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网小记者
基层门户网

隆昌市胡家镇吕凤才:抗疫前线践行初心使命

2020-04-01 08:33:15    来源:中国基层网    访问:    

本网讯(黄成江)新冠肺炎疫情突如其来,人民正常生活的节奏停摆,从一开始,党中央就把疫情防控定位为“人民战争”。仗怎么打?靠什么赢?依靠谁?为了谁?素有“生态田园.渔米之乡”美誉的四川省内江市隆昌市胡家镇,有这样一位泥腿子书记,以百姓心为心,以等不得的紧迫感、慢不得的危机感、歇不得的责任感,筑起了守卫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的坚固防线。他叫吕凤才,男,现年40岁,中共党员,现任胡家镇党委书记。

08345684701022013_89.jpg

等不得的紧迫感,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领航人

1月22日下午,按照隆昌市第一次新冠肺炎工作会议要求,吕凤才立即组织镇村干部召开专题会,意识到疫情形势不容乐观的他,提前在会上给参会人员下了命令,“手机24小时保持畅通,随时待命!”胡家镇总人口4.8万人,外出务工人员达2.5万人,春节正是人口流动最频繁,返乡人员集中返回的高峰期。年三十,眼瞅着疫情发展一日千里的严峻复杂形势,想想乡镇疫情防控需要做的工作,他和同为乡镇干部的妻子决定将一双儿女送到父母家,心无旁骛地投入到战疫中。

“大鹏之动,非一羽之轻也;骐骥之速,非一足之力也。”这是吕凤才最喜欢的一句古诗词。疫情防控宣传、湖北返乡人员摸底、村社卡点设置、居家隔离服务,疫情防控任务千头万绪,时间紧、任务重,如何让多项工作齐头并进,如何集聚每一位镇村社干部的最大能量?吕凤才迅速理清工作思路,建立高效指挥部,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下设疫情防控应急指挥部,由镇党委牵头整合医疗、司法、派出所、市场监管等人员组成疫情防控、医疗救治、宣传舆情、后勤保障、交通运输、市场监管、社会稳定、督查考核8个工作小组,明确职责、细化内容。一张运筹帷幄的作战图,一个个坚固的战斗堡垒,一支支斗志昂扬的战斗队伍,一个个热血沸腾誓与瘟神厮杀的战士,一面面鲜红的党旗迎风招展,胡家威武之师打响战役!

1月25日,关停所有餐馆、茶馆、麻将馆、网吧等公共场所,取消坝坝宴193户、4032桌。1月26日,27个村级卡点,  5个24小时卡点正式开战,一支由镇村干部、民兵、志愿者组成的战疫队伍,一个口罩、一副手套就是战疫装备;体温枪、消毒喷雾器、对讲机就是战疫武器;“一问二测三消毒四登记五宣传”就是战疫流程!战士们斗志昂扬投身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1月27日全镇28个村2个社区完成第一轮湖北返乡人员摸底工作,113名湖北返乡人员其中41名武汉返乡人员,一支支由镇村干部、乡村医生组成的居家观察小组开始为全镇113名居家隔离人员提供服务;1月28日胡家镇“防疫禁赌控聚”专项工作行动组成立,吕凤才任组长,取消赶场!禁止赌博!控制一切形式的人员聚集!在人来人往的菜市口、在车来车往的卡点、在居家隔离户门前、在控聚禁赌的路上、在处理突发事件的现场,到处都是他奔波忙碌的身影!

08350957666279516_89.jpg

慢不得的危机感,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护航人

2月9日晚,付家桥社区确诊2例新冠肺炎病例,胡家镇成为了隆昌市第一个疫情亮起红灯的乡镇!疫情形势急转直下,防疫工作难度再度提升!16天昼夜不息的努力坚持,迎来当头棒击!必须马上调整工作思路,召集会议,部署工作重点!“耿某去过什么地方?接触了哪些人?他所居住的楼栋人员有哪些?”问题一个个提出来,一条条处理意见逐渐形成。“我们前期做了很多工作,但还是让病毒钻了空子。付家桥疫情给我们大家,给人民群众都提了醒、敲了警钟,这不是一件坏事!现在是群众最需要我们的时刻,也是我们守初心担使命的时刻,我先上,大家跟我一起上!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定能取得胜利!”

镇上第一时间成立付家桥社区疫情临时指挥部,组建密切接触人员排查小组、居家观察小组、场镇管控小组、后勤保障小组。当晚对耿某夫妇周边群众及密切接触人员进行全面摸排,当晚10点,第一批次33人送往隆昌通康医学观察。2月9日凌晨3时,付家桥社区5个24小时卡口设置完毕,全社区实施居家隔离医学观察。封锁所有进出付家桥社区路口,为470余户,1600余名群众提供居家隔离服务!

跟随居家隔离小组,吕凤才耐心安抚群众:“不担心,政府把家都搬过来了,有啥子给我们居家观察小组成员说,我们会想办法解决!”“吕书记,我们呆在屋头好无聊,帮我们买副羽毛球拍嘛!”第二天,这户人家就在坝子里打起了羽毛球。旺仔牛奶、纸尿裤、书等个性化需求一一满足。群众吃着当天采购的新鲜蔬果、鸡鸭鱼肉,听歌、看电视、锻炼身体、打扫庭院、备春耕,小日子过得有声有色。

夜深人静的时候,吕凤才最牵挂的是坚守中的24小时卡点。“来尝尝,这是我给大家煮的醪糟蛋!这个吃了暖和!”每晚11点开始到各个卡点转一圈,了解情况,发现问题,和卡点人员聊聊天成了习惯。“这段时间天气忽风忽雨,12小时一个班,经过的车辆络绎不绝,工作强度太大了,去看了才心里踏实!”吕凤才说道。2月22日,付家桥社区安全解除居家隔离的日子!疫情临时指挥部收到居民送来的一封信,“谢谢你们!谢谢你们的辛勤付出!谢谢你们的温暖相助!”

08352069946911818_89.jpg

歇不得的责任感,做疫情防控阻击战的导航人

“知责任者,大丈夫之始也;行责任者,大丈夫之终也。”付家桥社区成功解禁。吕凤才还是没有回家,视频那一头,女儿抱着儿子,灿烂的笑着说:“爸爸妈妈,你们放心我会照顾好弟弟,弟弟很乖很听话!”女儿稚气的声音让这位坚强的男人红了眼。他说:“没有办法分心,越到后面越要坚持,我是党员干部更要做好表率!”

逆水行舟用力撑,一蒿松劲退千寻!脱贫攻坚、复工复产、重点项目一项项工作在笔记本上密密麻麻记录着,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生产发展成了吕凤才新的工作重点!在行动中显担当,在作为中强使命,吕凤才团结带领着胡家铁军奔跑在健康发展的大道上!

[责任编辑:刘国鸿]
呵护地球
让爱成长
关爱留守儿童
绿色出行
鲁冰花

关于我们| 网站概况| 法律顾问| 服务条款| 人员查询| 广告服务| 供稿服务| 合作伙伴| 网站声明| 版权所有| 联系我们

有害短信息举报 抵制违法广告承诺书 阳光· 绿色网络工程 版权保护投诉指引 网络法制和道德教育基地 北京通信局 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

邮箱:chinajiceng@163.com    电话:010-63607677

京ICP备16016777号-3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6172号

Copyright© 2016 Chinajiceng.All Rights Reserved