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益阳赫山新林村:稻虾共养,趟出致富新路子

2020-05-27 08:24:5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08262483638880692_7.jpg

赶早收虾的刘作文正在田间忙碌

08263482039937323_7.jpg

按大小对虾进行筛选分类

5月27日,天刚蒙蒙亮,益阳赫山区泉交河镇新林村的养虾大户刘作文早早便起了床,来到自己的虾田里开始忙活。沾着泥土的汗水从脸颊滑落,一副地道的农民样子,让人很难将他与另一个身份——村支书联系起来。

作为2016年并村后大家伙票选出来的带头人,刘作文不仅要处理好各种繁琐的村务,更肩负着带领全村3000多名村民发展致富的重担。

“要想发展就要选好方向、找对路子,我们村地理位置偏僻,交通不便,想引进企业不太现实。2017年在市民政局驻村帮扶队的牵线下,我们全村干部来到了大通湖区龙虾养殖基地考察学习。”“第一次了解到田里还可以养虾,稻虾共养,实现一水两用、一田两收。在详细询问了收益情况后,大家伙仿佛一下子有了共识。”谈及养殖稻虾的来由,刘作文陷入了回忆。

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方向是有了,可是要发展就要投入,在一切情况都还不明朗的情况下,村民都不愿意做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我是村支书,一举一动大家伙都看着呢。说一万次不如自己做一次,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自己上。”2017年,刘作文顶住了来自家里和村民的质疑,承包了50亩田开始钻研起稻虾共养。“查阅书籍、向有经验的养殖户学习、邀请专家现场指导。从零开始就得从零学习,一亩地投放多少虾苗、每天喂多少食物、多久做一次消毒等这些最基本的问题都需要一步步在实践中学习摸索。销售渠道也得自己去打通,真的是一整晚一整晚的睡不着,前两个月我就瘦了10多斤。”说起养虾起步阶段的辛酸,这位年过五旬的中年汉子也不免露出了苦笑。

好在付出有了回报,刘作文第一年承包的50亩地,纯利润每亩比以往多了近2000元。看到了甜头的村民于是开始陆续加入稻虾养殖大军,而这时,刘作文又开始担任起了大家的养殖指导员,依旧奔走在他熟悉的田间地头……

2018年,考虑到长远的发展,刘作文又开始“折腾”起来,张罗养殖户们成立了浩浩养殖专业合作社,将村里养殖稻虾的散户集中起来,这就形成了规模效应。量大了,销路就好找,收益也有了保障。在此基础上,合作社还创新建立了“稻虾共养生产档案”,将各个养殖户在生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以及解决方法归纳总结成经验,通过召开社员会的形式,供其他社员参考,很大程度上避免了重复犯错。

经过3年的努力,稻虾养殖带动了新林村16户50余名村民脱贫致富。今年,新林村稻虾共养面积已经达到了1500余亩,预计出售成品虾200多吨,创造经济收益600余万元。

“看到不少人真正赚到了钱,有意向加入我们合作社一起发展的农户越来越多,我们计划明年将养殖面积增加到2000亩左右,帮助更多的村民实现在家就业增收,真正将稻虾共养打造成我们村的一张名片!”对于未来的发展,新林村的村干部们一个个也都是信心十足。

夕阳下,走在带着淡淡泥土芬芳的田间小道,鸟叫与蛙鸣交织,勤劳、朴实的新林人正用汗水浇灌着希望与梦想……(通讯员:王顺 、 谢金利)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