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湘潭市获批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

2020-05-13 08:57: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5月6日,从北京传来喜讯,湘潭市获批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这是继长沙、岳阳后湖南省获批的第三个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的获批,对湘潭市加快发展开放型经济带来了极大的发展机遇。

什么是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

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是国家设立的跨境电子商务综合性质的先行先试的城市区域,旨在跨境电子商务交易、支付、物流、通关、退税、结汇等环节的技术标准、业务流程、监管模式和信息化建设等方面先行先试,通过制度创新、管理创新、服务创新和协同发展,破解跨境电子商务发展中的深层次矛盾和体制性难题,打造跨境电子商务完整的产业链和生态链,逐步形成一套适应和引领全球跨境电子商务发展的管理制度和规则,可为推动中国跨境电子商务健康发展提供复制、可推广的经验。
       近年来,湘潭市全力推动开放型经济发展,对外贸易伙伴扩大到197个国家和地区。2017-2019年,累计实现进出口总额96.24亿美元,年平均增幅17.6%,外贸依存度从8.98%提升至10.6%。湘潭是湖南第一个同时拥有国家级综保区、经开区、高新区和韶山海关四大开放平台的市州。外贸新业态跨境电商发展已初具规模,全市686家电商企业中有50多家企业积极应用跨境电商平台走出国门,拓展本地产品销售渠道,取得了很好的业绩。
       为顺应互联网+外贸的发展趋势,推动全市开放型经济发展转型升级,从2019年下半年开始,湘潭市全力向国家申报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申报工作得到了省人民政府的大力支持。市商务局认真准备,扎实推动,积极对接国家商务部、省商务厅等国省有关部门并多次进行专题汇报取得支持。经过不懈努力,国务院于2020年4月27日正式批复同意湘潭市成为新一批国家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城市。
       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的获批,使湘潭市的开放型经济发展获得了国家层面新一轮的政策机遇,湘潭真正具备了“买全球、卖全球”的拓展空间,对加快提升湘潭市通关便利化水平,使全市对外贸易规模快速增长。对打造内陆开放新高地,实现开放型经济高质量发展目标,带动全市产业发展转型升级等方面具有十分积极而重大的意义。
       下一步,湘潭市将全力抢抓中国(湘潭)跨境电子商务综试区带来的发展机遇,科学制定发展规划和实施方案,出台支持政策,规划打造两个跨境电商集群,着力构建跨境电商发展两平台六体系,联手阿里巴巴、京东等大型电商平台,引进和培育一批跨境电商知名企业进驻湘潭市,以“打造产业生态圈、推动电商升级发展、促进商贸流通开放”为突破,以“完善机制、政策支撑、优化环境、培引人才”为保障,培育新优势、注入新动能、释放新活力,打造中南地区重要的国家跨境电商集聚区、电商物流仓储中心和人才孵化基地,助推全市商务和开放型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目标。

 


[责任编辑:李慧芳]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