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大风起 云飞扬 岭上风光大变样——省市驻新扶贫工作队长故事

2020-04-01 10:00:27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中国基层网讯(通讯员  袁卫安  邹浩为 张革新 )春风拂岭上,遍地展风华。省市驻村帮扶工作队以最硬作风啃最难啃的骨头,攻下一个又一个贫困山头,为县乡工作队树立了榜样和标杆,给贫困山村带来了希望。

张学锋:只要功夫深  叶子变黄金

张学锋,娄底市纪委监委宣传部部长,2018年起任吉庆镇宋家岭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2018年、2019年被评为优秀工作队长。

张学锋曾经担任过多年的乡镇党委书记,农村工作经验丰富。宋家岭村海拔较高,山地面积广阔,适宜种植茶叶,他提出了“做活山水文章,开发绿色银行”的发展思路,他说,如果我们把宋家岭村的每一片树叶都变成商品,宋家岭村何愁不富?

几年来,张学锋多方筹集资金1000余万元,开挖公路连接线、产业路7.5公里,拓宽村主干道6公里,硬化村组公路8.76公里,解决了村民群众出行难的问题;新建饮水工程13处,把干净的自来水送到各家各户;完成农村电网升级改造,解决村民的生产生活用电问题;维修改造大小山塘14口,确保了300余亩水田旱涝保收;扩建村级办公楼,添置办公设备,新建村级文体广场和文化墙,满足正常办公需要,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张学锋与村支两委一道,同本村在外打拼的成功人士刘建新,大手笔流转土地600余亩,开发种植优质茶叶500余亩,现在茶叶长势良好,吸纳40多名贫困劳动力就业,预备打造集茶叶、经果林、休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茶旅融合型产业。这是张学锋推进村级产业发展的得意之作,也是兑现树叶变黄金最生动的探索实践。张学锋指导扶持村里成立飞叶种养合作社和黎家氹养牛合作社,把村民群众组织起来,大力发展种养产业,两年来帮助村民群众销售土鸡、土猪、花生、牛肉等农产品50多万元。

茶园凼组彭本光是张学锋的结对帮扶对象,全家6口人,彭本光老两口70多岁,年老力衰,儿子老实巴交,孙女2015年患肾病综合症,前后花费医疗费用60余万元,每隔一段时间都必须去医院透析。张学锋每个月都要去他家两三次,经常询问其孙女的身体状况,其儿子在外务工的收入情况,家里的产业发展情况,时不时地自掏腰包200元、400元、600元不等,看望慰问老人家,鼓励小孩子们努力学习,并多方想办法从民政、纪委等部门争取临时救助,先后筹措资金1万多元给彭本光孙女治病,彭本光感动地说:“我还从来没碰到过这么好的亲戚”。

都福凼片村民彭群梅的儿子,2018年12月突发急性粒细胞白血病,使原本贫困的家庭雪上加霜。张学锋向市纪委监委领导汇报,向相关部门申请救助资金,发动村民捐款,筹措资金12万多元,亲自带队送到彭群梅家里,他们家人感动得泪流满面,激动地说:“非常感谢你们,我的儿子有救了”。

温暖的阳光照在岭上,也照进村民群众的心里。“这几年是村里投入最大、变化最大的几年,这样发展下去,我们宋家岭大有希望”。村里的老党员刘宗海看着新建的盘山公路和茶叶产业园里刚长出的嫩芽,非常感慨地说。

曹鹏:“曹参谋出手,没有攻不下的山头”

曹鹏,娄底市军分区动员处参谋,2019年起任槎溪镇厚溪村驻村帮扶工作队长。

曹鹏是“80”后小伙,祖籍是新化县坐石乡,对扶贫工作有热情、有干劲,善于解难题、攻堡垒,村支两委的人都说:只要曹参谋出手,就没有攻不下的山头。

危房改造107户,易地搬迁37户;硬化公路6.795公里;修建水塔12个,自来水管网铺设入户;投入70多万元新建373.5平方米的村级活动中心,投入7万多元建设村级文化广场;投入80多万元修建水渠;投入18万多元进行学校厕所改造和图书室建设;投入56万多元安装太阳能路灯220盏;投入52.6万元建设两个光伏发电站;投入65.5万元新建通信基站5座,投入16万多元在村进出主要路口安装监控摄像头11个。这组数据,一方面说明后盾单位投入力度之大,另一方面也说明工作队为改变村里的面貌,做了大量工作。

厚溪村由碧溪村、厚溪村、胜农村三个贫困村合并而成,是典型的山区,地域宽阔,人口多,社情复杂,三个片还没有完全融为一体,单是这些工程项目落地,曹队长就处理了多起矛盾纠纷,有的是土地界线、有的是个人恩怨、有的是利益瓜葛,他就像个“消防队员”,来回奔波于各个工地,拿着“灭火器”到处“灭火”,有时是宣讲政策,有时是理顺情绪,十八般招数全部使出。尽管过程有波折,但最后都“功德圆满”,用村支两委的话说,就是“只要曹参谋出手,没有攻不下的山头”。

曹队长不仅善解难题,而且心牵群众冷暖,腿脚勤快,乐为村民群众办好事实事。为了给贫困户杨叔生的妻子和小孩办理残疾证,曹队长一个月就上门5次。杨叔生说,曹队长不怎么爱说话,但绝对能办成事。贫困户刘掌姑,儿子在外打工,有次摔伤了,动弹不得,第一个电话就是打给曹队长,曹队长立马和工作队员李俊果买了药送到她家。90多岁的陈足清老奶奶,育有三女,均已出嫁成家,且年纪不小,无力照顾老人,曹队长就带着李俊果前往看望,有时还带点水果、蛋糕,陪老人说话。时间久了,老人还真把两人当成自己的孙子孙女,心情好的时候,她坐在门口,逢人就说,工作队的孙子孙女又来看她了。

[责任编辑:彭剑锋]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