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福建德化:人才冲锋在前 助力脱贫攻坚

2020-04-03 23:00:4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大地律动是春声,乡村振兴正当时随着疫情防控形势持续向好,德化县农业生产各项工作紧锣密鼓陆续展开。乡村振兴,人才先行,德化县各类农技人才、纷纷使出“浑身解数”,立足专业优势、资源优势,备战春耕生产、助推农业特色产业发展,为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战提供智力支撑和人才支撑。

农技专家上门服务解难题

“科学地防治这个晚疫病,主要是到了这个雨晴之后,连续喷洒农药,用药的量要科学的控制,科学施药,精准用药,要使用脱毒的马铃薯种,这样子提高它的产量…。”在水口镇村场村马铃薯种植基地,省农业专家及县农业农村局技术人才正在指导农户种植马铃薯。

为了提高当季农作物的生产质量,助力春耕生产,德化县农业农村局组织5支农业技术人才服务队深入农业企业、龙头企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开展技术指导,在田间地头现场“把脉开方”,指导贫困户科学种植,提高产量,指导受疫情防控影响的“被失业”返乡务农人员提供对口专业指导、技术帮扶,支持“再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大学生返乡创业赋财能

2020年初,盖德镇90后返乡大学生温燕云回乡创办德化县土圭垚生态农业开发专业合作社,通过土地流转、群众入股、投工投劳等形式,建设种植有机蔬菜基地265亩,现已投入130多万元,完成蔬菜种植面积150亩,全年预计蔬菜总产量达460吨,产值270万元。

福建农林大学硕士研究生裴锦泽担任大铭乡生姜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媒人”,组织福建农林大学学生入驻200亩“姜田”基地,开展生姜种植技术指导、对接研发生产姜茶、姜糖果、姜饮料等生姜深加工系列产品。大铭乡7个村主动筹资100万元入股乡扶贫开发公司,发展生姜种植,既拓宽村财创收渠道又促进村民创收。

合作社引才引智提产能

农业合作社充分发挥现代农业“生力军”优势,以产业发展助推乡村振兴,主动与高校、科研院所建立联系,引进农业技术团队,建立农学专家指导工作室,支持致富产业发展,助力脱贫攻坚。

“这款产品非常畅销,非常适合上班族,美容养颜…”4月1日,德化县电商科技特派员为芹峰淮山食品直播带货。

面对疫情冲击,英山珍贵淮山合作社负责人、农业产业领军人才李金贵今年依旧信心满满,立足全县做好产业扶贫和产业兴旺推进计划,着手试点在3个村建立淮山种植基地,带动发展种植户2万户,努力实现产值2亿多元。

国宝乡永德生态农业专业合作社邀请农林大学、农科院等专家团队开展葡萄病虫害防治等种植技术指导,5名省级科技特派员“入驻”葡萄庄园,协助完成120亩葡萄园裁剪施肥、基础设施改扩建等工作,让农民腰包鼓起来,生活富起来。(特稿部 黄建材报道)

[责任编辑:黄建材]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