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驻马店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上蔡县分公司工会积极参与《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专题宣传活动

2020-05-01 12:33:20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2019年12月30日国务院颁布的《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于2020年5月1日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保障农民工工资权益的专门性法规。此《条例》提高了根治欠薪制度措施的刚性,使根治欠薪工作有法可依。

4月30日上午,上蔡县委政府组织人社、住建、公安等20余个单位在县蔡都大道县委政府门前两侧开展《条例》集中宣传活动。

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银业,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局长邱应征、副局长张高红等领导参加了此次宣传活动。

据邱应征局长介绍,《条例》共七章64条,把国家近年来行之有效的治理欠薪制度进行了法律化、集成化、系统化,在制度上一体设计,监管上整体联动,惩处上刚性有力,构建起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根治欠薪制度体系,提高了根治欠薪制度措施的刚性,使根治欠薪工作有法可依。副局长张高志现场对前来咨询的农民工讲解了《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重点对落实主体责任、规范工资支付、明确清偿责任、重点领域治理、强化监管等方面作了详细解读。

此次宣传活动现场,通过悬挂宣传条幅、摆放展板、发放宣传册(单)等多种形式开展。

县公安局治安大队内保中队长董海勇向过往群众介绍了近期公安机关办理的恶意欠薪典型案例。表明公安机关严厉打击恶意欠薪和欠薪逃匿犯罪行为,切实保障农民工合法权益的信心和决心。提醒广大企业经营着要依法用工,按时足額支付农民工工资,广大农民工要依法维权、理性维权,严禁借用“讨薪“名义缠访闹访、寻衅滋事、扰乱公共秩序和单位正常工作秩序。

上蔡县保安分公司工会出动5名保安员配合县公安局现场发放《条例》宣传册、宣传单等宣传资料10000余份,接受群众咨询60余人次。现场通过群众喜闻乐见的宣传形式,让《条例》走进工地、走进用人单位、走进广大农民工的心中,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此次宣传活动,进一步提高了本县农民工依法、理性维权意识,受到群众的普遍好评,也促进用人单位在做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的同时自觉履行工资支付的法律责任,开创了依法治理欠薪工作的新格局。

宣传现场,驻马店市保安服务有限公司上蔡县分公司负责人李合成也向参会领导介绍了近期通过法律程序,成功解决一起用人单位拖欠职工工资案件,为2名职工追回拖欠工资3余万元,依法维护了职工的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辛文]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