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湖南洞口:咬定青山不放松的老艾坪脱贫致富路

2020-04-26 23:57:2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四面环山,山陡路险,环境恶劣,资源匮乏,农业不兴,交通不便,这便是中国水电八局进驻老艾坪给扶贫队长王军的最初印象。为了响应中央脱贫攻坚的号召,一腔热血的王军自愿来到扶贫队,但是语言不通、乡情不熟,扶贫没有经验让他的工作陷入了尴尬的境地。

“老艾坪来老艾坪,穷的实在出了名”

湖南邵阳洞口县长塘瑶族乡老艾坪村系瑶族村,地处于雪峰山腹地,平均海拔870米,距洞口县城15公里。该村总面积约7.5平方公里,全村共有水田180亩、旱土30亩、山林面积8200亩(生态林面积6300亩),人均耕地不足0.4亩。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147户460人,属省级深度贫困村。

经了解,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68户237人,五保户7户7人,低保户16户17人,贫困发生率达51.3%。村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和妇联主任3人构成村支两委班子。全村共有党员19人,其中流动党员3人,平均年龄54岁,文化程度:大专文化 1人,高中文化3人,初中文化15人。这些冷冰冰的数字再次提醒王军,老艾坪的脱贫工作迫在眉睫。

“找到了致贫的根源,干起了实在的扶贫”

如何才能脱贫,关键是要弄清楚为什么贫。王军通过走访找出老艾坪的贫困原因:1、基础设施滞后,地理资源严重匮乏; 2、产业结构单一、农民收入不稳定; 3、村民文化程度低,内生动力不足,“等靠要”思想严重 ;4、家庭老弱病残多,主要劳动力少。针对这些问题,他打算精准施策,就疾求医,力求药到病除。

经过没日没夜的走访,王军准备从基础设施入手。要致富先修路,2018——2019两年时间共投资650多万元(其中:水电八局捐赠资金425万余元,省扶贫资金230万余元)完成了通组及院落道路(20公里)硬化和提质改造,道路窄改宽(7.8km)。拦水坝修建(3座),引水管铺设(5000余米),防洪大堤修建(240米)、道路水毁改造(1000米)等18个项目。目前,还有人居环境建设、长塘河堤两岸改造2个项目正在实施中。升级改造过后的老艾坪,道路入户,联户到组,覆盖约30公里,村民生活体验提高的同时,也为其他方面的精准施策打下了坚实基础。

针对产业单一,农民收入不稳定的问题。从养蜂、养鸡这些短平快的项目入手,王军和老百姓一起在没有任何经验的情况下办了个养鸡场。从当初村民等、靠、要的思想,又没有销售的意识,到小户型养鸡,现在规模最大的养鸡场有5千只。王军现在又向党委汇报,准备包装设计鸡的外观套。

除此以外,扶贫队又帮助老艾坪村成立了“瑶估佬油茶种植专业合作社”。投入资金136余万元,种植油茶244亩,种植迷迭香130余亩,发展养蜂100箱。截至目前为止,帮助该村成立三个专业合作社,形成了“一站(光伏发电站)一厂(腊制食品加工厂)、二养(养鸡、养蜂)、四种植(油茶、甜茶、迷迭香、山苍子)”的产业格局。

“文化低,又迷信,扶志扶智提素质”

生意做起来了,但是部分村民依然难以摆脱传统思想,拒绝接受专业培训。扶贫队及时向水电八局后盾单位领导汇报,工程局高度重视并表示大力支持。在扶贫工作队员对村民的耐心教育、引导下,老艾坪村15户21 位年轻人报名参加了工程局举办的电工专业技能培训。11户17人入职水电八局工作,人均月收入5000元以上,家庭增加年收入7 万余元,为了“两后生”今后的成长,王军去年介绍5名初中毕业生就读水电八局技工学校读书,初中生5年制大专,高级技师,定点培训。2020年该村已有10多名初三毕业学生报名到八局技校读书。真正实现了“扶贫先扶志、扶贫必扶智”的目的和脱贫致富的效果。全部实现稳定脱贫。从不接受到接受,再到理解,最后感谢,老艾坪人的精神面貌得到了很大改观。

在长期的扶贫工作中,有两个人最让王军印象深刻。戴程元,贫困户,妻子因车祸致残,父母七八十岁高龄,还有两个小孩。因自身素质差,短小瘦弱,靠打零工养家扶口。当时村里有3人会养蜂,王军给他出主意,养蜂成本由戴程元自己出,把养蜂的好处、效益真正体现出来,带动村民养蜂。但戴程元不善于接受外来事物,保守观念根深蒂固,认为养蜂技术难。经朋友介绍到常德花1万元去买中药苗,结果颗粒无收。王军听说后,赶忙找到他,经过一番劝说,戴程元最终花2000元买两箱蜂回来,第一次一箱产30 斤蜂蜜,2箱60斤。村里一个外地人买走了蜂蜜60斤,70元/斤共4200元,一下子尝到了赚钱的甜头,这时候才发自内心感谢王军,还主动加入养鸡合作社并入股1万元。

