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寄情丹青人不老

2020-05-03 16:53:32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6570617912530530_75.jpg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胡志英)美术作品入选全国第五届老年书画展;获娄底市经开区书画展、涟源市书画展二等奖;获娄底市老年机关书法展、娄底市欢乐潇湘群众艺术展三等奖。2020年3月,娄底市文联组织“大爱无疆·文艺战‘疫’”书画精品专场义拍活动,她的三幅美术作品大受欢迎,拍卖所得全部捐赠给这一场抗疫战争。

她是涟源市书画协会会员,娄底市书画协会会员,长沙新开区雷锋书画协会员,湖南省直属机关书画协会员……

看到这里,你以为她是一位自幼习画、沉浸在艺术世界多年的老画家,她的画作确实与许多成名已久的老艺术家的画作挂在一起,她也确实是一位72岁的老人了,然而,在书画界,她却是一位不折不扣的新人,自67岁入门学画,至今仅仅六年时间,她对艺术的虔诚追求、她对艺术的领悟力、她的勤奋,令人惊叹!

16572979768941234_75.jpg

绘画,让她拥有不老的人生

她叫李果芝,长沙人,知情下放到涟源,现在是涟源电力局一名退休职工,一儿一女都在电力部门上班。像很多退休老太太一样,她也曾经是广场舞队伍中的一员,操持家务、含饴弄孙之余,也爱打打牌,消遣时间。平常的小日子过得波澜不惊。

美国乡村有个叫摩西的老太太,76岁开始习画,80岁的时候,在纽约举办画展,引起轰动。李果芝可能听儿女讲过这个新闻,并未在意。

人生之路,有时会有一些意想不到的转弯。老伴去世,李果芝平静的生活被打破了,虽然还是住在儿子或女儿家,可是她感到从未有过的孤单寂寞。每天,儿孙们上的上班,上的上学,留下她一个人。每每打牌回家,心里仍然是填补不了的空虚。

女儿劝她寻找一个精神寄托。一个偶然的机缘,她认识了画家杨辉,一见如故,两人谈得甚是投机,成了忘年交。2014年9月,她正式拜师学画。

从未握过毛笔,开始握笔的姿势都不对,画无数条横线、竖线,直到画到“力透纸背”……李果芝每天钻进女儿为她准备的书房,一画就是大半天。从描画线条,到临摹观音菩萨,李果芝找到了生活的意义和乐趣。

常常忘记去买菜,牌友千呼万唤不出来,有了另一个圈子,书画圈……李果芝发现:原来艺术世界如此奇妙,可以帮助一个人逐渐超越庸常,在精神上从日常生活中突围,走向广阔和无限。

中国画蕴含蕴含中国传统文化的精髓,线条、笔墨、色彩、构图、布局、章法,一点一画……看似简单,实则蕴含深奥的儒家、道家思想;太极、易经、佛学、禅境的虚怀情节;唐诗、宋词、元曲、诗经、甲骨的文化内涵……故又称为哲学的艺术。

对于文化程度不高、此前从未接触过绘画的李果芝来说,这个学习的过程是异常艰辛的,要领悟、破解绘画的奥秘,除了学习、实践,再学习、再实践,别无他法。在老师的指点下,她研习古人,师从自然,师从造化,修心、修性、修身、修为,渐渐地,李果芝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风度气质都不一样了。

她的画,不仅在造型和色彩方面有很大进步,而且在意境、笔法方面也有了大的飞跃,同时将题材拓展到人物、花鸟和山水,其绘画作品的风格亦因题材而各有不同:或古拙憨厚,富于童趣;或气韵深藏,浑然天成;或简洁生动,清新秀丽。其笔墨色彩,分明而不刻露,浑融而不模糊,浓艳而不混沌。以普通人的善良之心,展现普通人的真实情感和美的情操,画风淳朴自然,很接地气,隐隐蕴含着恬静、安逸、喜悦的意味。

李果芝爱画牡丹,牡丹象征富贵,与禽鸟组合,有云锦鸾红之妙,与山石组合,有繁荣昌盛之意,与月季画在一起,寓意富贵绵延,叫“富贵长春”,牡丹和海棠,意为富贵吉祥,叫满堂富贵,牡丹与水仙,叫“神仙富贵”,牡丹与水仙、荷花、菊花、梅花等画在一起,叫“四季富贵”。看李果芝画牡丹是一种享受,她侧锋横卧,错落有致地画出牡丹的自然生动。画枝干时,则最能领略果芝老人的洒脱与技艺的娴熟,焦、浓、重、淡、清等墨色穿插交错,虚实疏密相得益彰,淡妆浓抹总相宜。

鸟儿色彩斑斓的羽毛、清澈溪流中的石头、用大朵鲜花遮住面容的姑娘……只需拿一张照片,李果芝都能画得惟妙惟肖,宛如一幅摄影作品。

16574904801038470_75.jpg

真爱,让普通的日子发光

摩西老太太在一百岁的时候,给她的孩子们写下感言:

回顾我的一生,八十岁前,一直默默无闻,过着平静的生活。八十岁后,未能预知的因缘际会,我成了所有美国人都耳熟能详的大器晚成的画家。人生真是奇妙。我的同龄人一个个离开了我,我却觉得自己越活越年轻了。

假如我不绘画的话,兴许我会养鸡……绘画并不是重要的,重要的是保持充实。任何人都可以作画,任何年龄的人都可以作画。如人人都可以说话一样,人人也都可以选择绘画这种认知及表达世界的方式。不喜欢绘画的人,可以选择写作、歌唱或是舞蹈等,重要的是找到适合自己的道路,寻找到你心甘情愿为之付出时间与精力,愿意终生喜爱并坚持的事业……

像摩西一样,晚年的李果芝,也找到了自己真正喜爱和擅长的事情,她认为,一切都不会太晚,大多数人的生活都是平淡的,而真爱,能让普通的日子发光,投身于自己真正喜爱的事情时的专注与成就感,足以润色柴米油盐这些琐碎日常生活带来的厌倦与枯燥,足以让自己在家庭生活中不过分依赖,保留独属于自己的一片小天地。

不一定要选择艺术,不一定要取得多么辉煌的成就,每个人都可以努力过好自己的一生。寻觅到一个人生伴侣,两个人组成的小小世界,不离不弃,便足以抵挡世间所有的风雨。孕育小生命的过程,是生命的奇迹,为人父母,当一双小手紧紧抓着你时,那种完全的被依赖与信任感,会让人获得前所未有的力量。人生就是这样,从一件一件小事的完成中体验到成就感,一步一步走向成熟和强大。

绘画,给李果芝的晚年生活打开了一片新天地。寄情丹青人不老,李果芝老人越活越通透,心态越来越年轻,心地越来越澄明,创作越来越炉火纯青,她的人生,亦随之渐入佳境。

找到自己的真爱,找到适合自己的路,每个人都可以享受属于自己的那一份满足和幸福,拥有美好人生。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