力,让贫困群众有信心、有志气追求理想的生活。

16273936836914875_2.jpg

这是大凉山的索玛花由于海拔的垂直变化而渐次绽放的时节,低海拔的花已过季,而处于高海拔的正含苞待放,索玛花纯洁、美丽。这是我近年来采访时间较长的一次采访行程,几乎走遍凉山彝族自治州的所有县,尽管大凉山的路陡峭、崎岖,但高山峻岭、峡谷溪流也都具有别致的审美。

一路辛劳,一路收获。朴实的人文和纯净的心灵,美丽的风景和香醇的苦荞酒。

凉山热情,邛海富韵。一座大山,因人美丽。十二天的行程,大凉山留下了我的足迹更留下美好的记忆。感谢潘成英,是你给了我深入了解大凉山的机会,我会永远铭记大凉山的美好。感谢潘成勇兄弟的一路平安护送,我们是兄弟了,从此,你是我大凉山深处的牵挂。

16280573163003443_2.jpg

临别前夜,邛海上一艘古色古香的小船,一叶可称为美食舫的美丽的小船,夜色中的整个邛海上也只有这艘船。是我情感的诺亚方舟还是友情的同舟共渡?我说不出。总之,邛海的夜是静谧而优雅,温馨而浪漫的。

此时,彝族兄弟姐妹的《留客歌》唱了起来,那歌词和优美的旋律都令我动容:

听了九十九个姑娘的歌声/还有一个姑娘在等待/见了九十九个美丽的寨子/还有一个寨子在等待/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要是不走不行了/明年今日早早来/满山花儿在等待/美酒飘香在等待/珍贵的朋友 朋友/请你留下来 留下来-----。

16391456886195777_2.jpg

彝族,源于汉史记载中的“西南夷”(西南少数民族的统称)。根据《彝族源流》《西南彝志》等书记载,彝族自称“尼”,古代汉语“尼”发音为“夷”,故汉文记载多称“夷”。1956年,在破除旧社会的民族歧视称谓期间,彝族派代表进京见毛主席,毛主席了解情况和听取意见后给出建议,由于“夷族”之称带有贬义(蛮夷),将“夷”改为“彝”,意为房子(彑)下面有“米”有“丝”,即可理解为有吃有穿,象征兴旺发达,故把“夷族”改为“彝族”。

彝族是中国第六大少数民族,主要聚居在中国西南的云、贵、川三省,总人口约900多万,中国户籍登记的有871万4393人(2010年),越南、老挝、缅甸等国还有近百万。

2016年5月21日邛海之滨

祝阅武 1959年12月生于沈阳,诗人,记者。曾任诗歌编辑多年,现任经济日报《经济》杂志社副秘书长,央视民生网频道总编辑,中国应急安全网总监。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