贫困户戴成义在2018年之前因参加传销被骗了几万元钱,回村后意志消沉,天天饮酒消愁。王军知道后,正巧碰上联通公司需要找当地人负责长期合作,于是联系戴成义鼓励其参与,通过两个月的培训学到了有益技术,戴成义成了当地联通网络运营维护经理,附近三个乡都带动做网络维修与运营,装网络网线,做联通的服务商,收家有网络的村民800元一年的网络费用,并与联通公司四六分成,一年最少4万元收入,同时养蜂、种植中药,养鸡1千多只,有稳定的收入来源。

“水电八局谋事情,笑在眉头喜在心”

为了村里的农副产品能有销路,王军积极借助水电八局后盾单位充分发挥自身优势,竭尽所能帮助老艾坪解决实际困难。局机关工会和各二级单位工会于2019年春节采取“以购代捐”,扶贫爱心购,帮助老艾坪村消费扶贫土鸡和腊制品、蜂蜜、甜茶等农副产品近120 万元。

同时,水电八局公司机关食堂还与老艾坪村瑶妹养鸡合作社签订了长期购销合同,年消费扶贫近40万元。八局各二级单位到村开展慰问活动,消费购买蜂蜜、甜茶、腊制品、土鸡等达20余万元。极大的增加了村民及合作社、村集体的收入。

“实事实在多得很,唱不完来写不尽”

王军坚持认为,发展经济和保护环境同等重要。根据老艾坪村卫生条件差,投入资金8万元,修建了5座垃圾池,发放了320个垃圾桶。通过进一步开展环境卫生知识的宣传,加大检查考核评选等各项措施。在人居环境建设项目上,水电八局投入150万元,对每家每户进行改造,对村民屋前屋后地面进行硬化,旱厕改造、室内线路更换,外观粉刷,人畜分离,将鸡舍猪棚移出房内。

村里的环境发生彻底改变,人居环境进一步提升。通过改变环境,提高村民卫生整洁意识,美丽乡村,吸引外来人进村旅游,人流带动物流,物流带动经济流。

天不遂人愿,一场新冠肺炎牵动着全国人民的心。在疫情期间,扶贫队积极组织实施产业补强、春耕备耕生产。帮助村民联系优质稻谷种子、山苍子树苗、红薯薯种、仔猪、化肥等。组织全村40多户村民油茶抚育245亩并补栽油茶5000株;套种迷迭香130亩16万株;种植山苍子83亩6780株;红薯10亩。摸排村民外出务工意愿,积极做好返岗复工服务。全村共有116人外出务工人员(其中贫困户73人)。通过上门摸排,帮助他们联系车辆、开具体检健康证明、思想沟通等各项服务工作,截至目前为止,共有96人返岗复工,其中到八局工作回家过节的9名贫困人员全部回单位上班。

“老艾坪村大翻身,感恩不忘挖井人”

老艾坪的脱胎换骨,当然离不开扶贫队艰苦卓绝、敢为人先的优良作风。自开展工作以来,坚持按照“五化标准”建强村“两委”班子和基层党组织建设,通过开展“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学习活动等,进一步加强党组织建设,提高基层组织凝聚力、战斗力。

一是在工程项目实施过程中,严格加强监督管理,王军和队员以及亲属没有参与工程承包及经营活动。二是不参与赌博、封建迷行活动。没有在驻村点报销个人和工作队费用。没发生和参与公款吃喝。没有接受任何礼金和礼品;没有参与有损党员干部和后盾单位形象的活动。三是严格执行扶贫资金的使用管理办法,资金、项目安排都按照村“四议两公开”原则和洞口县工程项目管理规定做到公开透明,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示范带动作用,带头参加养鸡、养蜂、油茶种植等产业项目。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组织保障。

经过村民和扶贫队的共同努力,如今的老艾坪道路硬化到户,山清水秀,环境优美,交通畅达,村民纷纷表示,如今的生活真正实现了“脱贫奔小康”,老艾坪成了名副其实的美丽乡村。老村支书还特意为扶贫队编了顺口溜,由此可见,老艾坪村民对王军的拥戴和感谢,本文的小标题就出自于这篇顺口溜。为了表彰王军在脱贫攻坚中的突出贡献,邵阳市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授予他“邵阳市扶贫最美人物”光荣称号。(记者 唐云飞 曾诗珈 通讯员 尹桂榕)

[责任编辑:徐铭扬]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