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涟源市斗笠山镇贫困户:勤劳开出“幸福花

2020-05-20 18:5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每天天刚蒙蒙亮,一个瘦削的男子背着背篓、赶着成群的牛羊走在涟源市斗笠山镇黄港村的乡间小路上,将牛羊放到坡上后,他就下田忙碌开了,待牛羊吃饱后,他拖着疲惫的身子吆喝着它们回圈。晚上,还要铡草、打扫牛圈、加工农副产品……一直忙到深更半夜,才躺回床上。

18594622829905164_18.png

一年365天,他像一个不知疲倦的陀螺,风雨无阻。

他是乡亲们嘴里的“牛老倌”、亲人眼里的“顶梁柱”、黄港村远近闻名的“铁人”。

他就是该镇黄港村建档立卡贫困户许庆光。

许庆光肢体残疾,其儿子患有尿毒症,妻子为挽救儿子,将肾移植给儿子。从2013年至今,每年医药费、血透费达六万余元,给这个家庭带来沉重的经济负担。2014年被为建档立卡贫困户,镇党委政府在政策范围内倾力解决其家庭困难。

2019年,为帮助其早日脱贫致富,斗笠山镇党委书记肖志葵携黄港村帮扶工作队长曾伟忠上门宣讲脱贫政策,鼓励许庆光大力发展产业,政府尽量解决其产业发展后顾之忧,希望他依靠自己的聪明才智和勤劳的双手脱贫致富。

肖志葵发自肺腑的一番话打动了他,一琢磨,购进仔牛20头,羊30只,苗鸡苗鸭100只,种植稻谷3亩,蔬菜2亩,并承包一口6亩的山塘养鱼。

家庭缺少劳动力,妻子捐肾后身体虚弱,许庆光一个人挑起了所有重担。

每天起早贪黑,将牛羊赶到山坡上放养,趁牛羊吃草的时间,自己在田里忙开了。

19001070475861010_18.png

妻子看在眼里疼在心里,总是默默地跟在后面帮他做力所能及的事情,他笑眯眯地对妻子说:“冷天不冻做路汉,黄土不亏勤劳人。政府只能帮一时,我们要想家庭富裕,只能靠自己勤劳的双手去努力获得,只要我们肯劳动,一定能过上美满幸福的生活。”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在他们的辛勤劳动下,一家人住上了明亮宽敞的二层楼房,家里蔬果满园,鸡鸭成群、牛羊遍栏。2019年,许庆光创收13万元。

2020年,许庆光的干劲更足了,今年养羊30只、养牛26头,5000斤大蒜出土在即,在镇党委书记肖志葵的帮助下,找到了承销商,答应随时接收他加工的大蒜产品。

日子如芝麻开花——节节高。许庆光一家人的笑容如旭日般灿烂。

许庆光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艰苦奋斗、自立更生,摆脱贫困走上了富裕的康庄大道,他的脱贫事迹在当地广为传颂,成为贫困户学习的榜样。(通讯员  曾向阳)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