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新化县白溪镇青荆村:乡村美景入画来

2020-04-16 19:36:39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19373513883842902_75.jpg

在资江河中游、千年古镇白溪,有一个村落,叫青荆村,虽然它在旅游圈内的名气不大,但青荆的美,我可以断言,今后绝对是新化乃至娄底的又一张靓丽的名片,因为这里山青水秀,空气清新,是一处让疲惫心情得到释放的“世外桃源”。

19382752376117811_75.jpg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日子,我再次来到了青荆。望着该村错落有致的“移民”街、整洁宽敞的水泥路、郁郁葱葱的果木、火爆异常的太极拳活动中心,很难想象,这里曾经是一个与贫困相依相伴的村庄。

19385179737821297_75.jpg

俗话说靠山吃山,靠水吃水。但青荆村,虽有资江穿境而过,位置优越,可在十年前,这里仍是一片贫瘠的土地。十年后,经过村支两委干部的努力,终于变了,而且变得令人刮目相看。

19392304425583373_75.jpg

曾经的青荆,村里没有一条像样的马路,村民出行经常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村民的唯一经济来源是几亩薄田,日出而作,日落而息,收入甚微。现在的青荆,被评选为全省美丽家园整体推进示范村。这得益于青荆村干部的务实作风,村民们的自身素质。正因为这些,才有了我们今天看到的生态宜人、产业兴旺的美丽画卷。

19395700549498167_75.jpg

在村党支部书记张世敬的陪同下,他驱车带我来到了青荆村的最高端天鹅氹。天鹅氹的高,真有直插云霄之感, 腾云驾雾之意。站在高山之巅极目远眺,不但青荆村貌尽收眼底,而且白溪、琅塘、孟公、坪口等乡镇也在视野里暴露无遗;美丽的资江,犹如一条玉带,缠着青荆的前世与今生。一千多亩面积的沙滩,在小小绿草的点缀下,俨然就是一片绿洲;别墅式的“移民”街,排列整齐,绝不亚于沿海村庄的美;几处库汊凭鱼跃,绿洲一地任牛奔。

行走在青荆村的院落之间,干净舒适的水泥公路,延伸着和谐;簇簇花儿,欢迎着远客。在与琅塘镇潘阳村毗邻的汪家片,村里正在打通最后几十米,接通跨镇路。村委会主任张雄新和村扶贫专干及村支部委员一道,冒着不似高温胜似高温的天气,撸起袖子安涵管,他们全然不知我的到来。

19402500759961688_75.jpg

为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近两年来,在中组部的大力支持下,帮村里兴建了集广场舞、太极拳等综合文化服务活动中心;村里多方筹资,使每一个组都安装了照明路灯,为村民晚上出行提供极大便利。同时,村里还成立民乐队义务为村民服务,以寓教于乐的方式劝告村民禁赌禁炮,整体推进移风易俗和乡风文明落到实处,村里还相继成立了妇女联合会和关爱基金会。目前,青荆村正依托全省美丽家园整体推进示范村的优势,在乡村振兴战略指引下,迈着铿锵有力的步伐前行。

21375749911248273_75.jpg

穿行于迂回的山路,盘旋回转,再次登上天鹅氹,高远的白云,碧绿的青山,五彩的沟谷,铺成一张磅礴的画境,无需任何雕饰、原生态的美景让你一览无余。清冽的山风送来阵阵的松涛声,带来古木的沉香,满山森林一派生机盎然。资江悠悠,炊烟袅袅,一个清新、飘逸的美丽村庄正在向我们描绘一幅崭新的画卷!(作者 彭剑锋)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