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三岔镇:不松懈、不停步,持续推进精神文明建设

2020-04-10 19:05:06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乡风文明建设事关乡村振兴,是新农村建设的思想保证和精神动力。为加快推进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创新发展,三岔镇以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为抓手,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线,提升乡村整体道德风尚,扎实推动乡风文明建设,让农村面貌美起来、乡风民风好起来、文明新风树起来。

扮靓环境,让农村面貌美起来。三岔镇借助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机遇,大力推进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加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解决农村垃圾乱倒乱堆、污水随便排放、厕所脏乱差臭等问题。在疫情防控期间,镇政府严格落实垃圾收集、运转、处理设施设备消毒工作,增加垃圾清运作业次数。发动广大干部群众投身劝阻乱扔垃圾、污水随意排放等不文明行动中去,彻底清除卫生“死角”,切实做到人居环境美起来,文化生活美起来。

移风易俗,让乡风民风好起来。以移风易俗“五个一”为抓手,切实开展移风易俗工作。一是充分发挥红白理事会组织协调作用,通过“事前走访、相互沟通”,做好群众思想工作,引导群众“婚事新办、喜事小办、丧事简办”。二是按照红白事一切从简、文明理事的原则,严格执行已经制定的婚丧嫁娶彩礼、礼金、酒席桌数、菜品标准、烟酒档次等标准。三是用好志愿者队伍,组织志愿者向群众宣传移风易俗政策,提高群众对移风易俗工作的认识。四是继续推行“共享厨房”建设,切实发挥好“共享厨房”移风易俗主要阵地的作用。五是积极挖掘培树移风易俗先进典型,加大典型宣传力度,使移风易俗工作真正入脑、入耳、入心。据统计,疫情期间我镇共有2对新人推迟婚期,5起丧事简办,在全镇树立了“文明新标尺”。

创新方法,让文明新风树起来。村级自治“红黑榜”与爱心超市相结合,对于配合村上工作、履行赡养义务的村民除在“红榜”公示外还给予一定的爱心积分奖励,村民可依据积分到“爱心超市”选择兑换生活物品。反之,对于违反村上村规民约的村民将纳入“黑榜”给予公开曝光,并要求限期整改。红榜的“正向”激励和黑榜的“反向”约束有效激发了农民群众勤奋劳动、热心公益、善乐好施、奋发向上的热情,实现了道德建设与激发内生动力的深度融合。

文字:张慧敏

编辑:刘文峰

审核:梁海瑞

[责任编辑:赵虎]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