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千年茶乡,山高水长——写在娄底市纪念首个“国际茶日”主题宣传活动之际

2020-05-20 11:04:1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杨建长)5月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这是中国力量和茶文化的胜利。已然对世界茶产业的振兴和茶文化的发展产生深远影响。

从古代丝绸之路、茶马古道、茶船古道,到今天丝绸之路经济带、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茶从中国出发,穿越历史、跨越国界,越来越受到世界各国人民喜爱。并在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收获了30多亿铁粉。

这片小小的“东方神叶”,带着清冽的芬芳和温婉的品格,在不同国度、不同文化的群体中广泛晕染,展现出了人类对和平安宁的期盼,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平等、包容、互鉴、分享”为核心的茶文化已成为全世界共同的精神财富。

娄底是著名茶乡,过去村村有茶场、而今个个品茗忙。茶,是娄底古老文明之源。近年来,娄底市茶叶生产,在国家历史空前的产业政策支持下,在湖南省农业农村厅党组的直接指导下,紧跟市委、市政府的决策部署,以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发展农村特色产业为支撑,以古茶树保护为重点,以推广茶叶新品种新技术为核心,推动茶叶由生产型向市场型转变,由家庭型向融合型转变,由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数量型向质量型转变,由“靠山吃山型”向“两山理论型”转变,特别在有机化、品牌化、集群化上下功夫。先后成功举办“茶旅文化节”和“湘博会梅山茶文化节”,发出了“娄底人喝娄底茶”的倡议;着力“有效益”“有颜值”“有活力”的产业体系建设,全力打造“新化红茶”公用品牌,组织茶企到广州、深圳、北京展示展览,到澳大利亚、摩洛哥、香港等国家和地区作品牌推荐,造就了“新化红茶”非红不可的态势。截至2019年底,全市茶叶种植14.41万亩,较2018年增加7300亩,增长5.3%,年产干茶超10000吨,综合产值近10亿元,增长7.8%。现有涉茶经营主体400余户,茶企30家,专业合作社36个,茶叶已成为全市农业增收的支柱产业。

茶是搁在阳光下的等待。

茶是躺在岁月中的传奇。

茶是生活,是历史,是文化,是悠久农业遗产,更是点燃人类生命的激情和梦想的植物精华。推动茶产业的发展,应有一种前瞻的视野,并将心灵呓语、意念闪电,化作天启般的哲思妙悟,方能置身其中,超然物外,形成奇特的生态张力。且要赋予其新时代茶业更纯粹、更持久的产业力量。如此,娄底茶业,一定能绽放出高质量发展的自信、从容与淡定。

今天,我们隆重纪念首个“国际茶日”,欲构建新时代娄底茶产业发展的基本理论,就必须在认识上和实践中立足于三个“高度”,即:立足于生态有机化与茶旅融合发展新模式的高度,立足于娄底茶产业组织化、规模化、现代化发展新阶段的高度,立足于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茶叶科研新成果的高度。这也是此次主题宣传活动要向人们传达的精神主旨。

千年茶乡,山高水长;

杯杯盏盏,恣意汪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