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泸州:即日起,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合一”

2020-05-24 17:48:04    来源:川江号    访问:    

本网讯(黄成江)5月2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召开干部大会,即日起,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泸州综合保税区、中国(泸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实现“三区合一”,正式独立封闭运行。

泸州:即日起,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合一”

“三区合一”管理体制机制将有利于进一步发挥好众多国家级平台的融合优势,激发改革创新新活力,释放开放发展新动能,助力泸州争创全省经济副中心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融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再上新台阶。

3个国家级平台的强强联手,既是全面落实国家战略、推动区域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需要,也是泸州在寻求高水平对外开放上的一次重要举措和突破。

川南临港片区:创新成果300项,36项制度全国首创

泸州:即日起,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合一”

2017年4月1日,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川南临港片区正式揭牌运行,掀开了泸州对外开放新的篇章。挂牌运行三年多以来,川南临港片区始终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依托长江、承东启西、协同开放、面向全球”为总体定位,努力建设连接“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西部航运枢纽、内陆与沿海沿边沿江协同开放示范区、沿江开放型经济新高地,探索建设内陆自由贸易港。

川南临港片区本着“为国家试制度、为四川建窗口、为地方谋发展、为群众增福祉”的原则,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全面落实国家自贸试验区发展战略和省委、省政府关于推进自贸试验区建设的各项要求。目前,《中国(四川)自由贸易试验区总体方案》试验任务已推进实施139项,形成创新成果300项,36项制度全国首创。

泸州综合保税区:进一步扩大酒城对外开放水平和优势

泸州:即日起,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合一”

政策创新还需平台载体来落地。2019年12月20日,泸州综合保税区获国务院批复设立,是川渝滇黔结合部区域乃至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平台。建成后,将着力打造长江上游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和加工贸易梯度转移重要承载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跨境电商集聚区和营商环境示范区,让泸州对外开放水平和优势进一步扩大。

目前,泸州综合保税区正在加紧建设,已建成保税物流中心和业务技术用房334亩,标准厂房214亩(建筑面积38万平方米);待建区正在加快推进土地平场、道路、围网、卡口等建设工程,确保2020年6月30前达到验收标准,2020年底通过验收并封关运行。

跨境电商综试区:推动本地特色产品跨境出口业务

泸州:即日起,自贸试验区、综保区、跨境电商综试区“三区合一”

与此同时,2019年12月24日获国务院批复设立中国(泸州)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是全省第二个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于2020年1月17日纳入跨境电商零售进口试点范围。未来,依托“水公铁空”综合交通枢纽优势,以及自贸试验区、综合保税区、跨境电商综试区平台优势,泸州将重点推动大宗商品进口保税备货业务和本地特色产品跨境出口业务。

下一步,川南临港片区将以三区融合为契机,以平台建设为抓手,加快融合发展,为推动泸州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三区”力量。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