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红色印迹寻初心 村史记忆感党恩

2020-05-12 20:46:59    来源:活力新三岔    访问:    

“从没想到郭宝珊将军曾在我们这里战斗过,他的英勇事迹每读一次都让人热血沸腾。”5月11日,三岔镇梁家山村老党员刘志华一边和其它几名村民参观村史馆一边感慨。

“老哥,你既是党员,也当过村干部,周末了抽空给村上这些学生讲一下咱们的村史,讲讲咱们共产党员的初心。”支书孟小平碰巧进来,笑着对他说。

今年受疫情影响,学生开学普遍较晚。村史馆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里面其它活动馆室就成了许多孩子们学习娱乐的最佳场所,孟小平没事了常过来看看,每次都被孩子们拉着讲过去的历史。想来想去让村上的老党员给孩子们讲效果最好,通过大手拉小手让孩子们了解村上的历史和共产党员的初心。

村史馆分为两部分,前半部分全面展示1937年至1943年期间,革命先烈们在此战斗和一大批难民安置在此发展生产的事迹,对原黄龙山垦区办事处主任李象九同志、首任国营黄龙山垦区管理局局长朱庆澜同志的事迹进行了重点介绍,摘选了著名作家高建群在小说《大平原》中回忆长辈在黄龙山生活有关场景的描述。后半段主要以祖辈当初逃荒来住的茅草房到后面的土窑洞、砖窑洞,再到现在的三室两厅平房为代表,从住房、交通和生活等方面全方位进行了对比。让村民在革命历史中寻迹初心和使命,在浓浓乡愁和乡村振兴浪潮下翻天覆地的变化中展望美好生活。

听说要建设村史馆,村民自发将自家闲置的老物件捐献了出来,50余件犁、耙、耧等传统生产生活用具构成了农耕文化展示厅。小组长李思锋介绍,逢年过节在外工作的年轻人带着孩子回老家转转,常带孩子们到村史馆讲讲自己的小时候,讲讲村里的历史,孩子们很感兴趣。

村史馆不仅吸引了本村群众,也有许多周边党员干部前来参观学习,建馆以来,累计参观人次超过3000人,开展党员集中学习教育8次。

“村史馆不仅是我们全镇党员感悟初心和使命的党性教育基地,还可以教育后辈,激发他们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积极参与到规划家乡、建设家乡的伟大事业中来,为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凝聚起强大的精神动力。”全程参与村史馆建设的党委副书记梁海瑞表示。

文字:刘文峰

编辑: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