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党群齐心 携手绘制美丽乡村画卷

2020-04-03 17:45:48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王金昌 侯伟峰 通讯员 王军玲 ) 党群齐心     携手绘制美丽乡村画卷

    清理垃圾、改造厕所、铲除积垢、栽树种花,鸟语花香、乡风融融……当前,一场党群携手共同参与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正在王村镇如火如荼进行,一幅美丽和谐乡村画卷正在这里徐徐展开。

    党建引领,吹响“集结音”。“农村人居环境事关群众切身利益,我们要动员一切力量,在全镇全面掀起一场人居环境整治热潮,打一场农村垃圾治理歼灭仗,努力为全镇群众创造一个干净、整洁、优美、清新、舒适的宜居环境。”在3月19日召开的王村镇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暨改污改厕工作推进会上,王村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任燕侠掷地有声的话语拉开了王村镇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大幕。在专项整治活动中,各村党支部把主题党日活动搬到一个个环境整治现场,通过开展“干干净净迎小康”主题党日活动,发动党员、党小组长、村民组长打开工作思路,制定本村人居环境整治计划,倒排进度表,发放倡议书,面对面指出问题,列清单,提要求,确保整治工作家家知晓、人人了解。针对长期不在村里居住,难以做到“面对面”宣传的村民,通过微信、电话沟通存在的问题,做到环境整治不留“盲区”。同时,及时在村内微信群转发环境整治前后对比照片,让群众看到开展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清理积存垃圾行动的意义和效果,提高群众参与度。

17474508519950918_87.jpg

    全民动手,谱写“和谐音”。党员率先垂范,从自家庭院美化做起,激发群众主动投身人居环境整治行动的热情。大家在人居环境整治行动中,共同出主意、想办法,集中人力物力对房前屋后、背街小巷、道路两侧、村组交界处积存的杂物杂草、废旧家具、砖头瓦块、农业生产废弃物进行清理整治;对房前屋后私搭乱建的临时棚、铁皮房、畜禽圈舍和残垣断壁全面拆除,彻底消除垃圾围村、围路、围沟等现象。对缺少劳动力的独居老人户、整治有难度的重点区域,都是党员们集中整治的“战场”。在环境集中整治中,庭院整治是当下环境整治的重点,也是难点。居民生活习惯不一,要说服他们整理庭院,保持干净整洁,绝非易事。在西大村,村委组织村民组长们发扬钉钉子精神,用心反复讲,主动带头做,推动群众由“被动整理”转变为“主动整理”。通过村两委带动、村民组长推动、党群互动的模式,发动村民主动参“战”,广大群众热情高涨,一个个突出环境问题逐个破解,一片片卫生死角被彻底清除。在蒋头村,村民李永恩由衷感叹道:“以前羡慕城里干净,大家都是往城区跑,现在通过环境整治,我们村的房前屋后、村内道路也是干净靓丽的,一点不比城里差,环境变美了,我们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17480441365586192_87.jpg

    点评反思,传递“好声音”。环境整治怎么样?有哪些亮点特色,还有哪些缺点不足?王村镇组织各村书记到行动早、工作开展好的村进行观摩,同时到周边乡镇人居环境示范村参观学习,通过学习先进,找出不足。西大村村委每周组织村两委人员和村民组长对各组卫生整治情况、群众庭院美化情况进行评比打分。通过实地查看,村组干部、党员代表、群众代表讨论交流,反思不足,商讨对策,传递人居环境整治“好声音”。“今天检查评比我们组还有一些卫生死角需要清理,可以跟户主的儿女先沟通,通过儿女做通老人工作,今后,还要多跟其他组长沟通交流,多学习其他组的经验。”西大村8组组长郑其华说。“今天我们参观的2组和3组相对能够做到干干净净,6组和7组还有待加强,争取下周检查评比时能够达到村庄‘十无规范一眼净’和农户庭院‘五净一整齐’的标准。对今天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各组组长要挨家挨户逐一走访,一户一户指出问题,消除卫生死角。”在许庄村党群服务中心内,许庄村党支部书记王根尚正对当天上午卫生检查情况进行总结。

17483260283890123_87.jpg

王村镇党委政府按照全镇“一盘棋”思路,紧盯工作重点,发挥示范引领、汇聚各方资源全面推进人居环境整治提升,以党群携手、共同参与形成大整治、大服务、大发展的人居环境整治新格局。


[责任编辑:侯伟峰]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