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隆回:志愿服务者助力乡村文明旅游

2020-05-07 00:46:51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世上美酒万万千,不及瑶山米酒甜!”“幽谷花儿千万朵,映照花瑶姑娘美!”“芳草青青花含笑”“足下留情人有爱!”“龙瑶幽谷景色美”“文明旅游您更美!”5月4日,阳光洒进暖流,花儿盛开幽谷。湖南省隆回县大东山志愿者协会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的20余名青年志愿者迎着和煦阳光,踏着缕缕清风来到龙瑶幽谷开展了“青春心壮哉志愿行”文明旅游志愿服务活动。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和身穿民族服饰的花瑶姑娘的文明对歌,让游客如沐春风。

被誉为“世界神秘绿洲”的龙瑶幽谷,位于小沙江白马山腹地,谷幽景美、新奇刺激。“雪峰花海”“一廊六谷”生态名贵花卉景观长廊、5D玻璃鹊桥、玻璃滑水漂流(在建)、七彩滑道、星海露营基地、丛林探险等旅游项目集餐饮、垂钓、休闲、游乐、生态康养、亲子娱乐、户外拓展、自驾游营地和乡村情调于一体,是大湘西精品旅游“神韵梅山”线路的一个重要景区。

“五一”以来,景区虽然实行有序限量开放,每天接待旅客量不超过承载量的30%,但还是迎来客流高峰。小沙江镇新时代文明实践分队的压力巨大。接到求援微信后,隆回县大东山志愿者协会和县青年志愿者协会携手助力,前往景区开展疏导交通、维护秩序、防控疫情、文明劝导等志愿服务,积极落实县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和团县委纪念“五四”运动101周年红五月“青春心向党 建功新时代”系列便民志愿服务倡议。

在景区入口、停车场,志愿者开展停车引导,500余台次车辆井然有序停放。志愿者丁平在疏导交通时,发现一游客的车胎漏气,他在附近的小卖部借来打气筒,帮助游客给轮胎打气。游客看着身穿马甲的志愿者,竖起了大拇指说,“谢谢大东山的志愿者,你们太棒了!”

在景区门口,志愿者对2000余名游客逐一进行登记,测量体温。志愿者肖海花动作麻利,笑靥如花。“检票通道不拥堵,防疫抓得严实,志愿服务如春风拂面!”游客都这样点赞。

龙瑶幽谷4000亩花海,各种高寒山区的名贵花卉争奇斗艳。个别游客穿行花海小径还不过瘾,偏要踏进花丛拍照和歌唱。志愿者周后升、周玉玲屡次劝导无果。看到花瑶姑娘在唱歌,周后升的对策来了。“你来唱我来和,山歌好比那瑶山水。不谈情来不谈爱,只唱文明条文。”周后升一唱,花瑶姑娘就会意了。花枝招展的花瑶姑娘,花瑶姑娘镶红边缀红扣的黛蓝色无领对襟长衫、挑花绣成的筒裙、五颜六色拼缝成的腰带,红黄相间、状若葵花、大过斗篷的花瑶帽,黄鹂般的歌喉……吸引了游客。

你一句,我一句,文明对歌在幽谷回响。游客的脸红了,花丛中的游客掂着脚尖出来了;穿高跟鞋的“织女”一手提着鞋子、一手牵着“牛郎”漫步5D玻璃鹊桥了。景区工作人员笑了,一阵风来,花儿也笑了。

“游客不聚堆,垃圾不乱扔,花草不踩踏……,文明劝导让我们畅游幽谷。”因五一游客较多,来隆回玩了几天的广东自驾游客王先生,错峰游玩了隆回各景区。听完了志愿者与花瑶姑娘的对歌,王先生感慨万千。在他的要求下,花瑶姑娘陈琳把瑶语歌词翻译成了普通话,王先生一一记录下了“文化密码”。

(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肖鹤洲 刘忠如)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