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天然林自然地保护 让南山国家公园成野生动物栖息乐园

2020-05-10 15:54:4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5572741284123825_72.jpg

1999年,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境内的城步苗族自治县开始实施禁伐减伐天然林保护措施(简称“天保工程”)以来。城步县委县政府狠抓天然林、自然地保护,严禁一切捕猎吃食野生动物行为,严禁采伐天然林,逐年减伐人工林;生态环境向好,野生动植物种类明显增多。特别是境外一些珍稀迁徙鸟类因留恋这里青翠环境,开始在这里繁殖子孙,成为永久居民。

15575070372203753_72.jpg

湖南南山国家公园地处湘西南城步苗族自治县境内,辖区有森林面积370.8万亩,森林覆盖率83.3%;是继北京八达岭、吉林长白山全国首批10个、湖南唯一一个国家公园体制试点区,也是华南地区国家生物多样性重点保护区域。境内有两条千年候鸟迁徙通道,每年9~11月至次年4~5月,每天都有大量迁徙候鸟在此休憩,补充能源、食物,然后成群结队,飞离县境,场面十分壮观。

15581095258105622_72.jpg

近日,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继在两江峡谷森林公园和金童山自然保护区成功解救了两只误入寻常老百姓家里的“稀客”:一只正在迁徙的日本松雀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一只白颈长尾雉(国家一级保护)后。公园内的城步苗族自治县生态环境局副局长、摄影爱好者唐邵宏又在白云湖水库、巫水河流域拍到两只(资料图片)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中华沙秋鸭,还拍摄到国家二级保护动物成群鸳鸯戏水画面。说明该地区已成为众多珍稀濒危迁徙候鸟留居地。据了解,年初以来,公园境内就不断发生有娃娃鱼、雕鸮、猫头鹰、红腹锦鸡等等国家一、二级重点保护野生动物登门造访林区市民家庭事件。其中林区市民主动送交城步苗族自治林业局或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等部门,要求救助或放生的野生动物11起。“以前,这里从没有见过的黑熊、中华沙秋鸭。即使有,也被成天巨大的伐木响声吓跑了”。 家住南山国家公园核心区的城步苗族自治县云马林场金童山工区护林队长杨松成带领同事去山上巡护,逢人就说:“这是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 成果。”

15582934497793661_72.jpg

据悉,自国家实施“天保工程”以来,公园内各乡镇、农、林、牧场严禁天然林采伐,逐年调减人工林采伐指标,森林覆盖率上升。2016年12月,经国务院批准,湖南在南山风景名胜区启动国家公园试点区建设,成立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通过采取禁伐、禁猎、禁牧、禁游等等措施,对辖区内金童山、十万古田、十里平坦等地的天然林、自然地保护实行最严格生态保护。同时,湖南南山国家公园管理局携手城步县人民政府还在公园里开展天然林、野生动植物自然地保护巡回宣传教育,吸引全社会力量参与野外巡护,保野生动物行动。截止目前,南山国家公园5年累计投放鲫鱼、鲤鱼、鲢鱼等等鱼苗3万公斤,修复完善自然保护地生态系统,野生动物食物生物链多样性明显提高。截至目前,留居公园内的候鸟的数量远比筹建南山国家公园首次科考时1000多只增加了9000多只,候鸟种类也从首次科考的97种增加到123种。(唐承元)

[责任编辑:马康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